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準備——從新手自學開始

Mineko
發佈於隨享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去兩個月,我深陷在工作的困境中。對任何素材都沒有感覺,轉換素材的過程漏洞百出,主管對進度停滯的我,多次善意提醒加責備。即使最後總算沒讓專案開天窗,但身心俱疲的程度已經超乎我的想像。
於是,在PIP(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工作績效改善計畫)期間的第二次面談,我主動提出辭呈。
不只是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我身邊的親友也會有同樣的疑問:為什麼不先試著解決現在遇到的問題,而選擇辭職逃避?首先,我不認同主動辭職就是逃避的行為;「辭職」只代表離開現有工作的行動結果,但決定或引發離開的原因應該不只「逃避」一種。
我決定辭職的原因,大致上可整理成以下:
  • 我認為在同類型的技能上,能做的努力與改善已經到頂了。也就是說,技術上的問題都已經盡可能排除的情形下,剩下影響的因素是我認為無法掌握,且無法在PIP期間完全解決,甚至不保證未來是否還會發生的部分。說實在的,我也不想再經歷一次這麼痛苦的歷程了,至少不是在以工時、效率至上的工作中。
  • 想要跳脫框架的想法依舊存在。其實在我研究所剛畢業的第一份工作辭職後,就有想過轉換跑道,但當時職場上仍希望找相關科系,甚至是已有基礎經驗的人,以至於先前靠著興趣研讀數學的我,沒有拓展更多技能樹,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接下來這幾年持續在數學相關的職位擔任後,更認為「數學本體」的發展性有限,應該趁早再次思考轉換跑道的可能性。
那麼,現在的問題就是:接下來要往哪去呢?

其實在PIP期間,公司原本有請我思考,如果我不做現在經手的任務,還有什麼是我能發揮,且能為公司帶來利益的任務?除了很多公司或主管已經認為,請工讀生或實習生就可以代勞的任務之外,最後我想到的是「數據分析」。
在所有的Office軟體中,我最熟悉的是word,其次是powerpoint,接下來就是excel。但excel和前兩名的差距其實有點大。我還沒有熟練到遇到想分析的問題,立刻從excel中寫出合適的函數或整理出想要的資料形式,只能從網路上的資料辨識哪些是我需要的,再應用到我的任務上。
雖然如此,這已經是除了數學知識以外,與我的所學、工作經驗最相近,起步較為容易的技能了。只是在我的技能樹上,它還處於剛發綠芽的階段。
不過,熟悉數據分析的讀者應該知道,只靠excel很難打遍天下;最廣泛使用的SQL、Python才是職場上大家對「數據分析」應有的基本技能。這部分對我來說,真的是全新的領域了。即使以前有玩寫程式的網頁、app遊戲的經驗,但那畢竟只是閒暇之餘的練習,並非有組織地形成基礎。
這個在我的技能樹上,可能連發芽的位置都還不明顯呢!
在這樣的狀態下,該怎樣找到與「數據分析」有關的工作做呢?以下是我目前想到的策略:
  • 從最初階的「實習」類型開始。既然正職都要找已具備技能或有經驗的人,那就只好再往下,從兼職或實習的工作找起。當然,薪水一定會比正職還要底,但至少是個開始,也希望自己在存款用盡前,能順利累積基礎,從實習升級到正職。
  • 自學相關的課程。現在線上學習的服務發展蓬勃,幾乎是「沒有你學不到,只有你不想」。如果不去實體的補習班,想安排自己的學習進度,線上課程是個不錯的選擇。我打算先以線上的方式自己學習看看,也許沒辦法像從大學實體、扎實學起的本科生那樣熟練,但對建立基礎來說應該足夠,若能順利跟實習工作銜接上就好了。
所以,在現有的工作完成最後交接後,我就要重回「學生」身份,每天按表操課學習新知識,重新發展自己的技能樹了。
Wish me Luck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neko
Mineko
🐾歡迎來到貓想享🐾給自己一個有貓(ねこ)的筆名🐈人生如貓,慵懶自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