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事者,並非一步登天,而是小步迭代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ALL.E AI 關鍵字生成圖
不知道有沒有人說,我還不夠好,所以某些事情我還不敢做,可能是想申請一個夢寐以求的好大學,可能是你非常熱愛的才藝電視比賽,又可能是如我一樣想開始當文字創作者。你心裡的萌芽,千萬不要被你認為你還不夠格的,而熄滅了,因為其實很多事情,並非是一步登天。但是我保證一定要,先從腳下第一步開始走。
這有點像先求有再求好的哲學,有的時候你規劃了很多,不如邊做,而不是等全盤計劃完後,發現有很多問題沒想清楚,就不敢去執行。具體舉例的話,如馬斯克的特斯拉,也是在電池的技術,AI的演算法,5G的網路,都還沒有現在成熟前,就開始研發與製造,先從充飽一次電只能跑250公里,又非常貴的Model S開始,到現在已經有充滿電能跑600公里Model 3跟 Y,都是像是小步的迭代,而不是一步登天。而其他車廠都是觀望,等到近幾年,環境碳排的議題越來越受重視,甚至歐盟直接宣布2035年後不賣燃油車,其他車廠在新能源車上,都只能當落後的追趕者,而沒有追求完美的特斯拉已經是先行者了。
當然到這裡,也會有讀者疑問,那總不能不規劃就做吧,有沒有什麼標準,可以判斷我現在已經能做了。我必須先很誠實的回答後面的問題,其實我也沒有什麼判斷的標準,可以判定想做的事,到底要規劃到哪裡,但是我可以告訴你,絕對不是怕失敗而不開始,而是你規劃完你能規劃的,雖然還有不確定性,但風險可以承受,就要去執行了,因為在沒有在其中,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如何轉變,再來我說的不要過分追求完美的規劃,不是不規劃,也請別對立起來。
執行中你會發現,一定有你多考慮跟考慮少了的問題,這是我認為最適合提升自己規劃問題與思考能力的方式,你的假設判定會不會有問題。這也是有時候在工作當中,我們要設定一個截止時間的原因。我們求的是在截止時間內把事情竟可能地做完,而不是為了完美一直把時間往後推延。
最後舉例,不要過度準備是,在沒有網路的深山,把所有地圖背下來,那就是過分準備,大致看一下,帶上指南針即可。而不做準備是,連指南針都不帶,想靠太陽的陰影辨別方向,結果當天是陰天。
97會員
145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