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大跌中,還能抱得住股票?】​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如何在大跌中,還能抱得住股票?】​


這一年來不管是台股還是美股都是 #跌跌不休​
熊市的輪廓似乎也漸漸成形中​
不過其實也不用太過驚訝​
這世界上沒有一個東西是​
可以一直漲上去而不做修正的​

話說如此​
一位朋友還是忍不住問我​
「Ken哥,之前聽你分享投資經驗​
加上這陣子我也讀了不少投資的書,​
我以為自己已經準備好了,沒想到真的大跌一來​
我都開始感覺非常難熬,​
你到底是怎麼做到可以一直抱著股票的?​
難道你都不會想要先賣出之後再逢低進場嗎?」​

我笑到:「這件事情真的不容易,​
想當初我也跟你一樣大跌時就睡不著覺​
我也是練了很久,才慢慢進化到現在雲淡風輕,#不動如山的境界」​

「至於怎麼做到的,我可以跟你分享幾件事,​
但相信我,即使你知道了要真正做到​
也需要靠你自己不間斷地身體力行才有可能」​


▍賈伯斯離開後教會我的事​


回顧過往的投資經驗​
我最恐慌的時候是賈伯斯的過世​
蘋果公司的股票一直是我的主力持股之一​
賈伯斯從2003年確診腫瘤後就一直與其奮戰​
中間還是一直扮演蘋果主心骨的關鍵角色​
其中雖然提姆、庫克曾三度代理公司執行長​
但在所有人的心中都相信賈伯斯能戰勝病魔、重返蘋果​
但2011年10月5號那天上帝還是把賈伯斯接走了....​

一時之間所有的果粉、投資者都瘋掉了​
我們要怎麼面對一個 #再也沒有賈伯斯的蘋果呢?​
提姆、庫克到底是誰?他真的有辦法撐起蘋果嗎?​
當時一陣陣的恐慌侵襲我的內心​
不斷動搖著我對蘋果公司未來的信心​
每天都陷入該不該賣出的心理糾結中​
幾天過後當我受夠了心情的高低起伏​
突然腦海中閃現了以前不知道在哪裡讀過的一句話​
「當你越恐慌時,就要越沉下心來閱讀」​

▍#潛心研究 是處理恐懼最大的良藥​


於是我決定拋開恐慌​
將擔憂的情緒轉化成努力的動力​
我開始針對蘋果公司做更大量的閱讀​
範圍遍及財報、分析文章、訪談、新聞甚至是書籍​
這樣做的目的有兩個 ​

1.找到能支持蘋果不再值得持有的理由​
2.判斷提姆、庫克能否勝任蘋果CEO​

我大概做了一兩個月的功課​
前者很快就得出結論​
當初我買進蘋果的理由沒有消失​
但後者的答案我找了好久始終沒有找到​
直到有一天回新竹老家​
在書架上翻到一本很久之前讀的基業長青​
這是從A到A+作者的另一本很書​
主要研究那些能長久保持好表現的公司都有哪些共同特質​

重新讀完一遍後​
我赫然發現原來提姆、庫克的個性​
跟基業長青裡描述的CEO特質有高度的重疊​
於是我懸在天上的一顆心就放下來了​
從2011年後我就一直抱著蘋果的股票到現在​

期間不斷觀察提姆、庫克的言行​
#反覆檢視我的判斷是否正確​
直到前幾年提姆、庫克的傳記出版​
書中透露出很多細節都一再驗證我當時的判斷​
也讓我更了解這個人​

這就是我在大跌時還可以抱著股票的方法​
與其把精力放在處理情緒​
我選擇將阻力轉成動力​
讓我去做更多的研究​

然而在牛市時人們是很難靜下心來研究的​
因為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
你不會想到自己有可能是錯的一天​
但這次寶貴的經驗讓我學到​
任何好公司都會有不可預測的風險​
因為 #如果可以預測就不會叫做風險了​
找到在熊市時能夠讓你在待在市場的方法​
才是真正能穿越牛熊的投資之道​


▍如何把這樣的道理運用到你的人生?​


#風險思維與人生​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一件事情?​
如果你是一個工作認真又喜歡學習的人​
那你本身就像蘋果公司一樣是一隻績優成長股​
只要給你足夠多的時間​
你的資產就會像股價一樣45度一直往上跑​
但你有為自己這隻好股票準備好度過熊市的策略嗎?​

就像前面說的一樣​
沒有任何一個東西可以一直漲下去沒有修正​
你的職涯、事業和財務狀況也不可能一直一帆風順下去​
這也是為什麼我常跟與我喝咖啡的朋有分享的幾個理財步驟​

1️⃣.你有沒有準備好12-18個月的生活所需之緊急準備金?​

如果有,恭喜你,可以慢慢開始存第二個18個月​
如果沒有,趕快提升你的收入或是減少你的娛樂或是所謂的投資​
先做好人生有熊市的準備​


2️⃣.撥出你的能負擔又不會太痛苦的預算​

好好透過「保險」運用大數法則​
將生病殘廢死亡等 #風險轉嫁出去​
優先追求高保額、高槓桿的保障​
先把儲蓄和還本的想法丟在一旁​

3️⃣.剩下來的錢要做兩件事

第一件事情是 #投資,包含投資優質的有價證卷(如股票)​
另一個要投資的就是自己​
持續不斷投資自己才是抗通膨最好的方法​
詳情請見巴菲特今年在年會時跟投資者說的這一段話​

第二件事情是要建立 #財富自由的帳戶​
這個帳戶要能夠慢慢建立將來在你想退休時​
可以持續帶來穩定現金流的資產​
你可以考慮使用年金、股息、債劵等工具​
隨著年紀慢慢地建構這塊資產​
你就會發現自己可以慢慢立於不敗之地​

以上的這些觀念都是我自己不斷身體力行的策略​
不見得百分百正確但還是分享給大家​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理財之道
    人生風險管理師 保險中肯哥 謝克群Ken
    人生風險管理師 保險中肯哥 謝克群Ken
    🕵‍♂ 不斷追求專業品質的保險顧問 👌 讓你 3 張圖就能秒懂保險的思維架構 📲 預約沒有銷售感的保單心智圖健診諮詢 👉 https://portaly.cc/papak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