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3. 歲末特別企劃-2022年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防彈交易心理學》-Lewis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防彈交易心理學》EP23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Lewis, 等等就要跨年了,今年要去哪裡迎接新的一年呢?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歲末特別企畫-2022年影響我最大的一本書,欸,今年對我影響最大的一本書其實是「隨機騙局」,它讓我改變了對交易的觀念,知道沒有一套方法能夠百分之百成功,所以一定要避免自己陣亡,不然可能在幾天內,就賠光七年累積賺的錢,那因為這本書我在前幾集就跟大家分享過了,所以今天跟大家分享另外一本書《防彈交易心理學》。
我在看完「隨機騙局」之後,就了解了交易都是有隨機性的,虧損不代表自己的方法是錯誤的,所以就比較能接受賠錢這件事,我在今年4月的時候,有一個帳戶的獲利就達到了100%,但是在後續幾個月,因為前面太順了,就對自己很有信心,我只凹單凹了兩次,帳戶總值最低只剩下20%,真的很慘,但那時候因為剛看了「隨機騙局」,覺得這只是隨機性而已,繼續努力就好了。然後過了一、兩個月,我終於抓到一波行情,快要把帳戶裡的錢拉回到100%,也就是我的本金的時候,行情又突然反轉,當我止損的時候,帳戶只剩下30%~40%的本金。當然,這沒有什麼,只要沒陣亡都是小事,調整一下再出發就好,結果我接下來好幾個星期,沒有一筆交易是賺錢的,有一次最扯的時候,我一下單,行情馬上反轉,我看到價格快速下跌的時候,整個人都傻住,當我回過神止損之後,真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雖然後來因為連續虧損,加上本金縮水的關係,所以虧損的金額其實不大,但是這種一直虧、一直虧、連續好幾個星期一直虧的結果快要讓我覺得人生沒有希望了。但是當故事的主角陷入低谷之後,總會出現轉折,那時候我就看到了這本書-《防彈交易心理學》,看到書名就覺得很適合當下的我,馬上就買了電子書開始讀。
作者史蒂夫.沃德的工作是提供專業操盤手、交易員和基金經理人協助,強化他們的風險承擔能力、改善決策制定,實現優異的績效並維持。看完這本書讓我覺得自己承受虧損的心理能力又變強了,我認為書中最棒的一個觀念是:「做好最壞打算」。比如說先想像一下自己是一個游泳選手,今天要參加奧運比賽了,在過去四年,你每天都全心的投入訓練,就只為了這一刻,但是你走到巴士站等接駁車的時候,車子卻誤點了,導致你可能沒時間熱身,要怎麼辦?或者當比賽開始的時候,你的泳鏡卻掉了,這時候你會有什麼感覺?你會做什麼?記得我之前第一次潛水的時候,教練教我們萬一海水跑進泳鏡裡面該怎麼做,然後她就在水下真的把我們的泳鏡拉開,讓水跑進去,就有人被嚇到,非常的慌張,接著就浮出水面跟教練說他放棄下水了,還好那時候我有稍微鎮靜一點點,不然可能也嚇到了!
「做好最壞打算」就是先思考未來可能發生的阻礙和困難,再思考你可能會如何回應那些阻礙和困難,這樣就能培養出情緒韌性,讓事情真的發生的時候,能夠更鎮定。但是我在交易的時候,通常都往好處想,就是這筆單如果賺錢了,我可以賺多少。或是想像自己已經把交易做得很好的畫面,就像吸引力法則說的一樣,都只想像自己希望發生的事情。所以虧損的時候,一次兩次還能接受,但是多發生幾次就覺得很不好受,也會更慌張。所以不但要想像自己賺錢的結果,也要去思考萬一虧錢的話,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這個因素發生的時候,自己可以做甚麼事情來減少虧損呢?就是這個想法,讓我在賠錢的時候可以更快速的出場,虧損的金額就又變少了一些,推薦有在做交易和投資的人都可以看看這本《防彈交易心理學》,相信一定會有幫助!
明天將由Chen跟大家分享2022年對她影響最大的一本書!最後,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或是跟我們分享今年對您影響最大的一本書,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23 可以商業也可以永續,聊聊社會企業與永續發展目標(SDGs)下集EP23 精華重點: 1.企業實踐永續發展可以分為兩個路徑:一是成立以解決社會問題為目的的社會企業;二是一般營利企業在發展商業同時關注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的永續議題。 2.社會企業的挑戰在於要兼顧社會使命和商業營運的永續;而一般企業則是在已實現商業化後,再關注永續議題予以實踐。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4-05-07
【特別股】EP23 — 無可分配盈餘!開發金乙特(2883B)何時才能重新配息?投資部位情況更新(2023/11)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已先分析過開發金的投資資產配置,並回顧了開發金無法配息的原因,儘管與先前看到新光金的狀況有些類似,但以開發金來說,因為近年來獲利更為穩定,使金控體質較好,相對不易受到外部經濟環境及事件影響其配息情形。
Thumbnail
avatar
放山G
2023-12-13
#百師集 EP23|活力、歡笑與成長:團康中的人生啟發與學習 🎤馬克老師關於「團康」你會聯想到的是什麼?營隊?青春?一群人?開心?玩? . 馬克老師是組織健康促進專家、企業培訓師,也是2022團康魔法營的嘉賓老師。他在學生時代就是一位活動高手,展現了帶領活動的能力。從高中時加入康輔社團開始,馬克老師逐漸培養出獨特的能力,成為一位活動帶領高手。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EP23:離職倒數2天,收拾心情與行李#離職倒數2天 #收拾心情與行李 今天終於從雲林出差回來 還沒喘口氣 馬不停蹄 又在收拾行李🧳 - 因為明天最後一天上班日 下班後就要立馬飛舊金山了✈️ - 我不是喜歡把行程排很滿的人 相反的我喜歡留白 因爲這樣才有空間 讓新的可能發生💫 - 但 這次很像一切都安排好的 最一開始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09-07
EP23.隔壁老屋無法負擔 來開個旗艦店好了! 來開個旗艦店好了!我興奮的這麼說著 一年又將匆匆忙忙的過去,現在正逢過年前夕 累積的口碑越來越好,店裡被鞋子塞到完全沒有地方走路 每個月的營收也相當有餘裕,我們需要更大的空間來堆放 於是開始尋覓著附近的出租店面,正好有個在草悟道附近 是間三層樓的透天厝,上
Thumbnail
avatar
李羊
2023-08-06
有問題週記EP2310.10-10.16 有問題週記つづく
Thumbnail
avatar
Logan
2022-12-15
吉白職場 EP23|靠北設計師心酸畫面流出斜槓生活並不輕鬆寫意、接案的收入相當不穩定,有一回大學同學介紹了一個大案子,業主過了大半年才撥款給,過了半年窮到快被鬼抓走的日子。歷經了這個事件,決心要好好規劃自己的接案職涯,開公司去了。〈吉白職場 EP23|靠北設計師心酸畫面流出〉點擊連結到其他平台收聽吧!
Thumbnail
avatar
優雅阿姨
2022-12-15
EP23 用餐做8下伏立挺身就打8折|202211w1 【行銷躺著聽】案例分享筆記啊..嘶~有史以來最hardcore的一集?🔥 線上版伏立挺身也可以練大肌肌?!第四屆走鐘獎頒獎典禮直接變火烤現場;眼睛所及都是how哥!!把無聊的日常生活變成超有趣的IG reels🤪
Thumbnail
avatar
規工欸 Work With Us!
2022-11-03
EP23 如果生命突然終止,你擬好「最佳人生策略」了嗎?《被討厭的勇氣》(3) 直接點免下載!用聽的,了解小倉鼠的故事... 如果生命可能突然終止,你擬好你人生的「最佳策略」了嗎? 前幾集我討論了什麼因素,決定了你的人生?(因素篇)這一集我們要討論的是如何掌握你的人生?(方法篇),這集中小倉鼠利用大量的舉例來解釋阿德勒的人生哲學,也分享了小鼠對人生的體悟。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07-28
EP23.高敏感的情緒防疫對策情緒過勞是一種自我耗損,如何減緩災難新聞影響心情?分享身為高敏感文案人的情緒保養經驗。
Thumbnail
avatar
呂明熹Jessie(言酒)
2021-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