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感的建立

Mineko
發佈於隨享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剛放完長達10的春節連假,想到隔天要開始工作,就覺得緊張、鬱悶。如果有好好放假休息就算了,期間還是有處理公事,避免收假回去做不完又要加班。嘛,其實假期間工作也算是加班啦。
所以,我想在假期的最後一天,做些什麼收心或開工的「儀式」,至少讓自己比較心甘情願地面對要上班的事實。不過,要怎樣挑選、準備這些儀式呢?

這讓我想起以前工作的時候,對於電腦鍵盤的「觸感」非常挑惕。那些講求輕薄的薄膜式鍵盤,幾乎都無法滿足我;電腦初問世的那種粗獷風、按鍵立體有型的鍵盤,有真正按下按鍵的感覺,才是我想要的。為此,我還多次造訪公司的IT部門,詢問是否有這類偏向舊型(復古)的鍵盤可換。
外觀滿足後,接著又想尋求更細緻的觸感,於是我開始研究起機械式鍵盤。當時剛好打字機外型的鍵盤正夯,讓我找到感受上內外兼顧的新鍵盤,從此進到辦公室用電腦辦公時,心情都特別好。
不過,我也發現我所追求的不僅是觸覺,還有聽覺。按下鍵盤明顯的喀啦喀啦聲,在紙上寫字發出的刷刷聲,產生一種類似ASMR的效果,在這些聲響下,我可以更投入在工作中。
也許這就是儀式建立的其中一個要素:對特定觀感的滿足。像是機器運作前的暖機模式,需要一段讓狀態ready的過程。
只可惜,有時儀式沒辦法順利的進行。鍵盤的聲音對我座位附近的同事有些困擾,到目前的職場工作時,已經有同事表明不喜歡機械式鍵盤的聲音了。最近也花了好長一段時間,重新尋找符合我的觀感需求的儀式。而春節收假前,得找個短暫應急用的,至少開工第一天要撐過去。

從「滿足感」這個要素,我想到了另一種可能的解方:讓某個狀態達到滿足。其實在開始放春節休假前,我已經列了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包含看書、寫文、聽想上的線上課程、做點手工品等等。但因為放不下工作,很多都沒有達到預期做到的目標,像是看完一本電子書和一本實體書,最後只在休假結束前一天看完一本電子書。
既然只剩一天,得從原本的計畫中,找個可以在這段時間真正完成的事,讓心情比較踏實些——至少我完成了清單中期許想做的。最後我用前陣子買的手工書材料包,完成我的開工儀式。
「來本冊子」的Hello Kitty蝴蝶結手工書,我買的是附工具包的版本(可以去Pinkoi上買喔)
成品鏘鏘~
至於代替機械式鍵盤的例行工作儀式,還需要一點時間來尋覓了。期待能早日遇到屬於我的新儀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neko
Mineko
🐾歡迎來到貓想享🐾給自己一個有貓(ねこ)的筆名🐈人生如貓,慵懶自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