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音樂雜誌]《VIBES》創刊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Tanya蔡健雅直接買單!其實也是因為追蹤Tanya的粉專才知道這本雜誌。
在這個紙本書式微的年代,竟然還有人創辦流行音樂雜誌!出於好奇,也出於支持,尤其創刊號有三種封面,其中之一就是我很喜歡的歌手蔡健雅,二話不說必須買!
拿到雜誌的第一時間,紙本的溫潤質感,還是讓人相當心動,忍不住想立刻翻開細細品味。將整本從頭到尾看完,印象較深的幾個內容:「21世紀台灣最有影響力的25首歌曲」、「數據請告訴我,我們正怎樣唱/聽這時代的歌?」、「串流怎麼影響樂迷?」、「蔡健雅專訪:情歌與個人的20年辯證」,當然除此以外的最新情報還有正在展出的張雨生特展介紹(到112年2月28日)、瑪莎新書介紹、演出介紹、新音樂相關電影介紹,海邊卡夫卡公館店結束營業的訪問。
如今不管宣傳什麼都必須透過社交媒體了,連雜誌內容都一點一點小部分披露在FB上,與關注者即時互動或回應反饋或觀察市場反應。我想這是一種不得不為。

目錄設計

目錄將流行音樂的幾個結構術語巧妙地放置在了標題之上,且整體設計是大黑一片,紅色的VIBES大大放置在了書的右邊,就像是張黑膠唱片那樣,讓人看了覺得相當有意思。
幾個流行音樂元素先幫大家來簡單翻譯一下:
1、 Intro (引子)
2、Verse (主歌)
3、Chorus (副歌)
4、Hook (鈎子)(我自己覺得比較像是記憶點的那種感覺)
5、Bridge (連接段)
6、Interlude (插奏/或間奏)
7、Solo (獨奏)
8、Outro (尾奏)

21世紀台灣最有影響力的25首歌曲

選出來的歌曲我聽過的比例大約是17/25(竟然過半了!我以為我還算是個流行音樂邊緣人),算是可以認同的選曲,然而top1是阿爆的Thank You,這實在是有點讓人困惑,這個標準是哪來!而且第一時間就想問,這哪首!阿爆這個歌手我不是沒聽過,只是不太有印象。如果只是為了讓大家搔搔頭一頭霧水的排名,我相信這絕對很有效果。之前編輯團隊在VIBES的FB上搜集大家對於第一名的留言,我看了一下也都沒有這首,大家的第一名我還比較能認同啊!一眼大概掃了底下留言,林強「A Pure Person」真的很高票喔!
以下放上我心中的第一名(Tanya姐姐抱歉了)

數據請告訴我,我們正怎樣唱/聽這時代的歌?

幾個聽音樂的數字分析,然而受限於KKBOX 平台本身,平台背後的數據都涉及廠商的商業機密,不太容易取得。所以像是Apple music、Spotify 、YouTube 這樣的跨國公司,更不可能要得到。所以這項分析本身就有侷限而顯得不夠客觀。另外,KKBOX並非免費,能夠訂閱和使用的人大多具有一定收入,所以像是國高中生這樣的族群大概比較難觸及。不過Titok短影音影響力真的不容忽視,大家喜歡的歌曲長度越來越短,歌曲就必須在短時間抓耳才行!唉~我還是很愛樂曲的鋪陳和氛圍的堆疊的啊!

串流怎麼影響樂迷?

168位網友閱聽習慣的調查,這個母數似乎有點太少,因此整理出來的資料我認為可能還是不太具代表性。再加上沒有母數的年齡分析(這是把人家當論文在看?),所以這個部份的參考性有點存疑,但是這個主題的探討還是讓人很感興趣的。

蔡健雅專訪:情歌與個人的20年辯證

不得不提,我真的很喜歡聽她唱情歌啊!卻沒想到在她心裡竟是如此糾結。我很喜歡聽各種曲風的情歌,而且也不排斥主流或芭樂歌,只要是在聽到那時剛好對到狀態或是情緒,就會喜歡。確實是有點隨機!當然小眾也不排斥啦,只是因為小眾音樂的接觸成本相對而言較高,除非有特定喜歡的團體或歌手,不然一般來說都要主動搜尋才能聽見。
很喜歡她在裡面說的一段話:「這些歌可以真正代表我的個性、我會說的話,我希望我的歌也能成為他人的人生指引。因為我們不管多堅強,但是我們內心的那種脆弱,還是會渴望被撫慰、被聽見、被理解...」有許多人質疑為什麼總是要唱情歌,我想愛情是所有感情最複雜的一部分,他是那麼甜蜜、那麼瘋狂、那麼哀傷、那麼莫名其妙、又那麼理所當然,總是充滿衝突和矛盾,總是讓人想到時甜得忍不住笑,悲傷時又眼淚不住的掉。在情歌裡成長、思考、沈澱、大哭、喊到心痛、瘋狂大聲唱,他自然而然長駐在我心裡,在許多時候腦海中就冒出那些旋律和歌詞。
整體而言這本雜誌的內容有點從台北看台灣的感覺,當然也有可能是限於編輯人力和視角的限制,而且交通的方便性以及人才的匯集,台北確實是台灣流行音樂的中心地。然而還是希望以後能多多報導其他有關流行音樂的地方,或許介紹其他地方的唱片行?(雖然現在唱片行真的快倒光啦!)其他縣市的表演場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29內容數
音樂學習道路上的各種各樣小小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讓音樂替影像說故事|《E.T. 外星人》電影讀書會心得|音樂對我來說......在John Williams的音樂中,我重新體驗到音樂的偉大,那些魔法般的片刻,以及震動心弦的瞬間。
Thumbnail
avatar
萊菈 Lyra
2024-05-24
音樂創作的心得、想法&分享個人收藏在格友沐沐格子討論區那邊被點名了。在底下我有留言,分享了自己一些音樂創作的心得、想法。 幾個小節、幾個小節,組織起來,就是一首很完整的歌曲。 詞的話,是我覺得比較困難的,可能還要考慮韻腳的處理。 我自己通常是會先有旋律,主、副歌不一定哪個會先有,但我會先確定每句詞的字數。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3-30
音樂劇|綜合心得|2023拉赫曼尼諾夫 Rachmaninoff ──人心之共通(前半無劇透)先不提劇情和音樂,第一時間的印象其實是:燈光打得真好!非常喜歡舞台和燈光營造出來的效果,既美麗又切合劇情,也使舞台在布景幾乎固定的狀況下達到足以承載故事場景轉換的效果。 演員和鋼琴、弦樂的表現都很到位。演員唱功飽滿滑順,演奏者的細節處理功力也很好,情緒變化的深度與飽滿度都能呈現出來。
Thumbnail
avatar
杏櫻子
2023-10-23
音樂劇|劇情心得|最後那五年(The Last Five Years)──交錯不如平行(含劇透)推薦完後發現本劇的觀眾感想還蠻兩極,說意外好像又不意外,哈哈。 應該說這種「年輕人追夢的同時又陷入愛情,再逐漸產生分歧」的現代愛情故事,似乎都滿吃受眾個人經歷有無共鳴?總之現在沉澱一下,稍微紀錄對劇情的具體想法。
Thumbnail
avatar
杏櫻子
2023-10-06
音樂劇|綜合心得|2023近乎正常(NEXT TO NORMAL).活性界面製作版──濃縮的真實(前半無劇透)今年台中歌劇院與活性界面共同製作的百老匯搖滾音樂劇《近乎正常》為英文版的授權重製,是台中歌劇院「NTT夏日放/FUN時光」系列的一部份。個人認為這是今年看過的音樂劇中最令我驚豔的一齣,可惜買的是末場的票,暫時沒機會推薦大家來看。
Thumbnail
avatar
杏櫻子
2023-09-23
閱讀心得《書名:鋼琴老師沒告訴你的24件事/學音樂,追求什麼?》蔡佩娟小星星約莫在二歲左右時,我都會帶他去參與一些音樂律動課程,或是音樂繪本的團體班級,整體而言,在聆聽繪本故事與音樂律動時,小星星可以感受到音樂的節奏性與歡樂性,同時也接觸認識不同的樂器。
Thumbnail
avatar
Kids_星星糖の童話森林
2022-10-17
張夏慕 試片心得《指揮巨星亞尼克》Ensemble 音樂紀錄電影 ​​​​​紀錄片 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國際影展 最佳紀錄片提名  音樂存於人心、想像、記憶, 演奏者將作曲家心中盤旋的旋律 化為現實中存在的事實
Thumbnail
avatar
張夏慕
2020-11-01
【60秒鐘音樂雜誌.歌手專訪劇場】林聰新歌《夜行》釋放榮光與《夏花茶》一樣,寫於年前的作品,在二零一九年,竟是何等的合用。Music break和最後與「菇老闆」何韻詩的合唱,賦予我們力量繼續走下去的同時,更是一座引路燈塔,將黎明引到我們家裡。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19-12-22
【60秒鐘音樂雜誌.歌手專訪劇場】關楚耀尋找《樹窿》的故事隨著城市內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見疏離,越不敢肆意道出自己的心聲。久而久之,這股氣便轉化成為脂肪,藏在我們的脖子和肚子裡。於是這集《60秒鐘音樂雜誌》,便邀來關楚耀跟閱評流踏上這趟「尋找樹窿的故事」。日系搖滾的風格,讓我們的不快,伴隨著結他一洩如注。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19-11-02
【60秒鐘音樂雜誌.歌手專訪劇場】鄧小巧大夫獨門音樂秘方治療樂迷心靈在「醫德網」翻箱倒櫃,終於為各位益友,找到了這位研發獨門秘方醫治我們受創心靈的鄧小巧大夫。鄧大夫的聲線是股神奇力量,穿透我們的皮膚、肌肉,直達每一顆細胞,激活內裡的線粒體,讓累壞了的你和我,重拾前進的動力。 醫德指數:★★★★★ P.S. 希望各位益友喜歡閱評流將訪問融入短劇的新嘗試 :)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1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