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大自由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般若心經》說「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因為無罣礙,也就「無有恐怖」,也就「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首先談心無罣礙。我們的心罣礙太多,因為罣礙太多、負擔太重,所以感到很苦。
人生有很多的毛病,從哪裡來?從掛礙來的,掛礙會讓人生病。平常我們講疑心病,疑心會讓人生病,嫉妒心也會讓人生病。我們若能心無掛礙,也就無有恐怖了。
人還有一個毛病,就是「恐怖」,怕沒有錢,怕沒有地位,怕丈夫不愛我,怕兒女不孝順,怕錢財給人家倒閉,怕貨幣貶值,存到銀行也不放心。有一天恐怖也會成為病。
但是只要我們心直,就不怕鬼,平日不作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站在船頭穩,不怕浪來顛。
多不如一,一個空、一個無,就很好了,我們的人生不要貪多。
人都活在語言、思維、慣性的顛倒妄想裡,循環不已,漂溺苦惱,唯有心無顛倒,才能究竟涅槃。所謂「究竟涅槃」,「涅槃」又叫作「滅度」。滅,是滅兩種障礙,一滅「煩惱障」,二滅「所知障」;度,是度兩種生死,一度「分段生死」,二度「變異生死」。
眾生的煩惱很多,要把煩惱障滅了才能涅槃。我們現在雖然在求知識,但是等到我們有了般若智慧,一定也要把這個分別的知識去了、滅了,不然知識也是障礙。
人的心性「豎窮三際,橫遍十方」,就是過去、現在、未來,都有我的身影,十方世界東西南北,都是我的,都有我的身影。我現在慢慢尋找,找到我這個東西,讓我明白,原來人都是我心上人,世界都是我心上的世界。這虛空所有都是我的,我和你沒有分別,我們不是對立的,我們是一體的,我們都是在這緣起性空裡面,都是在般若法性裡面。
所以懂得《般若心經》以後要「心無罣礙」,就沒有顛倒夢想,就沒有錯誤的執著,沒有人我的對立,沒有鬥爭。
—摘錄《般若心經的生活觀》〈心的大自由〉
【延伸閱讀】
《般若心經的生活觀》〈心的大自由〉
人間最永恆的那顆星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關心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勵志、激勵人心的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