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何時降初雪?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公轉365 @ 冬|大雪|2022
常常有人問我,中國古代設立的24節氣,到了熱帶、副熱帶的台灣,是不是要更改?
最常遇到的疑問就是「大雪、小雪」,因為,台灣不下雪。
但是我多年的觀察是,台灣雖然平地不下雪,高山上可是會的。
而且,經過氣象局的觀測統計資料,玉山降下初雪的時節,就是落在「小雪」,這不是很準、很吻合台灣的狀況呢?
經常覺得,這是我們台灣最珍貴的地方!
我們是座高山島,四分之三的面積是山脈,天氣、氣候的變化萬千,不僅東西南北差異甚大,垂直的變化更跨越了不同緯度的氣候。
撇開「平地觀點」的話,我還蠻喜歡我們也有「小雪、大雪」這兩個節氣!
呆黑蘑
呆黑蘑
呆黑蘑 = 法文 Terre et Moi 音譯 = 地球與我。 我學地質,喜愛跑野外、登山健行,曾獨自一人走完三條橫貫公路。曾是出版公司編緝、電視台企劃編劇、影片製作人,從事科普工作多年。憂鬱症期間創作拼布、舉辦過個人拼布展,也喜愛創作拼貼手帳。 我已痊癒,目前是生活規劃整理師、人類圖入門引導講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