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談談數位工具的生活改造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What exactly is the Internet of Things? | Internet Of Business

數位時代的雙面刃

在這個相較以往的數位時代,資訊流通成為一種快速並且無所障礙的現況。在以往的時代裡,很難想像在家就可以聽台大教授講課、在線上跟不同國的人一起交流,也很難想像一則新聞可以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就讓全台灣或是全世界的人知曉。以上,很多的例子都可以說明數位時代的創舉。
在這個時代裡,網路的力量很強大,同時也是一把雙面刃,網路可以幫助世界、連結人們、分享理念價值,但同時網路也可以毀滅世界、分化群眾、建構負面環境。和大家一樣身為這個時代的數位人,我們得到了很多數位的利益,但同時我們也必須面對數位的缺點。如何面對這些缺點呢?而這也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大家要做的功課。

數位力的必要

在數位時代裡,數位力的必要性是無庸置疑的。在這個時代,很難想像沒有用手機的人如何生活下去,也很難想像沒有網路的時代會是如何,因此既然牽扯到手機、網路,數位力當然是現今人們所需的重要能力。
數位能力也一定關係到人在生活上的狀態或者人生。一個數位能力不佳的人,可能在生活上運用相關資源會到處碰壁,但反之,一位數位能力佳的人,可以在生活上靈活運用相關資源,甚至也會因為數位能力讓自己變得更好,讓生活改善、解決問題。
因此,可以說:數位能力就是現代超能力。有好的數位能力可以幫助你或者擴大影響力,讓事情化繁為簡,幫助你往目標更前進,或是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How Does the Internet Work: A Step-by-Step Pictorial | Hp.com

Notion 是什麼?

因信息量遽增,為了符合人們的需求下,數位工具也隨之推陳出新,種類也越來越多。但是在如此多的選擇下,哪些數位工具適合我們呢?哪些好用呢?
而這些問題是在數位時代下值得討論的!
近幾年,出現一款熱門度很高的工具:Notion。
Notion本身是一款筆記軟體,不過因為Notion的功能豐富多樣,在筆記軟體下可以做到很多其他功能,例如:時間排程、文書需求、資料庫、專案管理等等。在其強大的功能和簡潔的介面以及好操作下成為很多人的利器,網路上也漸漸出了很多Notion的相關教學。
Notion的一個門檻就是上手難度高,新手要適應這個功能性多樣的工具需要一些時間,也就是說要經歷一些陣痛期,適應過後Notion就是一款好用的工具囉。例如,一開始新手要先知道如何叫出想要的功能,光是功能就有十幾種,除了要先了解想要用的功能外,更要知道功能如何有效地應用。但是如果知道功能的使用,對於後面的應用上就會如虎添翼。

Notion適合我嗎?先了解需求吧!

在數位時代裡,工具的種類非常多樣,數位工具更是繁多。在工具如此繁多的狀況下,不彷先因應個人的需求選擇要使用的數位工具,然後在個人需求的數位工具中去調查哪些工具好不好用,再去實際用用看這些工具,過一段時間後再去取捨要用哪個軟體。
以Notion為例,Notion本身是一款筆記軟體。我的需求是:我需要一款簡單、一目了然,並且功能性實用方便的筆記工具。而在眾多的筆記軟體中,Notion有著簡潔的頁面並且有很多實用性方便的功能,可以來改善我的生活,讓工作更有效率!而這就是有眾多筆記軟體,我為什麼要用Notion的原因。
The Use of Digital Tools and New Media during COVID-19 | https://university.help.edu.my
我有哪些需求,需要哪個工具來協助我,讓我的生活更好,或者改善我的工作效率。而這些就是選擇工具的本質核心。
每個人的需求不同,適合用的工具也不一樣。有些人適合用紙筆紀錄,有些人適合用記事本,而這些都因人而異,重要的是用哪些工具可以達到我想要的需求目標。可以達到目標需求的工具,就是好工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32內容數
【生之道】一個傳遞中華文化的中介者,提供中華傳統文化智慧之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