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一個什麼樣的晚年?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歲月或許無情,但你不能對自己的晚年無情。現在的你好好照顧自己,晚年的自己也才會好好照顧你。
那晚運動完,準備步出健身房,朋友談起了「安樂死」,這讓我當下有點意外。去牽車途中,深聊幾許,才發現為什麼朋友會提到這個話題。
朋友談起高齡的奶奶身體機能嚴重退化,無法生活自理,腦部也開始有失智的現象,整天生活起居從飲食到如廁,都需要有人隨時在旁伺候協助。於是,這樣的責任自然落到了家人身上。
朋友心疼奶奶,歲月的殘酷竟然讓她的生活毫無尊嚴且與幸福快樂完全沾不上邊。
這樣的生命值得繼續嗎?朋友納悶著,而我也沒有答案。
朋友也心疼著父親,歲月的無情不放過奶奶,也不放過他。
聽著朋友訴說快七十歲的父親,提著衰老的身軀,去照料另一副殘破的身體,「辛苦」兩個字,似乎是生命不可承受重,讓父親的手變得難以高舉,也讓朋友陷入更深的擔心。
朋友擔心,會不會有一天,這樣的劇情成為自己的版本再度上演?會不會歲月對他下更重的手,要double他的辛苦,一次照顧父母兩個人?或者會不會他活太久,晚年淒涼,膝下無子,沒人照顧,成為下流老人?
現代科技進步,人類越活越久,這到底是祝福,還是詛咒呢?
倘若我們活得很久,卻沒有生活品質,這樣的生活你要嗎?
換一個角度,你真的有決心就這樣放棄一個看似不值得活下去的生命嗎?
以上問題,我沒有答案。
但我知道的是,為了減少老年臥床和失能的時間,我現在好好做重量訓練養肌肉,投資健康;為了提升晚年風險承受的能力,我現在好好規劃財務,未雨綢繆,投資未來;為了增加幸福感,我現在開始練習取捨,放棄比較,把時間留給真正重要且值得的人和事情上。
我不知道未來歲月會給我什麼樣的考驗,但我知道我不能束手無策,而是要盡量提早做好準備,因為我想要一個健康、幸福、快樂的晚年。那你呢?
歲月或許無情,但你不能對自己的晚年無情。現在的你好好照顧自己,晚年的自己也才會好好照顧你。
塞巴思叮~叮~叮~叮~🔔
塞巴思叮~叮~叮~叮~🔔
某部落偏鄉小學教師。超過10以上的馴獸師生涯。常被誤認為健身教練或體育老師。喜歡健身、潛水、衝浪、閱讀、寫音樂、唱歌、吃甜點、玩貓和找上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