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外國主題粉專/部落格人氣穩定提升法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話說我已經很久沒有關心粉專之類的點閱率了,但想起當年東京裏物語剛開張還是0,魚漿夫婦大概只是3萬還5萬人粉專的時代,我們曾經在點閱跟增加讀者這件事上也下了不少功夫。

以下針對經營者會外語/且不想額外花費成本的經營者

挑一個好的資訊來源

目前很多大咖,當初都是靠翻譯累積人氣,最後才慢慢混進自己原生內容,或自己跳出來當網紅。當然固定翻譯推特、翻譯漫畫、翻譯某些資料站的東西,一定會引起正義魔人攻擊,不過台灣大家都是爽看免費的,會在意的人跟看免費的人根本不成比例,所以一開始先挑一個好的資訊來源就對了。
比較低階一點可能是電視、SNS、某些沒什麼人氣但很有料的部落格,高階一點可以節錄書或是雜誌、報紙等等內容、更高階的可以去跟日本的內容提供者合作。
※溫馨提醒:如果你跟我一樣會在意內容是否侵權,也可以跟我一樣一個個去跟內容提供者聯絡,獲取他們同意,不過信件一來一往就會很耗時,有些在意的內容提供者甚至會要求提供翻譯稿給他審,或直接拒絕,這些我都有遇過。另外拍片的話,只要拍到路人的臉、拍車站、賣場那些理論上都是要攝影許可,通通搞一次,一支影片就會搞死人...因為我也試過。
因此最有效率的方式還是直接傳,或是把那些內容編輯一下再上傳(如果是平面內容),至於效果如何...靠這樣紅的人都有人出書跟代言了,只要資訊來源挑好,有紀律的一直更新,人氣應該會慢慢增加,等有一天風向轉過來就紅了。

時事評論

我自己是旅日台灣人,所以想取得日本的資訊自然比台灣簡單,但因為受眾在台灣,所以慎選主題,跟上台灣時事很重要。最好自己的意見不要太多,轉貼日本網友或媒體的意見並附上出處就好,面對一些爭議性大的議題不用跳下去留言淌混水。免得增加不必要的紛爭。
發時事就是要快,比如商品發售、限定商品、限定活動、新設施開張、名人過世或是社會時事等等。如果提不出比較新奇有趣的觀點,可以多看看日本社論,但也可以挑戰每次用不同的方式去切入。比如以前有一個連環殺人案,我就用台灣日本新聞下標題的方式,還有追蹤報導的角度切入,這樣就跟其他評論不太一樣。
但只要寫一年就會發現其實議題都會重複。台日的話就是交通、不動產、觀光、移民、男女、捧日本罵台灣、捧台灣罵日本,大概怎麼寫就那樣,其實會膩,所以自律很重要。

下標題/下關鍵字/下圖片

標題殺人法已經不奇怪,要下一個好的標題每次都很讓人頭痛。通常越聳動,越偏激的標題越容易衝點閱,但這個我也一直不是很會...或是說他違反我的美學,所以自己沒下很大功夫。另一個是hashtag,除了可以讓自己的文章在大家搜尋時浮出水面以外,整理文章也很好用。
圖片的話...可愛動物、大奶妹、俊男美女是最簡單暴力的方式。

FB演算法

演算法瞬息萬變,每個時期有每個時期的法則,在行銷社團有很多討論。有時候是流行短文字,有時候流行圖文,現在流行什麼我不知道,不過連結、影片直接放粉專觸及就會被降到爆炸。
像我前天上傳一隻影片,放一天觸及只有100多,我也搞不懂為什麼FB要降影片流量,我不是把流量導去外站,而是直接上傳到FB,這樣也不行!?我真的搞不懂FB欸。總之最近除了文字內容以外,所有連結都要放在留言處,不然FB就會把你觸及降到讓你懷疑人生。
曾經有一陣子裏物語也有數據分析,會分析寫文走向,但以業餘經營者來說這滿辛苦的,我覺得與其花時間在演算法,不如多產一點內容,還可以多發幾個平台。

原生內容

當然有些人很厲害,一開始就想靠原生內容起家,然後也很紅(因為不紅的我們大概也不知道是誰),但除非是全職,或是工作跟生產網路內容有關,不然要生產原生內容非常非常消耗能量。

宣傳廣告

既然要經營SNS帳號就不要怕丟臉,到處分享、用粉專帳號去大咖的貼文下到處留言到處蹭都是必須,偶像包袱太重對想要流量的人來說是一種限制器。廣告貼對地方對流量非常有幫助。

結語

這些是裏物語一開始從零到一萬人的一部分心得。有持續實踐這些事的魚漿夫婦,現在已經29萬粉了,而我跟他一起開的東京裏物語,目標是一萬人,在達標後,我就過著隨心所欲的生活,沒什麼目標,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經營專頁跟部落格是很孤獨的,常常會在個人堅持、美學、還有人氣之間掙扎,而且網路跟讀者通常是無聲的,也沒有人會告訴自己到底為什麼沒人看,但永遠記得,絕大多數人在網路上追求的是娛樂,不是什麼高深的知識或討論,發越膚淺、越白癡、越好懂的東西人氣一定越高。
但另一方面也別忘了常常提醒自己當初為什麼要寫粉專、部落格。
有人是為了自己做紀錄、有人可能會想分享心情、資訊給某些族群、有人是為了交朋友、有人為了賺錢,每個人初衷都不一樣,但在追求點閱數這部分可能會有交集,但點閱數絕對不是全部,大家一起加油吧。
8.9K會員
211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