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東農莊生活隨筆 (6):想在家裡打桌球...孩子比我懂得知足常樂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9年農舍完工入住時,我有個小小的夢想得到了滿足──家裡擺一張乒乓球桌,隨時可以打桌球。
當時曾寫了一篇文章記錄這得來不易的小確幸,比如家裡要有足夠的空間,再來是住在台東偏鄉,幾乎沒有商家願意宅配大型物品過來...但也不能太苛責他們,畢竟大貨車跑一趟台東實在沒什麼賺頭。
然而上帝恩待我們,天時地利人和,讓我們只花一千元的運費,就取得一張乒乓球桌,實在有福氣。
擺好乒乓球桌後,第一年冬天很冷,我們發現打桌球可以快速暖身,於是全家樂此不疲。
但是炎夏來臨後,待在室內已經熱得受不了,不可能再打桌球,讓自己泡在汗水中。
第二年冬天,天氣較不冷,農場工作也忙,漸漸的,比較少打桌球,而且夏天當然是不可能打的。
第三年冬天,眼看乒乓球桌這個龐然大物白白佔據這麼大的室內空間,卻不再被使用(主因是農事太忙,空閒時間太少,加上兩個男孩開始熱衷下圍棋),我們決定忍痛把球桌送走。送走之後,空出很多空間,我鋪上幾塊榻榻米,成了家中受歡迎的起居室。
沒想到,今年冬天又冷到受不了,創意十足的老三,把家裡閒置的一張大折疊桌擺出來,中間放一片PP板,然後拿著兩片木板,開始打起了桌球。
我看到那景象當然很驚嚇,標準乒乓球桌的尺寸是270x150公分,折疊桌的尺寸是180x75公分,這怎麼打桌球呀!?
克難乒乓球桌(第一版)
但是他們竟然越打越順手,還要我試試看。我試了一下,完全沒辦法打,因為要大幅調整成為較小的動作,手臂也無法施展開,而且用木板打,對我來說實在太困難了。
拿20x15公分的木板充當桌球拍
孩子玩得很樂,我卻開始想著能不能再弄一張乒乓球桌來。不過,首先要想想怎麼改進。家裡有一些裁切後剩餘的夾板,我找到兩塊,尺寸不同,但拼湊起來,大約是208x90公分,已經大有改進。而且球打在木板上,彈性好多了。至於中間的網,就先用紙板湊合一下吧。
就這樣,我們有了第二版的克難乒乓球桌。不久之後,我上網買了一個伸縮網架,放上去之後,也算有模有樣,孩子打得更開心了。
但我仍不滿足,想要更大的乒乓球桌。先生提醒我,當初之所以送走那張球桌,就是因為太佔空間,如果想弄一台較像樣的球桌,尺寸還是要縮小一些。我考慮了好幾天,後來決定不能追求完美,如果208x90公分就能打得很開心,可以達到暖身和娛樂的效果,那麼弄一張240x120公分的球桌,不是已經又好很多了嗎?
接下來我又花好多時間上網搜尋,只找到一個海外賣家在賣這種尺寸的乒乓球桌,而且運到台東的運費至少2000元,我覺得撞壞的風險太大。其實台灣也有人賣中型球桌,但只有206x116公分,而且無法運送到台東,因為找不到願意載送的貨運公司。不過即使是境內寄送,也有買家反映被撞壞的。可見乒乓球桌的運送過程,風險不小,除非貨運司機願意小心。
再來我去詢問幫我們做過幾個物件的木工,是否能幫我們做一張240x120公分的球桌,但他工作忙,要等三星期。不過他真的有辦法做出我們想要的樣子嗎?我們想做成兩張120x120公分的球桌,而且腳架可以折疊...
在等待的期間,我又繼續思考各種可能。比如我發現可以買到乒乓球桌腳架,而且是可以折疊的。但這是大陸的賣家,只在露天拍賣網站販售,但在露天拍賣網站購物的風險挺大。像這樣的腳架一套近五千元,我無法冒這種風險。淘寶上也有同樣的商品,但我從未在淘寶上購物,也不太想嘗試。
本來我先生也考慮自己買夾板來製作,甚至自己製作可折疊的腳架,但這要花很多時間。假如他有時間做這個,那可是壞消息,因為這表示他手上沒有修改論文的工作,才會有這種美國時間可以自己來做一張可折疊的乒乓球桌。
唉,常常覺得,住在台東好像是次等公民,或是像爹娘不愛的孩子。在網購和宅配如此便利的台灣,台東不管何地,不管在山上或平地,總是被歸為「偏遠地區」,不是不寄送,就是運費要加價。
話說回來,住「偏遠地區」也有好處,那就是可以過我們想過的安靜生活。
962會員
260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