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常聽Podcast清單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一兩年除了閱讀以外,也養成了收聽Podcast的習慣。等公車、等人、移動、一個人吃飯的時候,聽說書、聽國際新聞、聽英文、聽閒聊、聽職涯分享、聽管理新知。聽得越多,你越能夠分辨自己喜歡的類型、聽不下去的類型、真的有含金量的類型,或是無病呻吟只能給它10秒的類型。以下是幾個收聽過至少10集以上而且持續收聽的Podcast,分享給大家,或許它也有機會常駐在你的常聽Podcast清單中。

說書類

1.《下一本讀什麼》/閱讀前哨站瓦基

下一本讀什麼由閱讀前哨站站長瓦基主講,主要分享各種書籍的重點摘要與他讀完個人的一些想法。書籍的種類很廣,比較多是個人成長、自我提升、商管思維類型的書籍。長度約都在半小時以內(我都用1.2倍速聽覺得比較剛好,原速度可能會覺得有點慢)。若對於他分享的書籍有興趣,讀完之後可以再搭配瓦基的個人部落格、電子報或Instagram一起閱讀,可以讓自己多次複習書籍的概念,更有機會在自己的生活中用出來。

2.《文森說書》/文森Vincent

文森說書的Vincent除了Podcast說書以外,也有經營Youtube,會用約20分鐘以內的動畫介紹分享書籍的內容,摘要出來的精華會搭配相對應的動畫呈現出來,覺得都滿精彩的,每次看完都很想馬上找這本書來看。通常在影片動畫上架不久之後,會另有同一本書的Podcast版本上架,但Podcast版本的氣氛比較輕鬆,Vincent會用更閒聊的方式來分享,聽起來很像跟朋友聊天的模式,再加上他生活中發生的一些例子,滿喜歡他的觀點。

3.《有聲書評》/凱宇和嘉玲的對談

有聲書評是啟點文化的Podcast節目之一,由兩位主持人凱宇與嘉玲透過其中一位主講,與另外一位對談的方式進行。兩位主持人都有非常深厚的心理學背景,所以書評的類型也和《下一本讀什麼》或《文森說書》非常不同,應該可以用很「心理學」來形容。透過他們的對談,把內容講得非常地深入與透徹,或是用你不曾想過的觀點切入,我個人非常喜歡。最近經由《有聲書評》找來看的書是Scott Barry Kaufman所著之「顛峰心態」,講述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居然從來沒有用金字塔來演示過(那金字塔到底哪裡來的?),想知道更多請點開《有聲書評》吧!推薦給大家~

新知類

1.《敏迪選讀》/敏迪

敏迪致力於讓每個人了解國際的脈動,用文字、用Podcast讓我們看到這個世界發生的大小事如何牽一髮動全身。每週會有一集大概100分鐘的國際新聞集錦(聽起來很長但其實很快就聽完了),寫這篇時剛聽完李克強任內最後一次工作報告的分析、俄烏戰爭的新進展,喬治亞的代理人法案爭議,這些通常不會在小吃店的新聞台輪播出現的議題。敏迪的口條很清晰也很有喜感(?),不會有長篇大論或諄諄教誨的感覺,時而詼諧,雖然偶爾陳述的新聞是很令人感到悲傷的消息。「這個世界就是這麼荒唐」,掌握國際局勢必推敏迪!

2.《志祺七七》/志祺

志祺七七除了每週七天的影片以外也有推出大約每集15分鐘內的Podcast,主要分享「各種人們熱切關注的新聞時事議題,以及社會文化、心理健康、人際關係、環境、科學與科技、政治與法律、兩岸與國際關係等多樣化的主題與觀點」(此段文字引用自Podcast頻道介紹)。因為主題很多,不一定每一集都有興趣,我通常只會點選我有興趣了解的內容收聽,對我來說比較像是一個「議題懶人包」摘要式的介紹,從中吸收很多事件的大致面貌,例如JK羅琳為什麼被哈利波特系列切割、菸害防制法修法對電子菸的影響等等。不想落伍?聽志祺七七告訴你這世界最夯的議題是什麼。

職涯管理類

1.《請聽,哈佛管理學!》/哈佛商業評論

最近才發掘到的Podcast節目,知識含金量極高!每週一個主題,主講人Mary會一連五天介紹跟這個主題有關的文章,或以此主題邀請來賓對談與分享。哈佛商業評論中的文章通常來自於哈佛商學院或其他學者累積多年的系統性研究結果,非常實用且容易對應實際上的職場狀況,雖然我目前只是一個小小基層員工,但也從中收穫良多。

2.《大人的Small Talk》/大人學

大人學的Small Talk由兩位管理顧問Bryan與Joe主講,分享職涯發展、人際溝通、個人成長、商業管理、兩性關係等主題,他們希望透過分享讓更多人了解成為「成熟大人」的必備學問,非常多元且實用導向,很多內容都很貼近我們的現實生活,聽起來更是有感。節目也相當歡迎聽眾來信問問題,若時間允許會與聽眾分享他們的看法,處處擊破且不留情面的針砭,給予聽眾當頭棒喝的省思。

娛樂類

1.《蘑菇食堂 — 韓劇、韓綜 Fan心聊》/蘑菇 x 王喵

蘑菇食堂是一個分享韓劇、韓綜觀後感與分享的Podcast頻道,通常我只會點我有追完且非常喜歡的劇集來聽他們的想法。一個人看劇很無聊,聽大家分享討論觀點才有趣。近期最喜歡的兩齣韓劇《我的出走日記》與《愛情的理解》他們也有各開一集來討論,若你覺得看PTT網友的討論串還不夠,可以點開蘑菇食堂來聽聽。

2.《兩個戲劇顧問》/阿松&拉丁

兩個戲劇顧問也是分享各類型戲劇作品的Podcast頻道。跟蘑菇食堂一樣,我通常會點開最近追完的劇集來聽。阿松與拉丁是戲劇背景出身,像我們外行看熱鬧的比較少從戲劇表現的手法、劇情鋪陳的角度看作品本身,但阿松與拉丁會讓聽眾了解劇本上的編排有什麼特點,說明得很詳盡,跟著他們從專業角度來看又是一番趣味。而且我發現他們的喜好跟我很類似,例如《我的出走日記》、《愛情的理解》,還有最近很夯的日劇《重啟人生》,如果你的觀劇口味跟我滿像的,也推薦可以找《兩個顧問》來聽聽看。

我覺得收聽Podcast就像閱讀一樣,讓我們可以不斷累積與成長,拓展自己的思維框架。而有新的吸收,就會有新的變化。
12會員
25內容數
讀書摘要/推薦書單/想法感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