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引導師與女學生們的日本鄉野記事(3)行前準備(下)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一切要從2019年開始說起,當時我在加賀市役所負責台日交流專案,任期適逢中期,講座、工作坊都順風順水,台灣還推起了地方創生政策,來參訪過的台灣老師,前輩們,與日本方合作過的大咖,都正好在同一時期找我合作。日本兩位老師把他們經營的模式交給我代理,我也寫出了一份企劃把大家的東西整理在一起;另外台灣這邊第一屆台日交流課程也開始了。
(續前篇)
上集介紹完必修課,下面介紹選修部分。
要的話可以教,不想學也無所謂(指在現階段比較難吸收、應用)的東西我放在選修,主要圍繞在一些進階課程跟加賀組織、社群發展的歷史跟運作方式。
【提問的設計共同練習】
把引導跟工作坊設計這些東西往下挖會碰到最根源的部分:要怎麼設計問題?在各種場合中,把問題問對都很有幫助,比如以前我當房仲時前輩曾說過「業務面對客戶,回答問題是防守,提出問題才是進攻。」無論是討論、會議、工作坊、論文等等,若一開始命題方向錯誤就後患無窮。
尤其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比提出答案更該重視設定問題,畢竟答案或是解決方案會因時空背景不同,受各種變因影響而出現誤差,反之問題問對了,我們就可以回到上一個階段更精準的重新討論。(這在日本高等教育圈也算顯學了)
【宏觀的地方創生】
以日本整體政策多元角度來討論地方創生。
台灣在看日本案例都偏重於單一個案,而鮮少深入產官學、時空背景、當地文化、甚至法規;以至於台灣多數人以為地方創生範圍只在鄉下,還有去鄉下創業、工作那些人群。事實上地方創生是五年一期,為期60年的國家整體戰略,台灣還在研究前幾年成果的時候,日本已經結束第一期評價,開始第二期整體規劃與執行了。
為了讓我的學生們出去聊地方創生時,不要講那種以偏概全的言論讓內行人笑,所以放了這門進去讓大家選修。但上一篇提過,我不希望讓地方創生、社區營造這些名詞框住學生的發展,畢竟這圈圈很小,在圈圈內的人不管說什麼,在我看來就是拿到政府的錢就贏了,長期下來導致圈圈很小、很排外、留不住人才;以台灣一般沒有什麼人脈背景的平民老百姓來說,我覺得在這個圈子發展很有限,所以這個不學也無所謂。
尤其文組,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太重要了,與其一開始到這個圈子,不如去磨一下,等資歷跟資源更完整的時候再選擇要不要入坑。外、留不住人才;以台灣一般沒有什麼人脈背景的平民老百姓來說,我覺得在這個圈子發展很有限,所以這個不學也無所謂。
【地方創生政策】
政策是上面宏觀地方創生的衍生課程,其實我很想把這套拿去跟台灣負責做政府組織改革的公務員上一下(有這種人嗎?台灣有在做組織改革嗎?),這根本不是學生該學,是運作國家的官僚跟公務員該學的吧!!加上沒碰過實務的人學起來超級催眠。
不過因為我手上正好有教材,也修過,就放選修裡,要是有政策魔人應該會想修(真的存在這種人嗎?)
【視覺紀錄共同練習】
視覺紀錄是我最期待的一環,每次看到圖像記錄師(Graphic Recorder)一筆一畫把演講或是課程的內容畫成一幅畫,我都覺得「哇靠!這也太好玩了吧!!」深入了解圖像紀錄後,發現應用的層面除了在大型演講或論壇上那種炫技型以外,也可以透過視覺紀錄提升討論交流的精確度。
也就是大家邊討論邊畫白板啦!這次圖像紀錄以成果而言,就是畫了不少大家幹的蠢事,還出了一套LINE貼圖,明年課程我應該會再次強力推薦這門課。
【社會創新組織NCL】
介紹曾經在加賀出現過五年的社會新創組織Next Commons Lab(NCL),同時也是帶我進加賀的組織。NCL對我來說有各種深遠的意義,現在事過境遷,我也能比較冷靜的談NCL這種組織設計,對地方、對移居青年、對政策來說有什麼意義,但也只是老生常談罷了,對大學生來說不學也無所謂。
【光輝塾概論】
為加為加賀市政府主導一系列計畫打下最扎實骨幹的社群,就是社區營造學校光輝塾,應用方式千變萬化,把成人教育中的「改造型學習」發揮得淋漓盡致,在全日本有20幾個姐妹校,整套學下來可以套在任何社群經營上。
但是只學半套的話執行到一半可能會摔個粉身碎骨,南部某國立大曾發生這樣的慘劇。老話一句,要教案我都整理好了,執行上有問題的話,不付顧問費我就不負責啦!
學了這套對現階段的她們來說究竟有什麼幫助我也不知道,所以放在選修。
【plus kaga概論】
為加賀市政府主導的第二個社群計畫。以導入順序來說應該是光輝塾、plus kaga、NCL,所以上述兩個都算是我們NCL的前輩,以我個人負責的台日交流專案而言,無論在工作跟學習方面都惠我良多。plus kaga對外宣稱是讓全國大學生們,以自己學習的專業知識,針對加賀市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事實上執行單位成員、招募來的大學生們都是一時之選,更不用說計畫中短中長線規劃,充分應用了都市計畫的手法,可以說是個讓人越挖覺得越厲害的專案。
不過學生學這個也不知道要幹嘛,台灣的老師們可能比較需要學。
【不動產群募/不動產去中心化】
以解決社會問題的角度來詮釋不動產經營。內容來自一個由不動產相關業者聯盟所創立的學校,我覺得學了這個...將來台灣社會會需要,不過學生們學了這個有沒有用我就不知道了,所以放在選修。
【場域營造入門】
說場域營造也許大家不懂,如果是說『場地佈置+舉辦活動』的大範圍應用大家可能比較可以了解。這裡的場域包含線上、線下/長期、短期/廣域、陜域,可以說是整個場域經營的入門篇。
但是學了這個對這次好像也沒直接幫助,所以放在選修。

台日雙方合作夥伴

這次台灣方主要處理事情的是臨時上任的學員兼助理,聯絡上一開始跟之前全職助理比起來落差很大,但久了我也開始接受她兼職的身份,容錯度也提高,以整個過程到結案看來,以學生兼任來說,助理表現已經很好了,甚至贏過某些學校的全職助理,不過每次都要換助理配合實在讓人覺得心很累。
老師方面,這次台灣頭尾一共派了三個老師來支援...或說是來看一下實際上我帶的怎麼樣,學生有沒有挨餓受凍或被派去當農奴。
日本這邊講師陣容則是動用了我加賀所有人脈,講師群遍佈產官學,市公所、基金會、補習班、私人公司、民間導覽。知道我的新案子後,大家也很給我面子,讓我排出了很充實然後差點把自己玩死的兩個禮拜課程。

個別諮商

前面提到的個人諮商部分,是這個工作坊很重要的環節,除了了解學員們的個性,幫她們整理目標以外,也是出發前我跟大家建立友好關係的最後機會。個別諮商部分因為怕時間排了也沒人甩,我就讓大家自由報名,沒想到全員都報名了。
諮商其實不是聊一聊就指定她們做什麼,只是幫忙把大家的現況、加賀市跟我手邊可能有的資源整理出來,讓大家思路比較清晰,來加賀也比較不會浪費時間在漫無目的的探索上。在諮商的時候我也問了很在意的「為什麼大家都已讀不回」這件事,雖然每個人答案各有不同,但大概可以理解,因為現在賴群裡老師對學生公布事情,學生們只當作佈告欄來看。
佈告欄公布的事不用回應,因為”公布“是一件無機的事,不需要回應。
我也在這部分開始慢慢釐清自己跟她們的關係。我們一開始不會是朋友,是長輩對晚輩、老師對學員、社會人對大學生。在沒有任何接觸跟事件發生的現況而言,再怎麼想去撼動這層關係都徒勞無功。付費內容分隔線,以下包含:台灣老師的定位/學員介紹與個人評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999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K會員
209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