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之我思 – 選擇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跑步外的另一個主題,經由復健,聽到醫病之間的對話,看到醫病之間的互動,讓我感悟。
上一篇,寫了,復健的原因。
這一篇,來談,我為何復健?

時間回到十六年前,那時的我剛罹患糖尿病兩年,跑步也慢跑了兩年,體重尚未減輕,大概在八十好幾的階段。小孩出生後,也不知是體重關係還是抱小孩關係?腰,越來越痠。
那個痠,猶如那之前莫名的背痠。痠到在公司只能坐著,一起立,不到幾分鐘那個痠就侵擾。
那個痠,我是永遠忘不了,冷汗直流,咬緊牙關的支撐,在需要站立的時候。
跑步呢?只能勉強忍住三十分鐘,三十分鐘後得休息約五分鐘,再繼續跑,有時候還會有錯覺,覺得跑步還比站立要舒服。
幸運的是,這次從X光就找到病因,脊椎跟薦椎,忘了是第幾節出了問題?有明顯的突出。
「你這是脊椎滑脫,先復健看看,拉拉腰,看看是否改善?」這是一位復健科醫生給我的建議。於是,我復健了幾周,情況並未減輕......於是,找了骨科診所,依樣照了X光。
「你這個脊椎解離,需要開刀,復健沒什麼用!」
「難怪,我拉腰拉了幾個星期,未見改善。」
「你這個不能拉,骨頭有裂痕已經解離,越拉只會越壞,要開刀才能治本。」
「除了開刀,沒其他方法嗎?」
醫生笑了笑:「復健只是舒緩,可以熱敷,電療,自我加強核心肌群,不過都是緩解,徹底消除只有開刀。跑步,是禁止的,會越來越嚴重。」
我,並未選擇開刀,而是選擇了核心肌群的增加,剛開始不知如何訓練?笨笨的用滾輪慢慢推,開始慢慢感受到腹部的用力。
其實,最感謝的是我的赤腳跑步,因為怕踏到路上突出的柏油或石頭,起初跑步像小偷一樣的躡手躡腳,這躡手躡腳就是在不知覺中鍛鍊起自己的腹肌,赤腳的前腳掌著地,會讓自己又不知覺的提肛。
提肛,前腳掌著地,步幅小,步頻快,原本是一團大肚肉,慢慢有了小肌肉,再赤腳跑步過程中,原來我的核心肌群已經慢慢練出來了。
腰痠,依舊在,可隨著核心肌群的出現,站立時間變長,跑步時間也隨之變長,痠了,我就休息,醫生特別叮囑的禁止跑步,我依然跑,用我身體適應的方式,而且也完成馬拉松,初馬花了五個多小時,跑完這42.195公里。
現在,除了陪老婆逛街容易痠外,我已經習慣這痠,與其說消滅了痠,不如說與痠共處,而且這痠在我生活及工作中沒有任何困擾,反而是提醒我該休息的訊號

曾經被認為只有開刀才能根治的脊椎解離還是滑脫?十六年的時間過去了。
今天,頸椎可能也出現病徵,去年十月後的我,不再倚床看書滑手機,沙發對我來說就是傷害品,背痠手麻至今,只坐硬底要靠背的椅子,提醒自己抬頭挺胸,訓練自己的頸部肌肉,加上復健,我相信,這只是一個關卡,一段時間也能安然度過,並從中得到什麼的~~
所以,我選擇了復健,跟十六年前一樣。
話說,我在三年前也曾受過五十肩之苦,這也是一段經歷,容我日後再續,呵呵
《跑步》,一個大家都會的動作,我在跑步當中看到自己也聽著別人,跑步中去感受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