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 水彩畫 圖文創作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在他的名劇《慾望街車》以女主角的口吻說出了這句台詞:「我總是依賴善意的陌生人對我好。」
儘管劇中女主角說這話有點自我反諷意味,我仍然經常想到這句話,尤其在日常生活遇到某些陌生人,我們之間互動而產生的靈光,往往讓我記憶深刻。
我在方格子的幾篇文章裡已經描寫過這樣的陌生人:像是「那我的貓怎麼辦」的美國大使館簽證官,像是「克來恩太太」的孤獨老太太,也像是我紐約鄰居桃樂西和艾倫。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日劇《深夜食堂》對我一直有種特殊吸引力的原因:在真實世界那些偶爾機緣遇到的陌生人難以忘懷,在虛構的深夜食堂𥚃,老闆和眾食客之間發生的小故事同樣讓人動容。
過年期間在Netflix看電影看劇,不小心又點開了《深夜食堂》,欲罷不能重看了好幾集,看著那幕熟悉食堂門前巷弄的畫面,我對自己說:你既然喜歡它,為什麼不畫它呢?
於是,我畫了我的深夜食堂。
深夜食堂 水彩畫 54cm x 39cm 2023
前不久,我曾經分享過另一幅作品「窄巷的夜」。那幅畫和「深夜食堂」同樣描繪著日本巷弄夜間景象,只不過在「窄巷的夜」我想畫出曲終人散寂寥的味道,而在「深夜食堂」則想畫出人們回到熟悉港灣彼此取暖的效果。
在掛滿霓虹燈招牌的巷弄裡,一名踽踽獨行的女子正要轉身走向那間透出溫暖燈光的深夜食堂,藍布店招和粉紅色燈籠讓她感到心安。
她知道夜雖然深了,心雖然疲累了,深夜食堂正提供著熱騰騰的宵夜給它的食客們享用。他們一邊吃著食物,一邊分享著彼此的心情,有笑有淚有喜有悲,這個小小世界所講述的故事像極了人生。
這些非親非故的社會邊緣人因著偶爾契機相遇相識,然而他們各自有人生軌跡:有時不相見,動如參與商,有時互相交會發出了難得的光芒。
「人世間,流浪人歸,亦若回流川」,日劇《深夜食堂》對人生喟嘆的俳句,應該可以做為「深夜食堂」這幅畫的註腳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K會員
147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