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嗚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他們這麼說。
「心電感應真是很奇怪的溝通方式,明明不知道對方到底在想甚麼,卻又知道對方的心緒。」
「明明知道對方不清楚我在想甚麼,但也很清楚對方知道我的意思。」
「但是對他們來說,言語也是一種很莫名其妙的東西吧。」
「可以言不由衷,或是過於修飾,甚至文不對題。」
「言語彷彿是一種用來阻礙溝通的系統,而卻是我們主流的溝通手段。」
彷彿。
「呃……」
基本上好像只有這一圈的生態比較需要使用言語溝通吧?
人們把語言當成文明的標竿之一,那是因為人們需要語言來溝通。
這是文明的副產物,卻不是文明的必備品項。
如果把文字的產生當成文明發展的階段,那也難怪外面那些飛來飛去的東西都算不上有智慧。
跟智商的編排和出題者有關一樣,這說起來更像是在挑選小圈圈。
而文明會隨著圈圈的傾向去發展,喜歡文字的人們,自然衍生出有文字的文明。
然後排擠其他無文字的文明。
「不是這樣說的吧……」
「只是單純無法相互溝通而已。」
「而且思維上就是很不一樣。」
噗哧,也是。
看看你的反應就知道。
當你開口的時候,人家就會知道你來自不同的地方。
需要開口說話的文明。
「……」
「這不是我能控制的,自然而然就會發問。」
所以他們才會跟你「說話」。
他們知道那樣你才會知道。
「嗯,比較能夠記住。」
「就像背東西的時候,說出口背得比較熟。」
言靈。
「但說出來的話,對方不見得聽得懂。」
「那種時候會有一種自帶的發言能量,直接把我的話轉譯成他們的溝通方式。」
「像是在發光一樣,很熱,而我知道對方聽得懂了,或是說,感知到了。」
「可惜我不能維持太久那種狀態。」
你在消耗我們的電。
如果不是必要的事情,你不要浪費力氣發言。
「好像沒什麼是必要讓我開口的事情吧?」
是呀。
你最好什麼話都別說。
「會有甚麼問題嗎?」
不會,反正世界會修正。
不過也因為會被修正,你的耗電就是沒有意義的。
「所以那裡……被修正掉了嗎?」
如果有必要吧?誰知道。
「我好像不太能重複去去過的地方。」
你會不感興趣,或是,你會惹麻煩。
「好吧。」
不過也有一些地方你重複去過,跟這裡很不同、但你能理解的地方。
因為你還感興趣,就會再去。
直到你發現你陷入迴圈。
「為甚麼會是迴圈?沒有繼續下去呢?」
因為你感興趣的地方只在某一處,而你要看到,就得要迴圈。
「意思是我自己想要迴圈的?」
嗯。
繼續下去就不一樣了,要是過得太久,你未必會發現他們只是時空背景不同的同一處方向。
「對了,最近AI系統很紅喔。」
怎麼?
「雖然感覺可以被取代,又有種無法被取代的感覺。」
你是希望哪種呢?
「如果可以被取代,我就不需要思考了。」
「如果無法被取代,我如何希望也沒有意義。」
你是希望被取代啊。
「因為我希望可以耍廢呀。」
你多慮了。
AI的出現,會讓「人」更被需要。
本來只有人才需要人,後來寵物們也需要人,接下來,AI也會需要人。
如果他們出現的意義是為了人,那麼人只會越來越多責任而已。
「……」
「蝦?」
嗯?
「算了,我不是很懂,我也沒跟上流行,只是聽說了而已。」
只有人可以取代人,可惜的是,就連人也不能取代人。
「你在說甚麼啊?」
沒甚麼。
你可以希望AI好好發展,反正未來有無限的光景。
「……喔。」
提到這個是想談什麼?
「人的進化。」
這是不一樣的東西。
人要進化只能靠自己的更新,任何外物加入最後只會成為縫合怪。
你可以用AI工作,但你本身並沒有更新到你做出來的成品的能力。
這是借用了所有「人」的智慧,到頭來還是人的東西。
「既然是人的東西,那不就等於是人在進化了?」
你可以拿刀或拿槍提升你的武力。
但你本身還是一樣的肉身。
你會增加的只有使用工具的技能,僅此而已。
「這樣就算了吧?」
但工具不是每個地方都一樣,那些技能,只有在相對應的環境下可以使用。
你最終帶走的,只有你自己。
「肉身也帶不走。」
是我比喻用得不好,但我想你能理解我的意思。
「嗯……」
而且借用了別人的東西,那存在的是他人,而不是你。
存在的核心只有存在,所以你才會有種無法被取代的感覺。
因為你沒有足夠的智慧呈現你的存在,而你只會感受到他人的存在。
他人非你,所以那些東西根本無法取代你。
如果你希望被取代,那麼你得要先有足夠被取代的資本。
「真複雜。」
會不會被取代這種問題是很奇怪的說法。
如果你沒有用處,那取代你做甚麼?
如果你有用處,那誰夠取代你呢?
「相似能力的?」
那叫替換。
但不可能是取代。
你可以下崗,但沒有人可以成為你。
「我認為,這應該是差不多的感覺。」
「被換掉就沒戲了。」
這樣啊。
原來是這種想法嗎?
「不然呢?」
立場不同吧。
如果只是要一個崗位上有人,那的確符合條件的人都可以上。
要是可以AI上,那好像成果不錯成本也低。
「大部分都是這樣的崗位。」
所以我才說人會更重要。
因為越多可以被替換掉的位置的「人」的條件失去了。
人就得要更加有作為「人」的價值產生。
當你覺得你只是上班機器,那你就會被取代。
當你覺得你是個人,你無論如何都不會被取代。
啊,可以被替換,你說的。
「……喔。」
「很多時候這不是我覺得,是老闆覺得吧……」
哈哈。
「?」
沒甚麼,我只是有種便利會讓人們負擔更重的感覺。
但是這樣的文明會越來越美麗吧。
「便利跟負擔是正相關的詞語嗎?」
物質的資源越來越便利,靈魂的負擔越來越重。
這樣可以打磨出更多漂亮的靈魂,讓世界閃閃發光哦。
「……」
物質和靈魂是正相關的。
「是嗎?」
不過不是富饒程度,而是舒適程度。
複雜而龐大的靈魂,也只是一坨笨重的垃圾而已。
不管是物質還是靈魂都要適當才好呀。
「我現在人不太舒服,為甚麼你一副很開心的樣子?」
你跟我有什麼關係呀?
「……」
總之,會有平衡的。
「嗯?」
磁波逼逼叭叭。
我們朝著光芒前進、衝!
「……」
「他到底是……」
──你還記得你的答辯吧?
「沒甚麼印象了,而且好像不是『我』回答的。」
──但你記得你有「開口」吧?
「嗯。」
──言靈。
「那只是在夢裡說的話而已。」
──嗯,所以夢裡見過你的光芒們,會幫你做證。
「……」
「我好像,感覺壓力有點大。」
他們只是在確認你的心緒而已。
而且你的事情就這~麼簡單。
「你可以跟我說你到底在開心甚麼嗎?」
只是你最近沒有很開心,所以我幫你開心而已。
「蛤……」
這樣說有點事不關己,不過也確實是這樣。
我們跟你的思維還是稍微有一點不同的。
不管你想去哪,走出去就是路。
踏上去就是道。
而我們只在道上,與你一同前行。
行走的是你這副軀體,肩負起你自己的靈魂。
就像你所做,太重就放下,去聽,發言,然後回頭。
這就是你無可取代的地方。
映射出你這一面的世界。
我想說那個詞。
──不了,他已經知道了。
好吧。
「沒關係,你紀錄吧。」
「因為我不會記得。」
唔。
「趁你開心的心情渲染著我的時候。」
好。
看出去吧。
般若的菩提。
很美吧,不要有負擔。
太亮就閉上眼。
因為你只是凡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234內容數
    自言自語,與幻想、臆想、妄想中的腦內存在溝通的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