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如何自我成長?透過三個步驟,重新打造理想的自己!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有沒有想像過,未來的自己是什麼模樣呢?
在老公和孩子心中,你是怎樣的一個媽媽呢?
當你走到生命的終點時,希望別人用怎樣的一句話來描述你呢?

⭐ 觀看影片

2023年我的目標是開始進行自我成長計畫,透過以下三個步驟,「心態設定」、「執行方法」、「實際行動」,希望能夠越來越接近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模樣。

1. 心態設定

全職媽媽非常需要的強大心理素職,面對他人的懷疑、自我的懷疑、覺得自己沒貢獻、覺得自己沒進步,這些因素都會導致全職媽媽的自我價值感低落。
所以第一步,要先建立「自我認同」,打從自己的內心來肯定自己,而不是來自他人的肯定。
成為全職媽媽是一種選擇,沒有對與錯,要用什麼來定義自己,這個問題只有自己能回答。你想每天一大早到菜市場去,只為了幫家人準備最新鮮營養的飯菜。你仍然想在自己的領域上做出成就和貢獻,讓子女看到妳為了自己而努力的模樣。這些都是自己的選擇,當你認為它有價值,你就會賦予它意義。
傾聽自己內心的答案,一起來思考以下三個問題:
  1. 做什麼事情會讓你快樂?
  2. 想像未來的自己會是什麼模樣?
  3. 希望自己終老時,是怎樣的形象留在別人心中?
那就是你理想中的自己,是起心動念的原因,也是持續推進的力量。而我理想中的自己,是能夠「全心全意愛家人,同時也把自己的生命過得精彩」。
設定好心態,找到你發自內心想要變得更好的原因和動力之後,接下來第二步,我們來談談執行的方法。

2. 執行方法

我是從以下兩個方向來設定目標,分別是「減少會耗損你的事物」和「增加會充實你的事物」。

減少會耗損你的事物

以全職媽媽的角度來看,「家事」就是最主要不斷耗損你的精力的事情。要進行家事斷捨離,我們必須先來幫家事分類。
找一個你有空的時間坐下來,拿一枝筆和一張紙,列出所有的家事清單。哪些家事其實可以不用做,或者是頻率可以減少?哪些家事必須做,而且必須在一定的時間內做完,那就思考如何提升做家事的技巧,快速有效率的完成它。依據自己可以投入的時間,可以接受怎樣的乾淨程度,決定要花多少心力和時間在家事上。
除了家事斷捨離之外,我也打算開始進行數位斷捨離。
全職媽媽每天為了家庭,耗費了無窮無盡的心力,好不容易到了晚上孩子睡著後,最想要的就是擁有自己的 Me Time,滑滑手機追追劇,常常一不小心就滑到深夜,結果累積了更多疲勞,內心也更空虛,覺得自己忙了一整天到底做了什麼事?(當然就是家事和小孩啊!)這種做完之後會讓你身心更加疲累的娛樂,就稱為「低品質娛樂」。我們應該開始控制,自己花在低品質娛樂上面的時間。

增加會充實你的事物

讓這些會讓你變得更好的事物,進入到你的日常生活當中,也就是「好習慣養成」。如果你不知道從哪裡開始,那麼我建議你,就從「健康三大要素」:「飲食」、「運動」、「睡眠」開始著手改善。我們不要在追逐夢想的道路上失去了健康,而是要讓它成為最穩固的基礎,支持著我們向前邁進。
除了鍛鍊身體之外,也要開始鍛鍊我們的腦袋。當我們陪伴著孩子一天一天地成長茁壯,卻經常忘了也要陪伴自己成長。像我自己就感覺好久好久沒有認真用腦袋,好久好久沒有進行思考訓練了,所以接下來的目標便是,用「閱讀」來啟動思考。
確立了執行方向之後,第三個步驟便是將它化為實際的行動。

3. 實際行動

該怎麼把想法化為行動呢?可以從「當下想要解決的問題」開始,為自己設計出一份任務執行的筆記。以剛剛第二步驟裡提到的,想要培養健康習慣為例,我們可以為自己設計一份「生活習慣紀錄表」,分別將目標拆解為每天可以實際執行的行動,為自己設計出有一點點難度,但又不會很難達成的小任務。
例如,飲食的目標:控制每天吃甜食的量。每天最多一塊切片蛋糕 + 一杯飲料,如果同時想吃兩種蛋糕,就各吃一半。
例如:運動的目標:每天運動三十分鐘。當天狀態好時可以選擇有氧運動,如果當天比較累,也可以選擇輕鬆一點的散步。
例如:睡眠的目標:盡量在晚上十一點前,絕對不要超過十二點睡覺。意思就是,當小孩睡著後,如果我要起床追劇,至少也不會變成大熬夜的狀態。
當我們想要培養一個新習慣時,運用以下兩種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克服拖延,立刻開始,以及戰勝惰性,堅持下去。

找出阻力,降低阻力。

例如,很多時候不想出門運動,有可能只是因為當天的太陽很大,不想要曬太陽流滿身汗。
當你分析出會讓你卻步的因素之後,就可以找出降低阻力的方法,說不定只要改成去健身房吹冷氣運動,就可以提高想運動的動力。

放棄完美主義,建立彈性習慣。

建立彈性習慣,可以選擇使用「難度彈性」,或者是「時間彈性」。
難度彈性指的是,你可以為目標設定不同的難度等級,根據當天狀態好壞來決定要執行的任務難度等級。
例如剛剛提到的運動目標,即使當天的狀態不好,你依然可以透過簡單的任務,像是散步三十分鐘,來完成當天的目標,這可能也是你每天陪孩子走路上下學時,輕鬆就可以達成的任務。
時間彈性指的是,我們不需要每天無論如何都堅持一定要完成任務,只要在一周之內達到你自己設定的目標天數即可。
例如你規定自己,一周有五天是習慣培養日,兩天是緩衝日,只要一周內有五天確實的執行習慣培養,就完成了目標。
使用以上兩個方法,「找出阻力並降低阻力」,以及「放棄完美主義,建立彈性習慣」,能夠有效的激勵我們持續進步,避免我們因為沒辦法達成目標,產生挫敗感而放棄。

結語

透過上述介紹的三個步驟,「重新設定心態」、「思考執行方向」、以及「化為實際行動」,幫助我們找到內心追尋的方向,並且跨出改變的第一步,只要願意開始改變,就會越來越接近理想中的自己。
那麼,你心目中理想的自己,是怎樣的自己呢?

⭐ 喜歡我的分享,請幫我按愛心,也歡迎追蹤我的 Youtube 頻道唷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5內容數
#全職媽媽 #自我成長 #親子生活 「全職媽媽」依然閃閃發光✨ 陪你一起優化思維,提高生活滿意度🥰 YouTube 🔎 Vicky Mommy 玲玲 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