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中生人社營,十四天的奇幻旅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22屆人社營大合照

從一顆好奇的心開始

這一切的源頭全都是從高一的公民課開始的。
公民老師和全班說升高二的暑假有一個很棒的營隊可以參加,是台大和科技部主辦的高中生人文及社會科學營,只限高一生,總共十四天,包吃包住但全額免費!當時我只是想要在高中有一個免費的旅行,再加上課程十分吸引人,我一下課便問老師:「我們學校之前有人參加過嗎?」得知上次參加的學生是大我兩屆的學姊,我便和她約了時間,和她討論準備報名的內容。
所以,學習與冒險的源頭大抵都是由好奇與一點衝勁建構成的吧?

準備的艱辛

奇蹟也許特別容易發生在一個有熱情的人身上。
準備分成兩階段:書面初審及實體面試
初審對喜歡文字的我來說其實並不會太可怕,只是寫的時候要懷抱著夢想與熱血腦力激盪就好,題目的設定每年都十分有趣,可以多和身邊的討論。打自傳的部分也讓我更認識自己了。打完總共三千多字的初審後我攤在地上,在看到我通過後覺得自己終於做到了。
實體面試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大魔王。
我超級容易緊張,是那種老師點名叫到我名字就會緊張,上台就會腿軟的人。而我上次實體面試是報名學校模擬聯合國,不但緊張到說不出話,結束後還哭出來,那可怕的回憶盤踞在我的腦海,使我練習時格外灰心。直到練習到聲音完全不會抖,可以自然的自我介紹,我才稍稍相信怯場是可以改變的。
面試當天可能已經將一部份的緊張轉換為動力,又或著教授的眼神透露著鼓勵,我居然順利地講完了,並且通過了。我想,奇蹟也許特別容易發生在一個有熱情的人身上。
在整個通知與確認的過程中,主辦方讓我看到什麼是完善與用心,所有的資訊都十分完整以及易讀,也讓我更期待這次的活動了。

給準備的人一些建議

關於初審

  1. 不斷找認識的人討論(或曾參加過的學長姊)
  2. 找出自己的觀點與特色
  3. 網路上有很多關於人社營的建議
  4. 可以稍微提最有興趣的課以及原因(扣合自身)

關於面試

  1. 猜面試的老師會問的問題(大多從你寫的文章裡出)
  2. 自我介紹準備到非常平穩且精熟
  3. 善用手機的錄音功能自己練習
  4. 提早一點到,比較不會慌張
沒有完全準備好這回事,不過準備越多越能相信自己。我當時大約是六題猜到四題,時間過得很快,相信那段時間就是你分享自己的時間!

出發去旅行

一切的討論都始於好奇,想法可以毫無邊際。
其實出發前我還是十分緊張,甚至對營隊的的人有不切實際的想像,我曾擔心他們會是一群早四點起床、跑步、洗澡、擦皮鞋(?)然後高聲朗誦詩詞的菁英。但其實我大錯特錯,我遇到的人都是很有自己想法但幽默又善良的高中生,在這裡我們沒有學校課業的競爭與壓力,一切的討論都始於好奇,想法可以毫無邊際。
另外,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沒有住在台大宿舍,而是住在外面的青年旅館,通勤的時間增加,真的建議各位帶有輪子的行李箱而不是手提袋,手會拉傷,真的。

原來我們都是愛思考的人

在這裡,娛樂和學術竟然可以不衝突。
每天的課程都涵蓋了非常不同的領域:社會學、經濟學、哲學、政治學、考古學......許多教授都十分幽默,在這裡,娛樂和學術竟然可以不衝突。我很難用文字來形容學習這些議題的快樂,因為那是一個完整的學術體驗,每個人認真思考發問,那是一種在學校不曾感受過的氛圍。
經過一整堂課的思考,下課時大家都累了
每天晚上都有至少一小時的小組討論,每個人都要針對當日的課程進行延伸的討論,並且提出問題,因為我之前很少在公開場合發表自己的看法,所以一開始非常焦慮,但也許是看到同學們的熱情和友善,也許是被自己的好奇心激發了勇氣,漸漸的,我也能積極回答別人的問題,甚至擔任兩次的主持。
討論時間,充滿拍手聲

田野調查

我們眼中的「特殊」是一群人每天必須面對的生活。
在出去田野調查之前我就先大略瀏覽了一下手冊內的介紹,當時我對田野調查是什麼還沒有一個明確的概念,當看到我們要去的萬華時,腦海浮現的只有在歷史課本上出現過的繁榮景象,以及疫情爆發時媒體大肆播報的「萬華茶室」,似乎那裡就是疾病擴散的源頭,又或著是人們口中的社會死角,在我當時的認知裡並不是一個美好的形象,甚至是有些危險的。
到了田調的日子,同學們難掩興奮,但在幫我們導覽的教授說了注意事項之後,大家的警覺心開始提高,有些人已將貴重物品背到正面,我們擠成一團,害怕走散。走出捷運站,陽光亮得刺眼,中午的烈日似乎將每個人的影子都烙在地上,在幾次轉彎之後,我們走入小巷子,陽光消失了,歪歪斜斜的遮雨棚擋住了天空,許多邊緣還滴著水,空氣中出現難聞的氣味,再走幾步,兩旁的舊式建築上有各種茶室的招牌。在小巷裡行走時,沒有人大聲說話或大笑,因為我們對這裡太不熟悉了,當人們對某項事物感到陌生時,容易猜測,容易誤解而害怕。而我們一行人是當地最突兀的存在,原本以為我們才是這裡的觀察者,而這裡的一切都是我們調查的對象,但在與此同時,我們也在被當地居民觀察,隱隱約約之中可以聽到當地的居民和工作者用台語談論、猜測們的來意,大部分的結論都是:我們只是一群觀光客而已。走出巷子的同時,我們好像從一個奇特的夢境中被拉回現實。
下一個地點是華江整建住宅,天橋直接連接到當地居民的挑高騎樓,這種公眾環境和私人環境界線模糊的建築在台灣已不多見,再加上社區特殊的環形設計讓我當時非常好奇:當地居民是否有因為這樣的建築樣式而加深社區意識嗎?我也希望能在第二次的田野訪問當地居民這樣的主題。
於是在回去之後,小組的成員們努力的思考要怎麼編訪綱、分類問題,但是現實總是不如預期,因為疫情的緣故取消了第二次的田野,而我們在錯愕和嘆息之中,又討論出了不同的主題,於是研究方法也改變了,我們不能訪談,就改文獻分析,從三個面向討論茶室文化的發展。我主要負責的部分是性交易的性別和法律關係,再深入了解之後,我才知道台灣的法律在修法之後還是有許多問題,於是我們試圖探討舊版的社維法有沒有性別不平等的問題,以及釋字666號對性別和法律的關係造成甚麼影響。
從田野到小論文,我對萬華的印象一直在改變,是因為對當地的了解更多了。當時我們對看到的景象感到震撼,但那些我們眼中的「特殊」是一群人每天必須面對的生活。另外,在這幾天的人社營,我聽到有許多教授提出相同的概念:「社會科學不能單以個人的角度來看,而是要考慮整個社會的體制。」我一開始思考的時候很容易只考慮個人因素,但後來開始思考,甚麼是體制?也許就是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我們探討的歷史背景、法律、制度,和其他在社會中形塑的觀念,很多因素是需要實地踏查才能更了解的。我想這個觀念的形塑是這次出田野給我最大的啟發。

破繭

在這些日子裡學到比知識還重要的很多東西
人社營就像是一顆富有營養的大樹,所有工作人員和小隊輔都用心且熱心的灌溉這棵樹,而我們這些高一小毛毛蟲便可以安心的在上面結蛹。而結業式當天我們都破繭而出了,明白以後又要過各自的生活,朝自己的目標努力,許多人的眼眶都濕了。
小組合照
當營隊結束時播放的歌曲是Taylor Swift的〈22 〉,因為我們是第22屆,我想這段歌詞就很準確的形容了我們當時的心情吧。
We're happy, free, confused and lonely in the best way.It's miserable and magical.
在這兩個禮拜的日子裡,難忘的回憶太多,大家都像是相處了很久的朋友,在這些日子裡學到比知識還重要的很多東西,我可以感受到每個人的真心和熱情,當然也會有很煎熬的時光,但我們總是會找到對的方向,日復一日的晨間漫步,晚上一起奔跑尖叫,散發著的是無比青春的氣息。
捷運上的我們搖搖晃晃,但終也找到了平衡的方法,有時候太複雜的心情很難形容,但卻可以記得很久。
很久以後,希望還能在台大一起散步。

2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於成長-人際篇最近有一些新的覺察,邁入大學的生涯後,更加的明白,有很多的事情需要自己去體會、感受。才能找出屬於自己的最佳解。 大學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多少時間是社交,又多少時間是留給自己,是一個流動的狀態,卻是大部分會給我帶來情緒波動的主因。 最近感悟到,當我在面對與自己完全不同的人時學到了如果對方沒有主動問
avatar
Goldleris
2024-06-20
關於清醒的睡清醒指的是白天,思考移動時的清晰判斷,方向感明確。 清醒並不適用夜晚,那將失去自然現象的運作方式。
Thumbnail
avatar
老莊不老
2024-06-19
《關於棄子》在棋盤的每一角落,棄子不僅是一種策略,更是一門藝術。
avatar
中央棋院
2024-06-19
關於閱讀這回事(12):不純粹的純粹不純粹的閱讀,你必然得到純粹的結論,例如看到討厭的同學發臉文,心裡開始品頭論足,最後得出他失戀失業的無能結論。嗯,或許討厭的同學只是單純實驗做失敗而已。 這年代了解不純粹的純粹很重要,還記得2024總統大選,有許多工程師小草放大自己的專業能力,覺得別人都很笨,用極大的意義解讀其他政治人物的動機?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4-06-18
關於「五億高中生」這件事紀錄一下我對這件事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ihavenoidea
2023-06-21
《人生的模樣#1》-屬於那年夏天的孤獨活著,也許是我上輩子做了太多的壞事,所以宇宙給我的最大懲罰吧。
Thumbnail
avatar
Liveinlife
2022-10-29
▶️熱點數說- 注意!請多多關心生活中有這四組數字的人,他可能正步入險境而不自知。延續上週的地震主題,「當我們腦中想著這些恐懼時,才會出現這些恐懼,恐懼是我們自己創造的。」 Adams老師今天要帶著大家透過冥想來舒緩焦慮的心情;以及檢視生活周遭有那些會讓我們焦慮不安的磁場。希望大家能跟我們一起冥想,一起重建對未來的希望,這也是老師創辦這個學院的目的。 各位身邊是不是碰過一些看似O
Thumbnail
avatar
熱點數說
2022-09-28
【關卡14】 每天、每小時都穿一樣的衣服?(維尼視角)|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整理衣服可說是每個極簡人最常接觸、也最擅長的領域了吧!哈哈! 因為整理衣服已經10多年了吧,再加上之前2年多的游牧生活,不知不覺之間,每天穿的衣服都是一樣的了!最理想的穿搭就是目前身上的這一套了!(XD) PS. 好奇我有哪些衣物的朋友,我有架一個網站盤點我的物品,可以看這裡:極簡維尼的生活隨筆!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7-29
【關卡06】 我的一整天 (布蘭達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 昨天晚上將自己包進棉被之後,沒有意外的話,明天我的雙眼又會再次睜開。 起床之後,我通常都會將棉被順齊,沒有特別進行摺疊,只是將它整個鋪開,就像飯店那樣,這樣當天晚上睡覺的時候,心情會還不錯,然後手一掀開,我就又能躲進舒服的棉被裡。 睡覺的時候,右側躺、左側躺和正躺都是我的睡眠選項,就看當下哪個姿勢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12-09
《四樓的天堂》9&10 觀點影評:生命的完整 始於多色的人生風景https://www.facebook.com/heavenonthe4F/community/ Episode 9: 〈療癒者的療癒 〉     盲人音樂家以莉在表演前不小心傷到手臂, 被小綠帶去給天意治療,天意判斷她拉大提琴的時候因為姿勢不良,身體往前傾的關係造成拉琴的手出力錯誤,過度用力表現
Thumbnail
avatar
Buffy Kao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