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更應該養兒防老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那個將人類的體力,發揮到極致的農業社會,每一個家庭的勞動人口,才是被重視的!能夠開枝散葉、延續香火,也是亟需的,所以才會有『傳宗接代、養兒防老』的觀念;才會有重男輕女、無男則招贅一事。那麼在用一根手指頭滑游標、敲鍵盤,就能賺錢養家的時代,性別平權也已達標,就不需要養兒來防老了嗎?
圖/pixabay機器人堂而皇之進入人類的職場、家庭、社交圈
隨著光陰巨輪運轉,進入機器代替人力的時代,傳宗接代的重要性日漸被淡化;社會福利制度的提升,讓養兒防老的必要性也被降級;不婚族,或者是已婚不生育者越來越多。我是5年級生,雖說靠著退休金養老沒問題,但是,我深深覺得,現代人更應該養兒防老。
由於工作性質,我曾經像個被圈養在職場的機械工人,每天過著上班、下班、家庭的循環生活;更由於調職到離家很近的崗位,搭乘基本的聯外交通能力完全喪失;高鐵通車的第三年,當時讀高中的女兒,還因舉手表示家長沒搭乘過高鐵,而被老師以「覺得不可思議」的態度取笑過。
圖/pixabay過度宅居的自我,造成與社會脫節
近日筆電壞了,熟識的店家,因不敵電商平台,無力提供維修服務,建議:
一、可代為寄送台中維修中心,保守估計收件、排程檢查、詢價、維修再加送回,可能需要一個月。
二、建議親送,省掉耗損時間,預估不超過20天。
若選擇第一選項,過長的維修時間,會讓使用電腦成癮狀態的我,頓時陷入無法安排生活的空窗期。第二選項則帶給我莫大的焦慮;自學生時代搭公車到現在,已經超過40年,對於現行的交通網絡與所謂APP查詢、刷卡上下車等等,完全不懂,加上眼睛老化,出門多有不便。
困擾之際,小女兒已擬定策略,鼓勵我和先生,就算退休了、老了、視力退化了,還是可以換另外一種生活模式,與社會接軌而不退縮。
一、親送維修中心,但不鼓勵開車前往,不僅僅是很難找到停車位問題,比較擔心的是不熟悉複雜的交通路況;搭公車不但幾可直達維修站,還可以在附近百貨公司午餐。
二、為二老購買悠遊卡,並且儲值。再教導上下車時,如何按鈴提醒司機、如何刷卡付車資。同時交代,因為鹿港聯外公車是直接上高速公路,所以沒有站位,上車刷卡前,先確認還有兩人空位再刷,不然就要分批回家。〈像不像老師在教小學生如何搭車
?〉
三、事先規劃我們的行進路線以及處理事務的順序,同時把路線圖、幾路公車、公車顏色、目的地附近的知名地標建築,都在家庭群組裡記錄,要我們隨時查看就行。
圖/蒔緣:百貨公司內、外,都好打發時間
四、建議我們就在SOGO或金典裡面吃午餐最便利,然後又畫了一張到咖啡館的路線圖,要我們吃飽先去喝咖啡再回家;最後附上一句:『請小心,那家店上二樓的樓梯比較斜陡!』
圖/蒔緣:百貨公司美食街
我們在維修中心,得到快速又親切的服務,預估一周內,可以修好回到我手中。
我們逛了百貨公司。也吃了美食。還喝了女兒推介的好咖啡。
圖/蒔緣:來一杯伊索匹亞‧班莎翰馬修村日曬G1
正當我們要享受勝利成果的最後一刻,發生不可逆轉的錯誤:我們站錯了候車站,原來那些漂亮的候車亭是台中市內公車專用的,回鹿港的候車,要在內線車道的路旁;眼巴巴看著紅色小巴從眼前駛過,倆老無力追趕,只好放棄。傳訊告訴女兒,最後這一仗打敗了!下一班要等一個小時。
女兒告訴我們,先去確認一下公車站的位置,那附近剛好有全台第一間,位在百貨公司裡的菜市場:金典綠園道--第六市場,可以進去逛逛,等車比較不無聊。果然,閒逛打發時間,我們終於順利的回家囉!
少子化的必然性,衝擊著不缺人力的時代,但是靠腦力的工作,又不是人人都能勝任;在3C產品充斥的生活中,年老的我,就像夸父追日的神話一般,雖汲汲於想了解3c、使用3c、戰勝3c,但科技與資訊的進步速度,卻又總是超越在我的年齡日漸增長之前,於是乎,面對現今社會,我常常碰到瓶頸,而猶豫、而佇足;與時刻進步的社會脫軌,都只是一瞬間的事情。
「一個人再怎麼努力學習,永遠也跟不上千萬人在創造、在發明的腳步!」老世代要想在新世代的步調中,活得瀟灑自在,只能依靠年輕人領路,所以,現代人更應該養兒防老。
文by香蕉&蒔緣邊遊邊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