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館:未來身體與視覺爆炸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假日去看了北美館的未來身體&視覺爆炸展覽,人潮多得有點嚇人,但就藝文工作者和想提升整體國民美學角度的人來說,應該是值得高興的事。
北美館的價格也是佛心價30元;6歲以上未滿12歲之兒童、學生、教育或文化機構義(志)工和臺北市民15元;未滿6歲、身心障礙、低收入戶、65歲以上民眾等免費。明明比看一場電影便宜那麼多,卻很少走進去(上次進去應該是好幾年前的事了),真是虧大了。
北美館的建築本身就是建築藝術,超前洄瀾「貨櫃星巴克」35年,就以白色立方體疊加之造型出世,是臺灣第一座當代公共美術館。有趣的是,建築師高而潘從小接受完整日式教育,加上父親留日,及畢業後曾有機會至日本研修建築,因此受到日本文化極大的影響。他所設計的北美館,與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設計的洄瀾星巴克,同樣注重簡約及自然採光,分別佇立臺北及花蓮,各自閃耀。
「未來身體:超自然雕塑」展探討在科技革新和基因改造發展的未來,人與其他物種、環境及科技的關係。由德國圖賓根藝術館妮可.芙麗茲(Nicole Fritz)及德國圖賓根文化交流協會麥斯米蘭.雷澤(Maximilian Letze)共同策展,由於題材新穎又能容納多面向議題發展,因此作品型式多元豐富,相信大家都在展場中找到自己所喜歡的作品。
除了各式各樣直接以栩栩如生的人體模型呈現對未來人類的想像外,也有作者透過動物、植物、機器與人類的關係去發想(例如機器製造的遠古生物),但令我感到最具衝擊的,是幾件以AI技術與作者及觀者對話的作品,其各自不同的觀點均能引發反思與共鳴,也令人驚嘆製作這樣的作品需具備的技術、思維與才華。
「視覺爆炸」則是一個意外的收穫,此前我雖然對攝影略有興趣,但對攝影師的認識卻很淺薄,讓我不禁想起以前的美術史概論時數不多,對於繪畫以外的領域也難有著墨。然而這個展覽讓我得以一窺這個偉大的攝影師Rene Burri 除了攝影之外,從小對繪畫的天份與對色彩的敏銳,還有他一生中對拼貼的熱情,雖然這麼說很令人見笑,但從他的作品中我看見自己從前對拼貼和插畫的喜愛,然而不知從何時開始,心中卻不再把那些生活中的小創作當成藝術。
展場中,也播放一部ReneBurri的紀錄片,完整紀錄他從小受父親影響而成為一個充滿好奇心及追求美感的孩子,求學過程中不同的老師如何對他們產生影響,以及成為記者之後,同門的前輩、國際局勢和他的遊歷經驗如何影響著他不斷向前,創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也是這部紀錄片害我遲遲不忍離去,以至於最後反而花了較少時間駐足作品前,最後像個學測沒分配好時間的考生,無奈地交卷了。
ReneBurri曾說道,一位貴人曾在他半夜到新公司報到時,像搜身般尋找他的相機,並告訴他不論何時都要隨身攜帶。這句話影響了他的一生,因為那決定性的一刻往往就發生在未預料的瞬間。就像許多作家隨處準備紙筆一般,靈感也總是神出鬼沒、稍縱即逝。我們能抓住的,總是比沒能抓住的少得多。
苦於可用時間太少,想做的事太多,體力卻又有限,不然真想浪費大把、大把時間,把自己泡在「生活」裡面。有時我會像今天,努力想抓住零碎的時間,創造或留下什麼,但大部分的「每一天」,我常常只感受到自己像一塊破碎的肉,和零碎的時間碎在一起,癱軟在地。
真的很感謝朋友的邀約,讓我又有題材能胡亂拼湊、大放厥詞一番,還讓我看了這麼棒的展,邂逅了那麼棒的藝術家!然而我也矛盾,對於社交能量always低下的我,可能需要買一個社交能量快充行動電源,不然可能很快就要進廠維修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i2d
Wei2d
享受書寫帶來的平靜,喜歡紀錄生活點滴。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自許未來能成為文字工作者。喜歡幽默的文字,最近愉快的經驗是在醫院閱讀時報出版的《不過是具屍體》,頗有一番風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