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工具與高效生活| 蘇鈺程【使用 Notion,管理個人生活 & 工作】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TYCIA舉辦的 STI 永續人才孵化計畫 第一堂課
這堂課的主題是「notion」,這個數位工具大家現在常常聽或看到他人分享,而我自己本身也是剛開始接觸的小白。
課堂中,主要以介紹如何使用notion來管理生活和工作,不管是學生還是上班族,總是有太多事情要做,不管是大事小事甚至是雜事,這些如果事如果沒有進行規劃,那你總是在很有壓迫的環境下生活也會感到焦慮。
知識點
  1. 『發現問題』,首先要先釐清自己面臨到什麼問題,盡可能使用情境,例如:學校考試準備時間不夠、專案目標難以達成等。
  2. 『理論』,發現問題後可以加入理論,例如:使用麥肯錫的MECE分析,先將複雜的大問題或是想達成的目標拆解成多個彼此獨立的小問題或是小目標,由此一來可以讓我們更好理解問題,也更容易進行解決。
  3. 選擇『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各式各樣的工具中選擇適合的工具是很重要的,要選擇適合問題情境和自己的工具。
數位工具的學習
第一次接觸Notion時沒有直接使用,覺得有點複雜所以放棄,後來開始使用的契機是看到一位自己喜歡的媒體經營者在分享,她的模板不會過於複雜很符合我的使用,也因此讓我決定嘗試看看。
  • 直接實際去『使用』,凡事,行動是最重要的,直接去嘗試可以發現此工具是否適合自己。
  • 先使用他人『模板』,模板是個很好學習的方式(不只是notion),可以從不同的模板中選擇自己需要跟適合的,在加以整合成,創造屬於自己的「新模板」。
心得
我自己平常有在使用notion、slack、寫子彈筆記的習慣,也常會看一些關於工具運用、如何變得高效的影片,覺得他們很厲害,可以把生活、學習、工作規劃的很有條理,也讓我產生了嚮往,但實際操作後發現,這些方法不適合我,反而讓我感到有負擔、心情更焦慮。這也讓我意識到工具是要讓我們更有效率而不是讓你花更多的時間在工具上。另外,除了數位工具,我覺得手寫時的感覺很不一樣,所以有些東西我還是會選擇使用紙筆的方式。
選擇「適合自己」的工具和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Tiffany
Tiffan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