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6. 新春特別企劃一起讀《第五項修練》第一章-Aileen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36. 新春特別企劃一起讀《第五項修練》第一章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回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Aileen,祝大家在新的一年,新的一年祝你奮發兔強,鴻兔大展。今天是我們的新春特別企劃,這次我要跟你分享我剛剛正在讀的書,就是如此地熱騰騰,新鮮出爐。剛好今年年假很快樂的有10天,不知道大家都怎麼渡過呢?這三年的過年,我都會為自己下一個目標,挑選一本大書利用過年的時間專注地讀完,像是前年我看了『原則』,去年看了『快思慢想』,今年的目標則是『第五項修練』。這本書其實在我書櫃許久,剛好在去年某一堂個案管理分析的課程聽到教授分享這本書時,就覺得需要找個時間來好好研讀一下。這是一本關於組織領導與管理的書,重點在於強調一個學習性組織對於組織發展的重要性,內容分成四個部分分別是體檢你的組織、新思考與新視野、作者的核心修煉及實踐後的反思。
今天主要是想跟你聊聊我剛剛讀完的內容,因為我才剛開始閱讀,所以今天只針對組織體檢的部分與你分享,作者在一開始先提出了所謂的五項修練分別指的是自我修練、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願景、團隊學習及系統思考
第一個,關於自我修練的部分,指的是我們應該要以釐清『我們真心嚮往什麼』為起點,讓我們持續以最高願望而活。不論是個人或是領導者,永遠知道自己或是組織想要什麼,才能把矛頭只好、指滿、指對方向。
第二個是改善心智模式,所謂的心智模式是根深蒂固於我們心中的成見,會影響我們了解這個世界。人總是很容易相信我們固有的認知,就像是有天在公司的專案討論上,可能某個默默做會議記錄的助理提出他的想法,而在會議上的某些人可能不當一回事,因為他們的固有心智模式告訴他們助理的意見建設性有限,但透過心智模式的改變,用開放的態度去容納他人的想法才能讓組織進步。
第三個是建立共同願景,指的便是組織領導者的造夢能力,為公司設立一個共同的願望、共同的理想、遠景及目標是很重要的。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一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丁路德金恩博士,他是一個人權運動領袖,他透過建立一個共同的願景,一個希望不分種族、平起平坐的人權而號招大家一起走上街頭而得到當局的正視。
第四個是團隊學習,我很喜歡我剛讀到的例子,大家試著想想你們公司的會議上,假設每個與會者的智商都有120以上,但是否常常會討論出智商只有60的結果呢?這是因為每個人都很常關注自己的想法甚至排擠了他人的意見進而阻礙了團隊的學習。學習的基本單位是團隊而不是個人,這也是我很喜歡讀書會的原因,自己看書是單向的知識吸收,跟大家一起討論,就是不同面向的資訊交流。
最後一個就是系統思考了,其實也就是將上面的四個項目整合了,畢竟我們如果只專注於上面的任何一項,而忽略了其他項,都還是很難前進的。唯有清楚自己的方向,擺脫固有想法,傳遞願景並鼓勵大家一起學習成長才能讓組織持續改變進步。
以上就是我剛剛讀完的『第五項修練』這本書的第一個章節的內容,在組織管理這塊還有鼓勵團隊一起往前進是我這一年來想再精進的,畢竟一個煙火的結果是~哇,一堆煙火在空中的結果就是~哇哇哇嗚~~好美好震撼唷,因此一群人一起往前走才會走得遠。雖然剛看完第一章,但這個春節我給自己的目標是完讀這本書,你呢?難得那麼長的長假,你想完成什麼大事呢?還是好好給自己放個假?其實好好休息也是幹大事的一種呢!
今天的新春一起讀特別企劃就到這邊,明天將由Paula跟大家一起讀30分鐘後分享心得。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新年假期中看了什麼書或是新年有什麼新目標,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年,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