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走在靈魂安排的軌道上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天一直沉浸在羽佳的新聞中。
有時候會看完一本書或一部電影,就下定決心要來做些什麼事,有些事永遠不嫌晚,譬如建立良好習慣、擺脫一段爛關係、學語言、考心理師、當總統等等,但有些事就是真的再也辦不到了。
音樂家就像運動員,一日不練琴就會面目可憎,三日不練琴技術就會成等比級數下降。我不是以演奏維生,所以從碩士畢業後就沒有再持續認真練過琴了,什麼研究譜啊,研究背景啊,細練慢練啊,四個小節就練兩個小時啊等等對我來說都是好遙遠的事,但也因為對彈琴不到超級熱愛,所以覺得技巧夠用就好,我還是彈得比我所有學生(5名,其中3名四歲)好,這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微笑)。
可能因為與王羽佳同身為一名彈鋼琴的亞洲女性,年紀也相仿(又都姓王),就覺得特別能relate,每次看完她的演出片段都會相當熱血,立刻拿起架上最難的樂譜準備開練,結果發現連蕭邦練習曲都無法彈完一首,拉威爾也是手忙腳亂,那個重拾技術的過程就像興沖沖買來12吋披薩想要大展身手,卻再怎麼努力都只能吃完6片,當下會深深感慨:「啊……真的再也辦不到了啊」。
不過能怎麼辦呢?這就是靈魂的安排,而靈魂不會出錯。我就是要透過這張臉、這副身體、這些技能和這樣的人生軌跡才能到達靈魂的最終目的。我此時此刻的安排就應該要當一名遊手好閒的鋼琴老師,每天最大的煩惱就是今天要不要洗頭髮。宋慧喬說她下輩子不想再當宋慧喬;哈利與梅根為了過普通人的生活逃到加州;或許我們某個層面都過著令人稱羨的人生而不自知。一年超過100場音樂會的王羽佳也說過,她有很多事情是做不到的,譬如休長假。這麼說來,長假我倒是蠻常休的,我現在就在休,而且看不到盡頭喔。
不知道王羽佳會不會羨慕我呢?
應該是不會,嗯。
#靈魂的最終目的是愛與慈悲
#你的人生只有你能過,沒有別人
註:王羽佳為1987年出生的中國籍鋼琴家,以高超技巧與爆發力享譽國際。近日於紐約卡內基廳舉辦了一場長達四個半小時的馬拉松式音樂會,演奏超高難度的拉赫曼尼諾夫四首協奏曲加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並廣獲好評,為史上第一人,紐約時報稱其「登上音樂界的聖母峰」。
圖片來源 / The New York Time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老王不用很厲害
老王不用很厲害
只是個中年未婚婦女的閒懶隨筆,不追求得林榮三文學獎。臉書專頁請搜尋《不用很厲害也沒關係》,現在加入可以成為第一個follower喔!(然後可以幹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