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終為始

2022/0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真的覺得,書是我的良師兼益友。
這陣子為了想做一件大案子,常常想著現在該怎麼做,下一步又該做什麼。因為缺乏經驗,也沒有適合的人能詢問,只好拿出最現代的方式—自己上網查、看書學,但畢竟整體是個大項目,很多細節也沒法全都查得到。
幾日浮沉於圖書館的海書後,天助我也,我找到了幾本很有用的工具書。一遍又一遍細細讀著,咀嚼其中含意與思考如何運用在自己身上。總之,邏輯與大方向似乎有了眉目,但對於實際該如何進行還是很疑惑,左思右想仍舊無法突破。
那算了,先不想了吧。
在過年前手邊就準備好了幾本書,打算利用年假來看。這時思緒阻塞,我索性將注意力轉移到這堆未讀完的書上。
很多事情你只要關注它,它就會回饋給你,我覺得知識就是這樣。
第一個例子來自我優秀的口譯老師,她在臉書上分享了一則課程資訊,以及她之前上過這堂課的感想。我那專業又優雅的老師舉了個例子,她說:課堂講師請學員討論,口譯員如何在疫情之下突破重圍,維持與之前差不多的收入。當下她第一個想法是,外在環境就是如此艱困,自己怎能改變大環境,這真不是一個好問題,於是立即向講師反應她的想法。
一位好的老師,總是能適時為學生解惑。課堂講師回了一句「思考一下如果這些能辦得到的話,需要有哪些條件到位。」我的老師當下立刻醒了,完全明白應以終為始,試著從另一個維度來看問題,而不是從一開始就否定這個目標,認為沒辦法達成。
我讀完她的故事後,我也有點醒了。我想像我的計劃若從未來走回現在,它的足跡會是如何,從目標逐步走回原點,幫助我思考成事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這讓我想起了在這堆未讀完的書中,同樣的話也出現在《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這本書談寫作,說了很多故事,在某一章節裡作者也用以終為始,來談寫作。
現在請你思考一下:
十年之後,你希望如何跟別人做自我介紹?
換句話說,你可以通過設計你十年後的個人履歷,
用未來的目標,反過來指導目前的行動。

《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師北宸》
雖然本意說的是寫作,但道理是一樣的。萬事都會有個核心,有個目標,想清楚了自己的目標,做法嫣然成形。
有一本很久以前預約的書,完美地在我手邊的書都讀得差不多的時候,來了!看到通知的當下,這才想起自己在數月前預約了它。預約時看到自己排在那麼多人後面,一度還想算了,這是要排到哪天哪月,但最後還是覺得就預約吧,反正時候到了就會來。只是沒想到,它來的正是時候。
這本《僧人心態》還沒看完,就已頗有收穫。在書的前段,作者教我們找到自己的恐懼,並處理這份恐懼。他請讀者做一個練習「擴大視角看待挑戰」。簡單來說,先想像一件好的大事,例如自己得到了夢寐以求的工作,並感受成功的喜悅。接著,把時間倒轉回到這件事發生之前。當時你是否為了求得一份好工作,費盡千辛萬苦,看盡人情冷暖。
現在,試著把視角放大,把眼光拉高,試試看將整段經歷視為一個整體。把整段經歷看成是從壞到好進程。那麼,自己則可以不執著於某種情緒,明白福禍相依,明白這些都是自己的生命故事。
很多話也許很久以前就聽過,但由於那些話在當下與自己的生命並沒有密切的關係,所以聽過就聽過了。但奇妙的地方就在這,在人生需要解惑時,命運之神就會將你需要的東西,再度帶到你面前。
在我猶豫躊躇之時,我問祂該怎麼辦。如果有一件事,一件呼應自己心中疑問的事,重覆出現在生活中,應該意味著什麼吧。貼心的祂還說了3次,我猜祂是否心想,都已經說了3次了,那個傻蛋應該聽懂了吧。
〔這是我的生活小故事,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您在下方拍拍手追蹤我,拍手可以拍5下喲,非常感謝您的鼓勵!〕
46會員
133內容數
不選物商號 這裡沒有精心挑選的商品,與最潮的設計品牌。 這裡有的是走入眼裡的美好,與從內心對美好人事物發出的真誠讚嘆。 這裡是【不選物商號】,我們只分享,不販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