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自己才是最大的敵人?ChatGPT能否檢查出AI產生的文本?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OpenAI 推出 AI Text Classifier 以區分文本是AI 或是人類編寫的。但該工具限制在於主要針對英文文本,並且至少要1000字。因此,針對中文文本或是不滿1000字符,則可以考慮用ChatGPT檢測文本,本文將以中文和英文的人類和AI產生的文本進行測試,看看ChatGPT能否猜對!最後給出讀者建議用法。
雖然自ChatGPT發布以來一直很受歡迎,但該聊天機器人一直捲入剽竊問題。OpenAI 已經意識到有關ChatGPT 的抄襲行為,近期公布了了一款名為AI Text Classifier的工具,旨在區分 AI 生成的文本和人類編寫的文字。但其限制不少。AI Text Classifier限制如下:
  • 至少需要 1,000 個字符,即大約 150 - 250 個英文單詞。
  • 分類器並不是非常準確的,它有時會錯誤標記 AI 生成的文本和人工編寫的文本。
  • 不容易檢測出經過人為修改的AI 文本(就像你也看不出本文哪段有用ChatGPT幫忙)。
  • 分類器可能會在兒童書寫的文本和非英語文本上出錯(台灣學生表示:),因為它主要是針對成人書寫的英語內容進行訓練的。
上述限制可得知,中文文本或是不滿1000字符的文本無法用AI Text Classifier診斷,這時就可以使用ChatGPT檢測文本,短篇中文文段也可以檢查。

AI英文學術文本測試

我用自己的碩士論文英文摘要,先給ChatGPT整理一段英文摘要,然後再開新的聊天室,詢問ChatGPT這是否為AI生成文本?結果預測正確!

人類英文學術文本測試

我用自己的碩士論文英文摘要,我很確定這摘要沒有用AI文本,因為那時候還沒有ChatGPT。接下來詢問ChatGPT這是否為AI生成文本?結果預測錯誤。為了怕是因為我不是英文不夠好影響判斷,我又找了一篇英文學術研究,該篇第一作者具有美國博士學位,我拿該篇研究的摘要給ChatGPT判斷,結果預測錯誤,ChatGPT判斷是AI生成的,可見英文能力不會影響ChatGPT判斷。

AI中文學術文本測試

我用自己的碩士論文中文摘要,先給ChatGPT整理一段摘要,然後再開新的聊天室,詢問ChatGPT這是否為AI生成文本?結果預測正確!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59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統計分析 × 學術生涯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59會員
88內容數
文章內容以圖像式和步驟化方式,教您如何在各種統計軟體中(例如:SPSS、R和Mplus),執行多種統計方法。此外,我還會分享一些學術和科技新知,幫助您在學術之路上走得更順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