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哈特: 你在防衛什麼?一個虛幻的身份?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又拿起了《當下的力量》這本書,其實已經擁有好多年,剛拿到時就是讀不下去,即使已經接觸身心靈好多年,也是覺得這一本書好難讀,有一種濃稠度很高的感覺。反而另一本《一個新世界》成了我的床頭書,睡覺前總會隨機翻開一頁開始讀,我發現有時候讀艾克哈特的書,真的會有一種深沉的平靜感,或是某一句明明讀過八百遍的,但卻在當下給你很大的震攝。
昨天在《當下的力量》裡讀到,艾克哈特要我們觀察自己的防衛,他問「你在防衛什麼?一個虛幻的身份,一個由心智打造的形象?」。
我開始思考我在防衛什麼?然後開始自由聯想,突然一個詞跑了出來「高高在上」,對,就是這個,我總有一個需要去防衛的優越感。我為我自己打造了一個優越的形象,所以我必須比別人厲害跟聰明,我必須是對的,別人必須是錯的。
所以我必須用很多錯誤的人事物來餵食我的小我,讓我小我感覺良好,即時遇到錯誤的人事物會讓我痛苦,我還是不會放下這個自我,因為失去自我更可怕。
當人們從痛苦之身創造出一個不快樂的自我,又把這個虛假的自我當成自己時,他會因為害怕失去「自我」,而強烈的地抗拒對痛苦之身的不認同。換句話說,他寧願活在痛苦之中、讓痛苦之身佔據自己,也不願冒險跳入未知,不願失去那個不快樂卻熟悉的自我。
這就是我們為什麼一直想改變,但是卻一直卡在痛苦裡的原因了。明明很痛苦,但就是改變不了,為什麼?想起我心理師講過,因為我們都想待在「痛苦的安全圈」裡,不是舒適圈喔,因為待在裡面其實很痛苦,但是很安全。
如果我不再優越,不再是對的,那我是什麼?我什麼都不是了。什麼都不是,但是我再也不用為了防衛一個虛幻的形象而去掙扎跟對抗了,我可以放鬆下來,回到最本質的自己,得到深沉的平靜與喜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心理學愛好者,在這邊會分享我看見或聽見的有趣的心理學知識。自我心理的探索者,所以我也會分享我的自我覺察與感悟,同時也是創業者,也會有一些做生意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