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出書的心路歷程-從投稿到出版上市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千呼萬喚始出來,五年一圓出書夢

從高中開始,自己一直都有個「出書夢」。從2018年8月落地澳洲開始,直到2020年3月回台,投稿前夕,仍持續累積自己的作品集。

踏出投稿的那一步之前,內心的小劇場仍畏懼自己的作品不被出版社所接受,最後是在老婆的提點下,認為寫了四年的文章,止步於此是一件很可惜的事自信心受挫什麼的,等到時候真的被拒於門外,再來失落也不遲

不要還沒開始,就在腦中預設立場,然後選擇放棄。

想通之後,暫時拋開負面心態,專心投入在整理稿件,以及了解各家出版社的投稿規範上。

最終確實如老婆所述,腦中的虛擬假設這麼多,不如給真實世界的自己一個機會,而這個一圓出書夢的門票,就在我投稿不久後成真。

直到2023年4月底,千呼萬喚始出來,我的書〈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總算於各大通路陸續上市。

趁著記憶猶新,趕緊將這段出版的心路歷程寫成一篇文章作為紀錄,以供後人參考,與未來的我回憶之用。

  1. 有幸獲得青睞,終究還是得靠毛遂自薦
  2. 工作生活兩頭燒
  3. 睡不好、生重病
  4. 對出版社的敬業程度表示高度尊重
  5. PM思維讓我受益良多
  6. 感謝的人事物
  7. 出書不是終點,而是人生下個階段的起點

前言就寫到這,我們就趕緊進入正篇吧!

有幸獲得青睞,終究還是得靠毛遂自薦

害怕投稿被出版社拒絕,等於變相否定我這幾年來所白費的心血,因此遲遲跨不出毛遂自薦的那一步。

直到老婆鼓勵,讓我想通「都已經花了四年時間,有在差這幾天的整稿跟投稿嗎?」,即便被拒絕,損失的只有時間與精力,錢財一點都沒少,也沒什麼名聲好失去的。

得失心不用太重,就當作累積作品集,未來持續經營部落格與個人品牌,以後有的是機會。

不走完最後一哩路,才真的是功虧一簣

我得,我幸;
不得,我命。

資訊爆炸、網紅當道,像我們這種默默無名的素人,沒有出版社邀稿的本事與名氣,如果不自己投稿去爭取出書的機會,只會被埋沒在時代的洪流之中。

慶幸自己最終克服心魔,跨出投稿的那一步,才獲得出版社的賞識,也才有了後續的故事。投稿能被相中,宛如伯樂相馬,表示我的稿件內容對出版社而言,具有「商業價值」,才讓我有一圓出書夢的機會。

工作生活兩頭燒

在文章〈2023,將是我產品力爆發的一年〉有提到,自己今年的主軸就是「產品」上市。

有在追蹤我進度的讀者朋友,應該都從文章知道,我所負責的兩個產品都已經順利上市:

  1. 嘿!我所負責的機車產品-CLBCU蜂鳥上市了
  2. 嘿!我出書了: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

因此在今年上半年,我幾乎每天的睡醒後的生活都離不開產品。上班工作要處理機車產品,下班回家還要繼續處理自己的著作,每天忙到半夜一兩點才能睡覺。

即便六日放假,只能放風幾小時,剩下的時間都拿來處理出版的事情。如此日夜操勞的情況,從去年12月持續到今年3月底,直到稿件定案,準備送印刷才告一段落。

隨著自己負責的機車產品即將上市,許多待辦事項與突發狀況一再處理與發生,開不完的會議與做不完的事情,加班頻次也更甚以往。

仔細回想起來,慶幸自己的拙作有提前出版,不然到了五月,更接近機車上市發表日,密集的加班壓縮自己下班後的時間,蠟燭兩頭燒的工作量,實在是不堪負荷。

不過路是自己選的,就要認命把它走完,看我上半年過的痛苦,最終還是熬了過來。(每天都累到眼神死)

睡不好、生重病

為了不與今年出發紐西蘭打工度假的行程卡到,談合約時,說服出版社將上市時間從九月提前至五月,順便搭上澳洲打工度假的旺季,提高讀者買書的意願,相對也變相壓縮校稿與美編的時間。

白天上班工作,下班處理出版進度,如此累了幾個月,緊湊的生活節奏,搞得自己每天上班腦袋炸裂之餘,下班還要繼續為自己的書奮戰到半夜。

出書的工作都是在晚上處理,很常發生身體很累,但腦袋還在高速運轉,幾乎每天將許多思緒帶到床上,輾轉難眠。

校稿內容要怎麼改?文案內容還可以怎麼寫?上市後可以嘗試的曝光管道?會不會賣不好?如何提升這本書的附加價值?每天睡覺的時候,即便哈欠打得再多,仍止不住胡思亂想,甚至會害怕有些靈機一動,早上睡醒後靈感就消失,逼得自己拿手機把想法記錄下來,搞的自己身心俱疲。

就這樣操到農曆新年,結果身體扛不住,生了一場大病,然後又不間斷接著確診,仍得抱病跟上出版進度,整個健康狀況到三月才緩慢康復,直到三月底清明連假前夕,正式脫離校稿地獄後,睡眠品質才逐漸好轉。

對出版社的敬業程度表示高度尊重

在最後的紙本校稿,出版社要與我複確校正內容,剛好遇到自己工作最忙的時候,加完班後回家才能繼續處理稿件,那幾天也正好是定稿前的最後衝刺,最後的壓線日,我卻因為公司加班而嚴重耽誤進度。

自己預計完成複確的時間預計要在晚上11點,想不到編輯團隊超級敬業,我跟出版社兩邊最終都選擇挑燈夜戰。最後與他們線上核對校稿內容,最終校稿完畢後,時間已經將近半夜12點,趕上印刷打樣的最後期限。

在出版團隊的幫助下,最後把原定五月下旬才出版的著作,提前至四月底就完成上市,大家真的是太強大了!

對我來說,這只是一次出書的體驗,但對編輯們來說,對待每本書都要如此燃燒生命,如果對出版沒有保有浪漫與熱情,光是沒日沒夜的校稿地獄,幾年下來即便會消磨鬥志,鐵打的身體也會受不了。

對於編輯們的敬業程度,除了獻上膝蓋、五體投地來表達欽佩之意,我想不到更好的方式來形容我對他們的尊重。

PM思維讓我受益良多

由於在公司就是執掌PM職務,因此在與出版社溝通的時候,直接把出版計畫當作「產品專案」來看,有了幾年的經驗積累,在討論美編、排版、校稿、日程、交付程度等等,基本上都溝通順暢,出版計畫也都照著進度推進,最終甚至提前一個月出版上市。

很慶幸,自己是在負責PM工作一陣子才開始出版計畫,倘若是剛從澳洲回到台灣不久,在缺乏PM實務經驗的情況下,就開始與出版社著手做出書準備,我可能會活在學生時期對PM的幻想下跟對方溝通,出版社會與我對應的很辛苦,整個出版進度也可能不會這麼順利。

想不到工作上使用的PM技能,竟在工作外的Side Project上得到出乎意外的發揮,這是我在校稿到一半,回過頭來檢視自己過去的成長軌跡,得到意料之外的想法與收穫。

因此在書籍上市的第一天,拿到出版社提供的公關品,第一件事就是贈送單位的主管與同事,感謝他們的敦敦教誨與照顧,讓我在出書路上受益良多,少走許多冤枉路。

還給了當時招募我的HR同事,沒有她當時在網路上挑到我的履歷,就不會有這些經歷,特別感謝她看人的眼光。

最後還安排與老闆會面,簽名贈書外,並分享我如何運用公司所學到的PM技能,化作這本書的誕生。也是在這次,與老闆親自對談後,讚嘆老闆馬上就能用一本書的角度,思考如何與集團資源做連結,聯想到好遠的未來。

老闆格局之大、視野之廣,自嘆不如。

感謝的人事物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還是先感謝自己持之以恆的創作,才有作品集供我投稿之用。

能有這麼多面向的內容可以寫,得感謝自己在澳洲所經歷的種種,以及旅途路上幫助過我的朋友們,是你們讓我打開眼界,接觸許多有別台灣以往的人事物。

出書路上,感謝老婆的鼓勵,以及出版社的青睞,還有與我密集共事四個多月的編輯團隊,讓這本書不只如期上市,還比計畫提前一個月就出版上架到各大平台與通路。

感謝三位大有來頭的推薦人,願意為敝人背書寫序,讓無名小卒的我沾三位推薦人的光。

感謝研究所與大學時期的智囊團,還有公司的同事們,給了許多行銷文案的改善建議,以及提供書名與各大章節的英文翻譯,讓英文的語意能確實反應中文想表達的意思。

出書不是終點,而是人生下個階段的起點

達成出書的里程碑後,以書為主軸的思考一直圍繞著我的腦袋。既然多了一張牌可以打,該如何活用這張牌,該如何與其他手牌排列組合、變換排型,並在不同的牌桌上發揮綜效,是我現階段的主要思考點。

簡單講就是

該如何透過這次的出版經驗,提升個人品牌聲量?以及榨取這本書額外的剩餘價值?

為了不浪費難得可貴的出書經驗,除了著作本身以外,我還能從中萃取什麼附加價值加以應用,作為個人品牌的延伸。

因此在出書後,到準備出發紐西蘭的這段期間,還有一些事情想嘗試:

  1. 於不同管道行銷曝光,幫自己的書打廣告,提升知名度與銷量。
  2. 以出書實績拉紐西蘭贊助,減少部分開支。
  3. 爭取下一本書的出版機會,延續出書的斜槓。

跳脫書籍本身的框架,提升書籍「之外」的價值,就是我想做的事!即便上述的目標都挑戰失敗,那又如何,除了時間與精力,我沒有額外的實質損失。

每次的失敗,都是在為下次的成功做鋪陳與醞釀。

出書之後並不是結束,而是我下個十年經營個人品牌的開端。

結語

以上大概就是我在出書路上,自己想分享的心路歷程。過程雖然辛苦,終究是苦盡甘來阿!

看到自己的作品如期上市的那一刻,只能說:這幾個月苦的值得!成就感滿滿阿!

最後,不要忘記支持敝人的拙作〈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各大線上通路與實體書店熱銷中!

金石堂: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

誠品線上: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

博客來: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

紀伊國屋: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

實體鋪貨的書店有:金石堂、誠品、紀伊國屋、墊腳石、三民書局、五南文化…等等。

只要書中觀點,能讓讀者受用於往後人生,就不枉費這本書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買一本好書,支持作者與「下一本書」的創作!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提供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提供

後記

未來將用幾個篇幅,分享出版的心路歷程與經驗談:

  1. 投稿心路歷程與投稿辦法
  2. 投稿面談常見問題
  3. 拉贊助的抱怨與贊助企劃的思路分享
  4. 感謝名單

有緣人,我們下篇文章見~


延伸閱讀-與出版相關

延伸閱讀-與寫作相關

延伸閱讀-個人觀點相關

222會員
433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