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的一場「模範生選舉功課」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早上進行了校內的模範生選舉,三位候選人中,要分別選出縣、鄉、校代表的模範生。開票完成,選舉結束,女孩第三高票,成為了校代表的模範生,卻心情沮喪。雖然嘴巴沒說,但「難過」兩字全寫在臉上。
而這個「難過」從她的臉上爬了出來,蔓延到下一節的社團課。女孩課堂上,箭都亂射,社團老師看不下去,請她與她的「難過」先到一旁休息,而且在下課後發了line給我,說明女孩的情緒不穩,請我開導一下。
回到我的課堂上,我看到女孩的情緒並未過度氾濫,因此我沒有選擇趕緊把女孩找來談談,因為我想讓女孩先好好慢慢消化情緒一下。
到了下午最後一節課,我才把女孩找來了,準備好好談談。
我慢慢說:「老師,發現你在選舉後,心情很沮喪,是嗎?」
女孩點頭,然後泛起了淚光。
我再問:「是什麼讓你沮喪,說來聽聽。」
女孩淚眼汪汪看著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既然如此,我只好請她現在一旁坐一下,平復一下情緒。等她好一點,我就緩緩坐到她身旁,肩並肩,轉換成比較能輕鬆聊天的應對姿態。
我問:「是選局結果讓你沮喪嗎?」
女孩回:「不是。」
「那是什麼讓你有沮喪的感覺呢?」我好奇追問。
女孩靜默一會兒,緩緩回答:「……感覺……被騙的感覺……」
我不太清楚她所謂的「被騙的感覺」,於是和他她核對了一下資訊。
「你的被騙是指,有些人原本說要投妳,但是最後沒有投給妳,是嗎?」
女孩回「對。」此時似乎開關稍微被打開了,她開始願意多吐出一些字。
女孩繼續:「有些人在我面前都說支持我,但私底下其實偷偷支持別人,還叫大家投那個人,這讓我很受傷。」
原來女孩早在選舉前,已因此累積了負面情緒,直到選舉結果出爐,所有情緒才一次爆發。
秉持著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的原則,因此當下我主要關心的是女孩的情緒,事情是其次。女孩說沮喪的感覺不是第一次,但這樣深感背叛是第一次。她也表達經過了一天,其實情緒也好多了。
感覺女孩也算是明白事理的人,當我問是哪些人令她感到背叛,她選擇不告訴我他們的名字,她覺得既然結果都出來了,這些事情也沒有什麼好追究的。
是的,事情總會過去,但總要留下一點智慧給自己吧!於是我告訴她,或許這次選舉的過程令她感覺很糟,也讓她感到沮喪痛苦,但這卻可以成會她生命重要的養份。就像那些腐爛的臭廚餘,可以帶給作物營養;破繭的痛苦和掙扎,可以使毛毛蟲成為美麗的蝴蝶;肌肉經過撕裂後成長,可以造就更強壯的身軀。
我跟女孩說,經過這件事,下次遇到同樣的情況,就知道如何應對和看待。妳也知道,什麼人可以成真正當朋友,什麼人認識就好。
另外,有些事是妳可以控制的,有些不行。努力爭取支持,妳可以控制;別人的想法,妳無法控制。有努力就好,剩下的,就交給上帝吧!
我還對她說,有情緒不是問題,用不對方式回應情緒才是問題。於是我鼓勵她,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只要在不傷害他人和自己的前提下,可以用各種適合的方式排解情緒。我問女孩:「妳有排解的方式嗎?」她表示:「有。」我為她感到慶幸。
此外,我不斷表達,我以及學校其他老師都在這,她可以找信任的老師談談聊聊,尋求協助和支持,我們都樂意接受。
最後,我出了一個功課給女孩,我請她回去,找她媽媽好好聊聊今天選舉的事,聊聊她的沮喪,談談她的失落,說說這一次生命帶給她的「功課」。
塞巴思叮~叮~叮~叮~🔔
塞巴思叮~叮~叮~叮~🔔
某部落偏鄉小學教師。超過10以上的馴獸師生涯。常被誤認為健身教練或體育老師。喜歡健身、潛水、衝浪、閱讀、寫音樂、唱歌、吃甜點、玩貓和找上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