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問了 ChatGPT:我該做什麼努力,寫作才不會輸給你。AI時代,作為醫療人員、講師與作家該如何活下去。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將描述,在一個AI比人類更好用的年代,身為醫療人員、作家的我,對於ChatGPT的看法,以及自己的未來走向。)

AI時代,我們的疑慮

「作為醫療人員、講師與作家,我該做些什麼努力未來才不會輸給人工智能的高效率高產出?」昨晚心血來潮,我問了問 ChatGPT這個問題。沒想到,得到了它的答案後,我整個興奮到睡不著。
我是環島公益演講,賦予民眾減少吃藥能力、長期耕耘治本台灣人慢性病的減藥藥師胡廷岳。你只要敢問,人工智慧 AI 就會回答你的時代,終於出現了。同時身為作家、顧問、醫療人員的我,怎麼好像我的工作幾乎都可以覆蓋一點AI。
尤其ChatGPT的出現後,我更加肯定,未來的文章、新詩、新專輯、廣播節目、顧問服務,一定都可以被人工智慧 AI 給製造出來。那麼人類們專家們難道就真的成為廢物了嗎?
我想不是的。
我們退一萬步想想,車子發明之後,難道人類就不用學走路、沒有跑步的機會了嗎?並沒有。但是人類確實是永遠都跑不贏車子的,所以我們該努力的方向,並不是學會跑贏車子,而是努力去學會如何「利用車子」。
車子發明之後的世界,有人開車、有人專門幫你開車、有人上節目表演開車、有人則安排其他人來幫你開車。車子確實一夕之間造成駕馬車的人們全部失業,但也確實創造了更多工作機會。
根據這個邏輯,我回頭看了看這些年來我幫助民眾的減藥改變、健康建議的革命、我寫的低門檻實用健康資訊。也回頭看了看我寫的書,我蒐集的故事,以及,我的人情味。
我好高興。我確實是能夠好好「利用車子」的那群人,不會被人工智慧淘汰的那群人。甚至,未來的我就可以不用再負責回答「那些人工智慧就能回答」的基礎問題,還能省下更多時間用來創造更有價值的健康建議。你說對吧?
​「目的是讓人健康」的健康建議,本就應該要符合一般民眾需求,不應該照本宣科的照著念,一種米,就想養百萬人。在AI越發實用的未來,醫療人員若還是固執己見、只想給予病人課本上寫的「那些令人做不到的健康指引」。那我派一個機器人照著念課文就好了,幹嘛還需要你。
昨天晚上,我故意問了ChatGPT這個問題:「作為醫療人員、講師與作家,我該做些什麼努力未來才不會輸給人工智能的高效率高產出呢?」,因為我想從它口中聽到我想聽到的答案。
結果ChatGPT 只花了10秒,就很有條理地回答出我意外中的答案,比我思考的速度還快,它說:「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發揮人類獨有的創造力、注重人際關係、加強溝通能力、保持健康的生活。」
我笑了笑,而且它還有想到把「保持健康的生活」幾個字納入,真不錯。
但這好像就是我正在做的事情?
然後我就興奮到睡不著覺了。
廷岳和ChatGPT的對話截圖
未來的世界,就算吃喝拉撒睡我們都改交由人工智慧控制了。但我們一定絕對必須肯定離不開「學習知識、分享知識、分享人情味」這些人性事情,因為這就是永遠不會輸給人工智慧的最佳答案。​
人生短短100年,能不要臥床,能減少吃藥最好。(人工智慧也這樣講哦!)
減藥最好。
我是有人味的廷岳。
​《吃藥之後,然後呢?──從文明病纏身,到減少吃藥的第三人生》一書,上榜博客來醫療排行榜第八名,已在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三民線上書局,及各大線上線下書局販售。下方還有更多減藥文章哦!
*

環島演講中!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不費力又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其他低門檻治病建議:《低門檻養生的100種方法
◆其他簡單醫學故事:《阿嬤的醫學字典計畫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