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之我思 – 病因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五年前莫名的「背痠」,那個「痠」影響到生活跟工作,那時跑遍中西醫,尋求解決之道,所有檢查,僅剩核磁共振未能完成。那隧道,有著幽閉恐懼的我雖然克服了,但那個痠,卻無法讓我平躺靜置三十分,檢查因未能完成,背痠當然也找不出原因。
在某天早上晨跑中,回到家,很奇妙的背痠不見了,原因,也無須追究了。

去年十月,五年過了,那背痠又來,來的快也來的痠,早已忘卻當年的痠,只知這次的痠,連跑步都不能,因為震動,導致那痠感極度不舒服。
一樣的流程有走了一遍,先是中醫針灸,後來直接至大醫院掛了神經內科,一樣的X光無異,一樣的神經傳導測試無異。
「你這個應該跟脊椎無關,頸椎間距正常,暫停你的跑步,休息觀察看看!」神經內科醫生很篤定地這樣說。
「試著熱敷,相信症狀會減輕,看來是肌肉問題才是。」醫師再這樣跟我說。
當初買給長輩的熱敷墊,最後回到我手上,熱敷後的背的確減緩不少痠感,可,還是不能跑步........

當中跑了一次五公里,忍著痠,回到家吞了肌肉鬆弛,那一晚根本痠到睡不著,之後回診了三次,確確實實聽從醫囑,休息了一個月。
跟五年前一樣,痠,她又不見了...莫名地來,也莫名地走。
不過
這次痠走了,卻留下手指的麻,左手食指。
而這次的核磁共振逃不了了,麻,不會造成難受,所以這次成功平躺靜置了半小時,結果,比痠,還好抓,X光看不出異常,但核磁共振看到了我神經叢管道窄小問題,在其中某節有突出現像。
於是,開刀是醫生們的建議,神經內科如此,連復健科也是如此。但我卻不認為如此,選擇了加強自己頸椎肌肉,以及坊間復健科診所的復健,開始了復健之路。
因為「麻」影響跑步不多,所以休息一整個月後,從走到快走到超慢跑,恢復到跑步,三個月的時間,搭配著復健,讓我有了在跑步思考外,在復健中,也讓我觀察復健的人生百態。

跑步中聽到路人對話、看到路上的景物,能讓我省思,讓我有所悟。
復健中聽到醫病對話、看到復健的辛酸,也讓我省思,也讓我所悟。
陸續分享,穿插在跑步中。
這就是我的左手,復健的主角。
《跑步》,一個大家都會的動作,我在跑步當中看到自己也聽著別人,跑步中去感受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