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來自於人性,還是為了取代人類?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不管是ChatGPT還是繪圖AI都引起很大的風波,我注意到有非常多的角度或論述都會往人類會被取代、以後哪些人會沒工作這種恐慌走向發展,然而,真的有需要這麼悲觀,又或者說要這麼博眼球嗎?

總之,科技的發展也漸漸在降低人們接近科技的門檻,一個很好的例子是我今天下午陪長輩去爬碧山巖步道,說真的我來台北生活要五年了,除了象山之外,我還真對台北盆地有哪些山頭一無所知,也很少會去查詢或了解有哪裡可以去走走看看,因為沒那個精力(?)

而我們在下山的時候,長輩走下了櫻花隧道出來,憑著記憶在寶O寺外的一個小路口等公車,不過她在等的時候查了查手機說,阿,這個位置好像不停車了呢!就在這時有兩個有活力但滿頭白髮的女性靠過來問我們說是不是在這邊等車,說著:這裡好像取消站點了哦!我們早上搭公車上來的時候,小2的司機這樣跟我們說的。所以我們就決定結伴叫車下山,聊著聊著,問說她們是住附近嗎?怎麼知道來這裡賞花,她們說她們是從五股來的,因為看到很多人在PO這附近的花最近開得很好,所以就搭社區巴司轉公車轉捷運蘆洲線再轉文湖線,然後再一段去搭小2公車再上來爬山、賞花、走吊橋。
來附上一張吊橋本橋(Ni砸惑舖2023.2.18攝)
HOLLY?我甚至不知道要怎麼到五股去,她們竟然是靠著查網路推薦路線,一路大眾運輸過來,真猛。因為我媽現在連加LINE好友都還要我幫忙,所以我對這兩位大姐只能佩服佩服。雖然很多人都說社群的便利性偶爾會加快長輩們謠言的傳散,但當我聽到她們的出遊故事,還是覺得很勵志,因為我應該沒有這種毅力(?)

所以,科技如果能夠幫助到人類,而作為使用者的人類謹慎使用,並且隨時更新資訊,去了解這個科技是好東西還是壞東西,有沒有人會拿它們來為非作歹,應該可以適時的幫助人類才對嗎?

然後就在剛剛,我看到了一些在討論未來學生是否會拿ChatGPT來寫作業之類的文章,就決定拿它來試一下最近工作上需要測試體驗的產品的一些評述如何,目測了一下其實在資料蒐集方面真的還不賴,以快速產出而言,其實很不錯了,若是作為輔助工具,我覺得是很不錯的工具。

附上我一直用不同的問法與角度逼迫ChatGPT的過程,像極了口試我的口委。
先跟我確定我問的是什麼再開始回答這點很人性化,這完全是溝通技巧的前幾個要點
雖得頭頭是道,但有些內容可能只能讓沒玩過的人看看就好。
安麗模式。
不只有批評這點也很厲害。
逼不了它說人家壞話。
D比較廣的問句也可以回,還能夠表明自己的身份
這個回答的輯跟順序,是很能說服人的
完全就是資料蒐集小幫手
好啦,酷嗎?
感謝它幫我做了一部份功課,但我還是等參考後自行查證,然後再整理過,所以暫時它對我來說也沒有那麼神,或是能夠把我取代,先謝謝它。
最後送上今天下山前的夕陽,希望明天也是好天氣。
阿~明天還是好天氣~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5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Ni砸惑舖的 Premium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87會員
69內容數
每年的10月是臺灣版的同志驕傲月,往年此時全臺各地都已遍滿彩虹,但今年因為疫情影響,許多地區遊行都無法舉辦實體活動,因此Podcaster們希望透過線上支持所有為性別平權努力的團體們,讓聽眾們在沒有實體活動的情況下,也能享受用耳朵同志遊行的氣氛,一起來線上挺同遊感受Party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