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2年度「電台與頻道」評選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沒想到有這個環節吧!這個選題也是之前一直在思考但一直沒有放進來的,雖然我還不是完全確定之後在每月回顧時要從頻道的角度還是單篇節目的角度來切入,但這是我會想要加入的內容。一方面來說,在這個以「作品」為主要對象的部落格裡面,談論單期節目似乎比較符合;但直覺上,這些節目的作者與作為期框架的頻道又似乎需要先被介紹。這個限定版本的「是否要先梳理作者背景」問題讓我一直沒有把這類內容放進文章中,但同時,我也很明確地知道這是一個現代人很重要的接收資訊的管道。這類閱聽活動在我的生活裡佔了一定比重,一些高品質的節目也很值得被視為一有其個別生命的「作品」來對待。因此,趁這個機會把我過去一年比較有在接觸的頻道在這裡推薦出來,以便將來可以把一些特別想推薦的節目有基礎地寫進每月回顧之中。所以~以下是電台與頻道篇:
我的2022年度電台與頻道入圍佳作:

机核電台

(遊戲/生活/知識,2010至今)
這個電台太狠了!它們甚至有自己的網站和app
https://www.gcores.com/
  大概從17年左右,我就比較明確地有聽電台的習慣。主要的契機是接觸到《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這部作品,在那之前雖然也玩遊戲,但總是只將其視為打發時間用的東西,甚至會覺得遊戲是人生中少見的「沒什麼意義」的東西。認識我的人應該都會挺驚訝我曾經那樣子想,我這樣回頭看也覺得挺不可思議的。但從《曠野之息》之後,我開始意識到遊戲也是一種很有生命力的文化作品,甚至是這個時代中最具特色的其中一種文化產物。我便是在想要更理解那款遊戲時,接觸到了「机核電台」的那一連串探討遊戲文化的節目,雖然在此之前也曾有段時間會聽一些介紹音樂的廣播節目,但「机核」才是讓我養成聽電台習慣的那個電台。雖然畢業之後不再有那麼多時間像過去那樣每期都聽(研究所時期我甚至將其從10年開始的那七八年節目全都聽了至少一遍),但它還是成為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種資訊與知識的來源,並讓我會拓展地感興趣於後面會提到的那些在youtuber上以敘事為主而較不依賴於畫面的頻道,進而讓我對更多的領域能有學習的機會。對我來說,能透過電台與這些知識頻道來學習甚至是一種影響我人生的、與閱讀並駕齊驅的技能。因此,這個頻道對我來說無論如何都是意義非凡的。
  在2022年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由「这样重这样轻」(俗稱的「重轻老師」)所做的「动视暴雪的前世今生」專題,從遊戲玩家一直以來很少注意的產業與資本的角度去看遊戲史,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新穎的視野。並且重轻老師的思考取向和感興趣的主題也一直是和我的傾向比較契合的,至今讓我感受最深的一期節目〈关于游戏的信仰-Jonathan blow的创作哲学〉也是重轻老師主講。雖說電台裡依舊有各式各樣或優質或輕鬆的節目,但重轻的節目總是我最為期待的。另外,由猫牧师擔任KP的COC跑團節目也是我近期特別喜歡的內容。跑團一直是我比較感興趣但沒什麼機會嘗試的活動,過去參與過流程較短的線上跑團,之後也陸續接觸過一點帶扮演性質的桌遊與劇本殺。或許是時候把參與一次實體跑團作為一個目標好好放在心上了。總的來說,「机核電台」是我穩定聽電台的契機,也是這五六年以來對我影響最深的頻道,但單就2022年而言,有另一個頻道讓我特別有收穫,因此,22年的年度頻道暫時不是机核(就節目來說,「动视暴雪的前世今生」專題則沒有懸念地是我心中的年度節目),但之前與之後的每一年,我相信机核都很難不出現在這份名單裡面。

Eric长安万年

(犯罪心理學/案件分析,2020至今)
https://www.youtube.com/@eric10000
  這個頻道是一個相對新的頻道(他甚直沒有可以讓我放在這裡的封面圖),雖然案件解析這類的內容網路上有不少人在做,但由於容易被黃標的特性,youtuber上大多做此內容的頻道會希望能用「怪談」、「奇聞」去緩和頻道的調性,來增加營利的可能性。雖然這麼做也是無可厚非,但這就會讓我這樣較感興趣於真實案件的觀眾能得到的內容變得比較分散,譬如同樣談論許多案件的「脑洞乌托邦」就會有一部分內容我完全不感興趣。而另一組內容相對紮實的、著重於討論韓國案件的「High A Day」則會在案件討論到一半時插入調性差異非常大的美妝與飾品介紹,使得我必須放下手邊的事回到頁面上去跳過廣告,也令人有些煩躁。
  或許因為沒有將頻道當作本業,Eric的頻道雖然更新的間隔較長,但內容基本上都維持相似的水準與調性。頻道的主軸是審訊技巧與嫌疑犯肢體語言分析,但也會有一些相關的法律和道德的討論,能看出這些影片除了分享知識之外,也具有一定的倡議目標,能看到這樣的內容還是令人比較高興的。另外,面對日益嚴重的youtuber黃標問題,他也試圖加入過一些「平易近人」的內容來做為緩和,但即便是那些內容也還是會盡可能維持頻道的分析方式,去討論當事人的肢體語言與行為理路。縱然他的一些論點與分析角度我並非全都同意,影片裡談論到的技巧其實也有些不夠深入,但由於他的討論方式主要都保持在一種理性分析的架構下,所以並不會令人感到過分的衝突或排斥。雖然很多時候他的影片是需要搭配畫面來看的,不具有那種能一邊做別的事的電台性質,但我還是會願意在空閒的時候二三十分鐘看一看這些分析,仍會覺得有一定的收穫。

瑩真律師

(時事/法律普及,2018至今)
有這樣一目了然的封面圖或許也是經營頻道的基本功課
https://www.youtube.com/@user-es5hk6eo4v
  這個頻道是我本次推薦裡少數的台灣youtube頻道。本頻道主要就是瑩真律師從法律的角度和觀眾討論時事,討論的內容涉及國際大事與台灣大事,可以算是在我離開學校後(除了FB之外)重新有機會接觸議題的一個新管道。而法律也是我學生時期比較少接觸的領域,因此在一方面接收時事消息的同時,也得到了一些不同的觀點與思維方式。瑩真律師的幽默感雖然和我不太一樣,但她的談話方式也的確可以讓我在一種比較輕鬆的氛圍下學習。對我來說像是回到高中公民課一樣,是能夠作為日常調劑的那種學習方式。比起那些為了聳動標題與業配服務的新聞節目,這個頻道對我來說是更便利與有意義的新聞接收管道。尤其在陳信聰離開《有話好說》之後,網路上優質的議題討論節目又少了一個,且看且珍惜吧。

錫蘭Ceylan

(喜劇/雜談,2013至今)
https://www.youtube.com/@xilanceylan
  這個頻道就比較不像我平常會看的內容了,但去年我的確有好一段時間在follow這個頻道。和這份推薦裡的其他頻道相比,這個頻道有著很強的「網紅屬性」,頻道的內容也相對較雜。這個頻道吸引我的地方在於作者錫蘭的言談方式和對影片製作的熱情。我對網紅的理解其實不深,一般而言也沒有太大的興趣,但這種製作影片的熱情和將幽默感與深入討論結合在一起的方式,會讓我想起PewDiePie(即使他們各方各面都很不一樣)。兩者都是有一定爭議的人,但也都具有相當的群眾魅力和影響力。對我來說,從這樣的作者身上能學到的東西非常多,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很難得的,能夠長時間去聽一個和我的思考方式如此不同的人發表其觀點的機會。和一些完全以娛樂為起點與終點的網紅不同的事,錫蘭相當願意對一件事情發表他較深入的觀點,即便那之中多少存在著表演成分,但還是能看得出這是一個有著自身立場,且將之落實在生活中方方面面的人。能走著自己的路並走出自己的路的人都至少在此面向上是值得尊敬的。而他對喜劇效果的把握也的確是中文圈中相對出色的,雖然這個頻道的內容我也比較是挑著看,但是會想列入清單裡面的。

叉雞

(奇人異事,2019至今)
我其實看不懂這個圖,但這是叉雞的頻道封面
https://www.youtube.com/@bbqporkchicken
  youtube上分享奇人異事的頻道也不少,知名的「老高與小茉Mr & Mrs Gao」也很大部分是分享這些內容。雖然老高和前面提到的「脑洞乌托邦」我也多少會看,但這個類型裡面我最喜歡的是叉雞。就說故事的技巧,老高或許略勝一籌,但聽叉雞來講則有一種更輕鬆的感覺。比起有清楚起承轉合的「說故事」,叉雞做的內容聽起來更像是那種愛搞笑的朋友在跟你講一件他聽到的怪事。雖然說和實際和朋友聊天的情況還是不同,但相對於其他有規模的說故事頻道,叉雞給人更沒有架子的感覺。而他聊的事件也相對冷門一些,比較少給人那種「我早就知道了」或「又來蹭熱度」的感覺。十分鐘左右的篇幅也讓人可以很快地聽完一期,對我來說是很適合放鬆一下聽聽有趣故事的頻道。

嚼豆

(遊戲王,2017至今)
後來還做了自我介紹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DOW2233/videos
  豆哥的頻道就更加令人感到放鬆了,每期以五分鐘左右的時間介紹一個遊戲王相關的主題。因為「遊戲王」既有卡片遊戲又有動漫,本來就有很多冷知識可以挖掘。累積二十年下來的每個主題又有各自在現實世界中的捏他,再加上豆哥相當擅於在影片中融入時事梗,使得就算對遊戲王卡牌與故事了解都不多的觀眾也能得到樂趣。而豆哥也是眾youtuber中頗具親和力的,真的就很像身邊的人在跟你分享他的愛好一樣,雖然隨興,但因為是自己喜歡的東西,所以即便一邊在搞笑,還是會不自覺地聊得很認真。作為對卡牌和動漫都有所接觸的觀眾,我應該算是這個頻道的核心受眾了,雖然從來不會特別去追,但默默地也看了好一陣子。而且由於篇幅較短,也並不佔據生活太多時間,是相當輕度的調劑。不過如果對遊戲王完全沒有認識也沒有興趣的話,這個頻道就pass吧。
我的2022年度電台與頻道:

Lester路肖南

(金融交易,2019至今)
https://www.youtube.com/@lester-studio/videos
  因為工作上的需要而查找資料時意外找到了這個頻道。當時看的是一些非常技術向的內容,只覺得他的思路和口條都很清晰,對剛接觸金融與交易相關知識的初學者很有幫助。但瀏覽了頻道的其他內容之後,發現到很多不僅僅談論技術的部份。他除了會介紹金融交易的技巧外,也會依循著一套清晰的邏輯談論一些心態建立與更全面的方法建構問題,甚至在那之上會談及一些作為基礎的價值觀與哲學論點。就我的經驗與觀點來說,一個人能夠如此清晰地將思維與實踐有意識地融貫運用已經是一種相當出色的成就了,他還能將這樣的內容整理並講述出來,令我相當驚艷。而在頻道經營上,路肖南的頻道並未像其他所謂的「老師」那樣立一些譁眾取寵的標題,而是給出如「極端行情下的"系統性風險"」、「解決多週期分析矛盾」這類直指特定核心內容的題目,雖然犧牲了點閱率,卻能讓需要的人可以很清晰地辨識出主題並從中獲取訊息。雖然他的確也有打算透過影片推廣他的「學社」和課程,但他不會像其他的網紅或「老師」那樣將這些免費影片單純作為引流工具,而是在每部有明確主題的影片中確實地提供了想要學習的人一種入門與自我精進的管道。無論是在工作上還是思想上都給了我相當多的啟發,是如「机核電台」和一些對我影響特別深的書籍那樣,讓我得以在自己的人生經歷中建立一個節點的重要內容。我認為無論是有興趣學習金融交易方法的人,或者想要去理解「金融交易在哪些方面不適合自己」的人,都能夠從中得到收穫,是一個遠比其不到三萬的訂閱數更有價值的頻道。
  「22年年度評選」這個主題已經差不多要結束了,在這個過程裡我也回顧了過往一整天接觸過的作品。這樣回頭一看,生活中時時刻刻可以做的累積還是非常的多。離開學校的時候本來有些哀傷,覺得很難有機會再去上那些喜歡的老師的課了。雖然那的確是個有些可惜的事實,但其實離開學校之後,還是有好多好多東西可以學習,還是有好多好多有趣的故事和說故事手法可以帶給我們樂趣。雖然說那些憂鬱與低潮的時間還是有它們的價值,但一想到有那麼多令人欣喜的事情可以做,就覺得自己實在沒那麼多時間可以花在不舒服上面。去看更多動畫和電影、去玩更多遊戲、去讀更多書和學更多知識、還有多和朋友聊些僅憑自己一個人沒辦法想到的事情。光用想的就覺得很好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末梢閱讀筆記
末梢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