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與土地》之 4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拍自蝦皮,看看其造型和雕飾
《人與土地》的第168頁標題是<永浴愛河的人瑞>,隔頁的照片是一個老婦人穿著唐裝,端裝的坐在八角眠床的邊邊—眠床的造型、木雕、裝飾等,在在令人心動、佩服(原來古代所用的眠床是如此的精緻美麗),掛著的飾花的布簾……,時空宛如停滯在百年前。
之所以說是”老婦人”乃因她當年(照相的時間是民國七十年,1981)高齡一百零九歲。照相的地點是彰化縣永靖鄉。阮義忠與她「…沒有代溝,她沈醉在往事的回憶中,我神遊於幻想的世界裡。」她沈醉在往事的回憶中,我可以理解,但阮義忠神遊於幻想的世界,為什麼?又是什麼樣的幻想?
阮義忠說她:「雙目全盲但聽力極佳,記憶力更是好到令人吃驚…」「丈夫早已過世,兒子也都已老邁,但這位人瑞的身體狀況卻好到不必旁人侍候,三餐都是自己用電鍋連飯帶菜的蒸煮而食…」聽力極佳,所以跟阮先生沒有代溝,但我相信都是她在講,一直的講不停的講,因為很久沒人聽她說了(你想想看:她失明了,因此吸收新知,認識新友都不容易,甚至不可能,因此與她談話,你說的極可能是她沒接觸過或不清楚的,那要如何談下去?因此只能是聽她的,然而,只聽一遍或許還有聽的興趣,重複幾次後,你還會想聽嗎?因此可以想見的是大家都心照不宣的離她遠點,或者打聲招呼就走了…,她即令想與人聊聊都難找到願聽的人,也許年齡相近者還可以分享或傾吐彼此類似的遭遇和生活,問題是同齡者都已走了,甚至下一代也有人已經走了,再下一代生活經驗已有落差……。)而阮先生所做的就是聆聽,詢問,再聽……(這可能與阮先生的工作和閱歷有關,他認為「人的生活方式就是最美的風景。」所以很多時候他必須說服他人同意他的取景和拍照,他的溝通能力一定不差,而最好的溝通就是"聆聽"。)否則不會知道她的記憶力如是之好;超過百歲卻"不必旁人侍候",然而失明老婦,旁人如何會放心讓她自己蒸煮?而她竟然是無人侍候,而需自己蒸煮,這背後一定還有什麼樣的故事吧?
百歲人瑞還保有看來仍舊精緻美麗的八腳眠床,看來又是如此的端莊、秀氣、優雅、健朗,只是”永浴愛河”四字,阮生先又是從何處看出的呢?
我連想到的是<綠色奇蹟>電影中的那個獄卒保羅,和名叫叮噹的老鼠,因為擁有超能力的約翰曾經碰觸過他們的關係,都異常的長壽,片尾提及保羅108歲還非常健朗,目睹所有親朋好友的離世…
我還想到的是雖然唐玄宗過世已久,然而她卻還活著的宮女,有人願意聽的話,她還會”閒話說玄宗”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