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徒外出田野取材中 · 市場雜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充滿回憶的窗景/很有意喻的鳥籠
這兩週,人類學徒回到了得要一直調成廣角鏡頭才能拍照的城市,也是我的第N故鄉,拜訪一些業界朋友,並就近田野觀察一下這個我工作了10幾年的東方明珠是否璀璨依舊?
但由於在幾天內看到了超過過去三年待在南半球遠的要命王國生活總和的人臉。
街市裡、天橋上、叮叮車、地鐵站,到處都是滿滿的人頭竄動。
密集到讓我有點人群恐慌症發作了起來。
原來,人類的生活習慣改變是如此隱晦而巨大。
香港站往中環站的手扶梯
從不習慣羊比人多的南半球荒島,到不習慣放眼望去全都是人頭竄動,也就是幾年的時間而已。
望著這座這個熟悉又陌生的城市。感慨萬千。
自從上週美國公佈了非常驚人的非農就業數據後(預期新增18.5萬人,實際51.7萬人),投資市場就畫風突變。從無腦樂觀上漲,頓時委靡了下來。
市場對於今年美聯儲降息的預期,被這火熱的就業數據給賞了一個熱呼呼的巴掌。
雖然絕大多數的投行報告本來就不認為今年美國有降息的可能性。但股市的預期心理還是在去年十月通膨見頂後,就開始一路高歌。
債市與黃金的漲幅更是驚人,彷彿是下個月就要開始經濟衰退,美聯儲即將降息放水似的。
農場文公司Buzzfeed 宣布使用AI 創作文章當日股價暴漲300%
美股C3.ai 也是名字取得好,吃飯不用愁
與此同時,投機資金也開始湧向本夢比的AI 人工智能概念股。無論是農場文一哥Buzzfeed,或者名字沾了.AI榮光的C3.aiAO,都在近日單日暴漲1-300%。
百度股價在宣布導入AI 後暴漲
眼見人傻錢多氣氛好的中國搜尋龍頭百度也宣布要使用自己研發的"類 ChatGPT 產品",名為「ERNIE Bot」。並將在3月完成測試,股價周二盤中應聲飆漲逾10%。
美歐日中,四家央行的資產負債表
這種本夢題材股爆炒的情況,實在不像是全球央行猛烈升息一年後該有的表現。更像是QE量化寬鬆環境下的泡沫榮景。
但若我們從美、歐、日、中四家央行最近的資產負債表變化,也能看出一點端倪。
我們可以看到美國與歐洲央行的央行縮表近期已經放緩(紅、藍兩條線)。而日本與中國央行卻在加速印鈔增加資產負債表(黃、綠兩條線)。也就是說近期,全球資金環境其實是變得更寬鬆,而非緊縮。
加上市場強烈預期美聯儲年底降息的景氣復甦行情押注。最後疊加2022年慘烈的股債表現,大家空手觀望的多,下檔買入的少。因此推升一輪又一輪的軋空+軋空手行情。
這也是我在上一篇文章說的,經歷過五十年來最慘烈的股債配負績效表現後。2023年的投資市場表現應該不會太差的原因。
-------------------------------------------
持續輸出不易,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點擊愛心,留言,分享。若能打賞贊助創作的咖啡錢,那是對我莫大的精神鼓勵,感謝您。
感謝二月份打賞贊助讀者本專欄的忠實付費訂閱讀者,讓人類學徒能在寫作之餘,買杯咖啡醒醒神繼續爬格子耕出有趣的金融科普文給各位。
人類學徒在此作揖感謝。
--------------------------------------------
歡迎來到重新復活的臉書粉絲頁與金融人類學徒互動交流: 迷惑的金融人類學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8K會員
287內容數
一輩子都在國際金融領域浮沉,步入中年的人類學徒,熱愛烹飪美食之餘,喜歡在書海中考古金融史。在短視頻稱王的年代,依然熱愛用方塊文字,與朋友們分享人類學、歷史、金融、財經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活動推廣】邏輯投資X金融人類學徒X摩股史塔克限時活動開跑! 由於追蹤我的朋友大多對投資理財感興趣,甚至部分的人將交易作為生活重心,所以今天要跟各位朋友分享一個很棒的活動資訊: 目前邏輯投資、金融人類學徒以及小弟等 3 位方格子作者,各選出了 3 篇原本是會員限定的文章,將在 3/26~4/1 限時免費公開!歡迎各位朋友快來認識這些作者,並把握機會閱
Thumbnail
avatar
摩股史塔克
2024-03-27
金融人類學徒公告:我回來了,冒用井底之蛙兄與我合開交流群的回應都是假的(呱,遲遲不法律處理全平台遭殃)呃,猩猩大哥泰國回來了…… 真蝦呀!緯創股價回來了,拿咱沒轍就搞新的花招 你在可以看本蛙不順眼,無上限栽贓、抹黑、煽動退訂,但請問誰給你資格,無差別攻擊「方格子」平台作者……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1-22
20231004(盤前嘮叨)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盛唐從此不復還~(人類金融學徒)投行如何看待現階段世界與台灣本篇主體是邀稿~『人類金融學徒』投行如何看待現階段世界與台灣 ●政府護盤讓台股跌幅全球最小,你開心嗎?可別安心! ○這裡的財經討論版,都在談「中國巴菲特」關善祥 再綁手一陣子吧,台股跌破半年線那天,說過任何股票都應該停損,你的持股只能是0%~20%,「系統性風險」你避不開,只能靠低持股減少損失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0-04
1-0 「類型」是什麼 ? 【我想,成為我自己】 一一 我的人類圖學習筆記就像是一間公司裡,需要有各種不同的職位,互相合作,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這個世界裡,每個人的天賦才能都不相同,也因此得以互相幫助。 這裡的類型,像是在說明著「你所擁有的天賦特質」 這世界總共有五個類型 : 顯示者、生產者、顯示生產者、投射者、反映者。 如果用一句話簡單說明,這些類型會像是這樣
Thumbnail
avatar
啾鴿Chugar
2023-07-31
0-3 如何取得我的人類圖? 詳細步驟教學 【我想,成為我自己】 一一 我的人類圖學習筆記如何取得我的人類圖 只需要知道你的出生時間,就可以取得你的人類圖囉! 以下是詳細步驟說明 首先,點擊此處進入網站 : 亞洲人類圖學院 1. 請輸入人類圖名稱 : (選填) 系統預設名稱為「我的人類圖」,你可以改成自己想要的名稱,不會影響測驗結果。 2. 請輸入出生年月日及時間 : 出生時間填得越準
Thumbnail
avatar
啾鴿Chugar
2023-07-01
人類學觀察 | 近距離接觸過的外來種生物之一 (中英對照)說說我無法理解的一種人種。It is about a type of human pieces I do not understand.
Thumbnail
avatar
夜緻
2023-01-17
沒什麼事是喝一碗奶茶不能解決的⋯⋯:我的人類學田野筆記看書名很想接:有的話就喝兩碗。結果作者有一篇在芭樂人類學的文章,就是這名〈沒什麼事是喝一碗奶茶不能解決的,如果有,喝兩碗〉,大家都顯示為便當哏中毒很深。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2-08-08
LA 42- 人類圖基礎: 從你的人類圖中看出吸引力法則為何不見效果(下集)這次我們再繼續說明為什麼吸引力法則不見效果的原因. 這一篇文章就把我們的焦點從G中心暫時移開,去看看除了G中心的原因之外,還有什麼原因造成看不見吸引力法則生效的原因.為了解釋這些原因,今天可能會為大家挖出很多的坑,大家準備好了嗎? 以上就是從意識還有能量2個因素,在個人的範圍之內的一些考慮.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2-07-19
英國國民信託推出遺產工藝學徒計畫,解決保存修復人才短缺及高齡化問題管理大量古蹟和文化遺產的英國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宣布和Hamish Ogston基金會合作推出一項「#遺產工藝學徒計畫(The Heritage Crafts Apprenticeship programme)」!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