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事:北美館展覽 《狂八〇:跨領域靈光出現的時代》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日記事】今天閒來無事到北美館晃晃,進館後一樓即是 《狂八〇:跨領域靈光出現的時代》。根據網頁文案所述,內容為:
本展以作品、檔案、音像紀錄與訪談追索「跨領域」在臺灣八〇年代藝文發展史的脈絡——臺灣的「跨領域」不是現代性的進程,而是社群的存在狀態與出路。
光這樣看,其實我還不是很懂。但進去展間後,開頭的映像管電視熟悉的雪花畫面,不就是小時候電視收播後那個灰黑雜影斑駁的熟悉記憶嗎?在大致逛完後,發現內容涵蓋:
電視、行為藝術、北美館成立記事、劇團藝術、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媒體報導、宣布解嚴的命令、侯孝賢楊德昌等電影浪潮、各類藝術思想大張旗鼓蓬勃的時代翦影等。看到傳統映像管厚重的電視機、年輕的金士傑、李國修的蘭陵劇坊、李昂的作品和女性復仇劇海報等,其實內容很多,我最記得的就是電視、劇團、媒體報導,看到小學時還買過的稿紙上面有當年作者的筆跡、編輯編修的紅字,甚感親切,啊,懷念以前有寫過稿紙投稿的日子啊。
小時候就是電視兒童、鑰匙兒童的我,長大後唸了廣播電視,在台藝大也曾走過那些張貼滿藝術展覽和作品的宣傳海報,回想起大學時期的我。意外的,那些現場擺放的古早書籍,勾起了我在圖書館中曾看過的圖書印象,感覺很古老,我隱隱覺得反感...可能那舊書的味道被這個展從我的記憶中喚醒,散發出陳舊或是古板的味道,讓我下意識地拒絕。啊,那都是20歲左右的記憶,都已經是20年前的事了。
當時進入電視台還算是個不錯的產業,後來轉到網路媒體做數位行銷後,此時看到的電視台,就如我看到展場裡擺放的舊書那樣,有著濃濃的「年代感」,說好聽點,是遙遠的記憶,但說直一點,我浮現出「陳規」一詞。
意外的是,北美館的停車場全滿,下午四點離場的時候,還有長長的人龍等著買票進場,看展的民眾看起來約略就讀高中大學的年紀。我暗暗想著,對他們來說,那些電視、文學著作、歷史事件,都是他們不曾涉及的情境,對於我來說,卻是小時候的記憶,甚至被我歸類到「過去的模糊事件」。
在國立編譯館的統一教材版本的教育下長大,中年的現在看到眾多青年在展覽中透露出的好奇心,我快步走去穿梭,明白自己曾經歷過一個時代,下個時代的年輕人在開放的教材、自由的網路世界中長大,自己就像是個「半活化石」,似乎已經拖著滿是皺紋的皮囊,將要拄著拐杖襤褸地在屬於他們的新時代裡繼續走完餘生。
13會員
35內容數
個人看過的書做簡單介紹,推薦給適合的對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