100-64那些不斷碎念的背後,其實是不求回報的愛。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天下午利用一點時間去驗車,接著去輪胎店做檢查,順便請老闆把輪胎充飽氣,這應該也算是每學期開學前要做的事情,畢竟每天開高速公路上下班,定期檢查保養確保安全。
其實在之前,都是我爸在幫我做這件事,除了剛剛提到的驗車、檢查輪胎,他還會幫我預約車子的保養,幫我處理所有有關車子的問題。即便我開車的時間已經10年以上,即便這些事情對我來說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在他的心中,可能還是覺得不放心我自己處理這些事。
雖然他每一次開車去驗車,或是保養維修的時候,嘴巴裡都會不斷地碎念,他總說:「妳要自己去處理這些事,我是能夠幫你處理多久?」,或是「自己要獨立一點,不要什麼事都不敢去做!」這些話。不過,唸歸唸,時間一到,他還是自己會自動打電話預約保養時間,或是選一天有空的時間,開著我的車子去保養,或是驗車。
就跟很多人的爸媽是一樣的,我爸也是個很操勞的人,其實我媽也是,所以兩個人就一起操煩家中的大小事。我媽曾說過,就是會做事情,所以才會碎碎念。我媽說的會做事情,就是指我爸那負責任的態度,只要他答應的事情,基本上我們就不用擔心,但是在他答應之前,他一定會碎碎念很長一段時間。因為在他在碎念的過程,就代表他有在思考這件事情。一旦我爸答應幫忙處理,我們就可以放120個心,因為我爸爸就是我們家的中心支柱,就是我們的天。
所以,他常常說他很煩,很多事情要處理。但是我這女兒實在很不貼心,我真的不知道他都在處理什麼事情,因為我每天看他不是去田裡,就是在家裡,而且每天的行程都很固定。不過我知道他的腦袋一直在思考事情,因為他一直飽受睡眠不足所苦,有一部分應該就是我們這些小孩的事情。
很多時候我們都覺得自己長大了,可以自己處理很多事情,甚至以為自己自己賺錢,就說自己可以獨立了,但是在爸媽的心中卻不是這樣。
爸媽心中一直希望我們趕快獨立,但是卻一直幫我們做很多事情,即便他們常常心口不一,即便有時候沒有那個意思,但是碎念出來的話卻是很傷人,但我都知道,這些都是愛孩子的表現。無論孩子年紀多大,對父母來說,永遠都是小孩子,所以他們會插手干涉、會主動幫忙、會提出長輩建議,甚至會不斷地叮嚀提醒,無庸置疑都是天性使然。
就跟很多嚴肅的爸爸一樣,我爸也是個嚴肅的人,不苟言笑,如果跟別人說他是教官退休,或是學校校長主任退休,大家一定信以為真,但他不是。不過他讀的書絕對勝過我,知道的事情一定比我深入,經驗過的事情絕對比我多很多,人家說的「腹有詩書氣自華」、「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他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所以我們年輕人做事的態度,或是一些方法,只要跟他的想法不一樣,就是爭執的開端。但是就像我媽說的,他會跟你吵架、碎念,就是代表他很在乎你,他不在意你回報他什麼,他只想用他的親身經驗,提醒他最愛的人,這裡有坑洞不要踩下去!
下午開車出去晃完一圈回到家,我爸也剛好午睡起床。我是趁他睡覺時去辦完這件事情,這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我知道他一定心裡掛心著,他看到我回來,隨口問了一下,又去泡咖啡喝下午茶了。但是我看到他那喝完咖啡,轉身下去運動的背影,似乎感覺到,他往後又可以少做一件事情的那種輕鬆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