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幽谷中,陪你前行|反思筆記

2020/06/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總是扣人心絃,尤其是生命故事。
社大裡,生命故事探索與整理的課程來到第五堂,故事,開始一個、一個冒出來了。
一直很享受週一晚上的時光,不論在那個能量場裡流動的是什麼。常常會讓我在課程結束後仍然回顧著整晚發生過的事,體驗著當時的情境,以及課堂中每位夥伴大致的狀態。大概要用掉週二的上半天後,才能慢慢回到生活正常軌道,比自己坐台下學習還耗神,好像挺不划算的?然而,我卻也因為必須盡可能打開自己所有接收的感官而收穫更多。
不同於上學期的生命故事課程,廣泛地用各種角度嚐試帶著學員進入,這學期我刻意地將「敘事治療」的概念置入,從自由書寫、單一故事到豐厚故事、情緒為對話的入口等⋯⋯,一部分的私心也是為了讓自己的學習有操作的場域,另一部分也透過團體的力量,共創美好的交流。
我一直隱約知道自己有助人的渴望,不論用文字、課程或什麼形式,之前曾與幾位朋友玩「蛻變人生」遊戲時,過程中也一直會出現服務相關的牌卡,然而,直到最近,從生命靈數,以及另一個牌卡的活動中,我才更貼近看見自己原來是這樣渴望著:
好好跟自己在一起,
內在擁有很深的平靜、滿足、喜悅,
好好對待一個人,給出一份款待;
好好陪伴人走一段路,甚至於----------
與人有很深的連結。
也或許如此,「陪伴」,似乎成為我生命裡的主題。在生命的幽谷中,看見一個人如何長出自己的力量,如何擦乾眼淚後再起身前行,甚至跌坐在地大哭一場,都值得相陪,因為,在這些生命的幽徑裡,有值得珍藏、閃閃發光的地方。
還記得曾聽某位老師分享稻榖的故事,大意是說:一位農人辛勤種稻,給了稻米充足的陽光、空氣和水,然而,種出的稻子雖是漂亮剝開來卻是空殻,他很不解,向另一位擅於種稻的農人請教,對方邀請他除了持續給稻子充足的陽光、空氣和水之外,也讓稻子可以去經歷狂風、暴雨和蟲害。農人半信半疑,但還是試了這個方式,結果,他種出了更漂亮的稻子,而且有豐厚飽滿的稻穀⋯⋯。
生命裡,人總期待一帆風順,然而,試著回想,那些困頓與挫折的時刻,那些在當下充滿抱怨的故事裡,在經過一番歷程後,有沒有將我們也淬鍊出一身與他人不同的本領?
想要與你談心說愛》專題即日起增加付費訂閱機制,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讀完也有收穫,歡迎訂閱,或者也可以隨喜贊助、收藏、轉分享,或者下方按一下LIKE。你的實際行動將帶給我莫大的鼓舞~~謝謝 ❤
100會員
133內容數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