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作家了?人生的第一本書(獨立製作實體書經驗分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出一本屬於自己的書難嗎?難啊!但是值得!
先前在大學生都在玩?讀大學的我在幹嘛?提到在大學上了一堂名為數位圖文編輯的課程,耗時一個學期終於做出一本自己的書啦,想把今天送給你正式誕生。

壹、製作過程

一、一切起點-第一堂課

在這高中生可以八點到校的世界,大學生的我早八上完後,便要趁20分鐘的課間走去下一節課的教室。系館走到數位圖文編輯的教室路程約莫十分鐘。
分針悄然走到了上課時間,教授告訴我們這堂課只有一個小作業和一個大作業,而大作業便是作出一本書來!聽到這消息時,突然想起在剛開創IG分享語錄時,我曾說過等到粉絲數量到達10000時,我便要出一本書,這是對自己的期望,也是對自己的不信任,因為總認為出書是一件我所盼望的難事,因為覺得自己做不到,所以便用較艱難的條件來去限制自己。沒想到過了兩年便有機會完成「出書」的願望。
我的書在當下便在心中成形:
我的構想如下:
語錄在IG觸手可及,那短文呢?
當時預計有150多篇語錄,那便要寫150篇短文,所以整個學期最困擾我的就是短文的撰寫。

二、一天寫三篇?

一句話總結:從一開始的興致勃勃到最後的「我完蛋了」
雖然我從學期初便開始做作業,但本來預計150多篇的語錄實在無能為力,所以經過中間的刪減和撰寫,到後來剩下70多篇等待著我創造他們。一編寫一邊上學,可是算上預留印刷及寄貨和到貨的時間,所剩的日子不到一個月,當時我逼迫自己一天要寫三篇文章,但我終究敗給惰性與疲憊,而我又不想敷衍了事,所以我將剩下的語錄相似的集結起來取其中一篇撰寫,濃縮成十篇,終於在期限前給出於我而言滿意的答卷。
還記得當時走到哪都在寫文章,而手機記事本便是我的寶藏!
內容完成便要開始組裝,一開始在Word編輯為何我最後又砍掉重練呢?

三、從零開始-從Word至InDesign

在只剩幾篇文章還未撰寫完成,我便開始排版,往年這堂課都是以InDesign進行教學,但今年因為一些原因改成Word教學。一開始我覺得Word從小就在用所以並不會困難,但終究還是太年輕,都快完成排版,卻因為一些個人不滿意的問題,改為使用InDesign。
在此附上Word排版教學,供各位參考:https://reurl.cc/4QgqRD
附上當時的限時動態(ig:yansihsingsmile)
InDesign於我而言是不熟悉的,所以教程便是所有的第一步,在此也附上網址供大家參考:https://becomeabook.weebly.com/indesign2549029256.html
其實開始使用InDesign,我是後悔的,除了介面不熟悉,所有文章與照片都得從新存檔。但我依靠著不服輸的精神,最終完成排版。
萬物從零起始便是困難的,但等到築起萬丈便是值得的。
完成排版後便是校稿,這時我深深領悟何謂「當局者迷」,自己校稿真的會一直miss掉錯誤,所以在我校稿兩遍後,想說先交功課好了,如果真的要大量印刷,我再繼續校稿。
附上當時的限時動態(ig:yansihsingsmile)
磕磕碰碰最終在2022年12月成功送至印刷。

四、印刷成與敗

2022/12/26上傳至印刷公司,我找的印刷公司是:樺舍印前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他們公司有提供線上估價及書背厚度,方便我們知曉價格以及製作封面及封底。
因為我最一開始不知道要彩色與黑白同時印刷,彩色頁必須在最前面或是最後面,如果要穿插就得特殊製作,但我的彩色頁分散的過於自由,故我只能選擇印全彩或全黑白,考量到錢包的羞澀最終我決定印製全黑白,這令我感到非常可惜。
當廠商收到付款,便會開始檢查,修正無誤後便開始進行作業。
在2022/12/29寄出,12/30便到貨,但當時我已經開心的回到家中過連假了,所以我是在2023年1月3日拿到成品!

貳、成品展示

開箱影片在IG的精選動態中可以查看,這邊放不了影片(嗚嗚嗚~)

參、工商時間

想把今天送給你》電子書版在Pubu正式上線
Pubu首頁從此進,各式電子書等你來看!

肆、結語

從腦中構想到在電腦中排版最終手中拿到成品,終於不再是侷限於想像而是變成現實。
路途中雖然困難有許多,但排解萬難的果實更是香甜。
希望未來不再拘泥,勇於踏出新的火花,令想像實現於世。
成為作家了?不!還不算是,但我擁有一本屬於自己的書!

伍、預告

過陣子會更新part2人生第一本電子書製作,現在電子書正在申請isbn,等申請好電子書也會更新!(2023/2/15更新:ISBN申請完成啦!)
敬請期待!
追蹤言四幸官方IG,內有語錄分享🍀!
點擊言四幸的銀河系通往言四幸相關網站🍀!
7會員
1內容數
以在校的作文令孩子能了解如何打敗作文這個大魔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寫作|成為作家的條件成為作家最重要的條件我覺得就只有堅持而已,其他好像都不會有決定性的影響一個人能不能成為作家。如果可以選三個能力,我覺得大概就是:能認知自己可以、適合寫什麼,知道讀者群想看什麼,然後堅持。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6-16
藍海人生|我怎麼成為作家?用長期心理暗示激發潛能看過我前面的文章的人,應該知道我正在著手出版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本書。25歲出書?可能有人會覺得,應該我從小文筆就很好,很早就立志當文字工作者吧!也有人可能會想,這麼年輕,你有足夠的人生閱歷支撐,去寫完一本書嗎?
Thumbnail
avatar
劉懿璇 Eve Liu
2024-06-07
想成為作家......想成為作家是我從小的夢想。 一回首,我卻已經25歲了,寫過一篇短篇小說,但那時是為了投稿, 也沒有成功獲獎,從此打擊了我的自信心。 說實話,寫小說真的非常困難,它是一個必須全力以赴,又不求回報的辛苦勞動。 我很羨慕!有些人能夠源源不絕、 日更萬字,那是必須日積月累的努力下,才有可能達成的任務,
avatar
樓小光
2024-04-07
《寫作的本事》人人都可成為作家寫作對我們的生活和情感有著深遠的影響,練習寫作需要規律的練習和對當下的珍惜,同時寫作也是一種技巧,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表達和記錄生活中的點滴,並影響我們保持年輕心靈的積極態度。
Thumbnail
avatar
珍妮老師
2024-02-12
【利用語音辨識+AI改變寫作流程,這144天我得到了3個成為高產作家的深刻體驗】語音辨識技術對於任何需要整理和表達想法的人都有著巨大的幫助。 透過這種技術,我們可以更有效地將腦海中的想法轉化為文字,從而將思緒組織得更為清晰。更重要的是,這種方式還可以助力我們增強自我語言能力,提升思考的深度和廣度。 自從我開始使用語音辨識技術以來,我的寫作流程完全改變,能更有效捕捉更多想法,更高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29
成為國際人才的第一步,20個資源幫你找到外派工作想攻略外派工作,該如何遞出橄欖枝?這裡為大家整理數個提供外派工作機會的平台與資源,即使是零工作經驗的你都可以輕易上手。
Thumbnail
avatar
女孩瑪莎
2022-12-10
你適合成為一個獨立招生的線上家教嗎?如果你有在看我的內容,應該知道我一直鼓勵老師們成為一個具有獨立招生能力的線上家教,因為我覺得掌握收入才能掌握人生,大家都想過更好的生活並對自己的一切安排有決定權。那為什麼我現在又要來講這個話題呢? 因為諮詢了這麼多老師後我發現,其實沒有每個人都適合,也沒有每個人都想要。 你想當創業家還是上班族? 創
Thumbnail
avatar
Joanna
2022-11-08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34 人生成就的本質在於時間的分配(第二屆報名)「人生成就的本質在於時間的分配」這句話,是我在某個地方看到的,覺得很有道理,所以就記下來了。 以前的我可能無法理解這句話,但現在越來越忙碌,我還是各種東西都想嘗試,卻越來越力不從心,而且很焦慮,這時才意識到時間跟精力是有限,就變得再同意這句話不過了。 這周四會發出小說家點評第二屆的報名表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2-08-24
【讀書心得】成為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大人學選擇什麼是獨立思考? 其實書中所分享的思考原則都會出現在大人學的podcast上,在職場上工作的幾年,除了職場生活之外,還會遇見婚姻、家庭生活、人際關係培養、以及如何累積自身人脈跟財富的各種大小問題。 你是否正在為人生的每一樣選擇陷入抉擇的困境呢? 或許可以翻閱此書,會有不同的想法在你心中萌芽
Thumbnail
avatar
A小姐
2022-01-31
成為富人的第一步研究顥示,如果你堅持一種行為十八個月,你會建立一種幾乎永遠堅持下去的傾向。杜希格:如果你真的想要改變,最好的做法選擇要培養哪些習慣,要改掉那些習慣,然後開始執行。 建議從對自己傷害最大的三個習慣,下定決心努力戒除。 可以先從遠離巿場開始做起。只要下好離手,離巿場遠遠的,你就富有了。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