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自己的主打歌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最近美芝家裡大掃除,清理了不少陳年舊物。美芝知道我喜歡聽卡帶,便把整理出來的卡帶,一股腦送給我。

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這些卡帶現在都不便宜耶」我說。「卡帶雖然麻煩,會掉磁粉會咬帶,但現在很多人回去聽卡帶,不只是因為類比的音質聽起來較為厚醇,而是當作青春的見證」。
說到這裡,美芝突然顯得猶豫。
不是因為有利可圖,想要變現換錢而猶豫,而是她被我那句「聽卡帶就是回到過去」的話打動了。
「可是我已經沒有播放器了,雖然心動想留下來,若沒辦法播,放在那裏卡灰塵,看著令人難過。」
從她的話語中,我知道美芝感到為難。
按下play鍵的當下,我就回到過去了
「不用擔心,先來我家。我請你喝下午茶,唐寧茶配司康好嗎?妳最愛的那種吃法。妳先不用急著決定,我們聊天,我們放卡帶,如果妳覺得好聽,我們再看看要怎麼處裡。」
週五下午,美芝應邀來喝茶,同時也帶來不少卡帶。
我把真空管緩緩打開,燈絲逐漸亮起。我告訴美芝,真空管要熱一下才好聽,等待的時候,我們先來泡茶。
唐寧茶真好喝。據說唐寧茶是英國中產階級喝的茶,皇室覺得太過樸素,可是女皇卻深愛如斯,有時遠門旅行,也會吩咐隨從帶上一些,隨處就可沖泡出一室芬芳。

在此同時,我也請美芝瀏覽一下她帶來的卡帶,挑看看要先播哪張。

茶慢慢飄出香味,真空管也醞釀好情緒,美芝說她不知道要先挑什麼,乾脆閉著眼睛拿一張,看看幸運之神今天要眷顧著誰?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一張空白卡帶。沒有專輯標誌,沒有曲目清單,就是一張錄音帶。
美芝愣了愣,說她不知道裡面錄了什麼,搞不好什麼也沒錄,或是其實有錄但太久沒播,早就壞了。
卡艙ㄆㄚˋ的一聲,打了開來,我把卡帶慎重地放了進去。對我來說,生活的儀式感,非常重要,那是我賴以生存的譬喻。
過了好幾秒,喇叭都沒有傳出音樂。唉,果然是張空包彈。
大感失望之際,突然飄出一個男孩的聲音。
「我我我.....竟然打進來了嗎?太不可思議了。我太幸運了。」生澀的聲音,透露著溫柔的期待。
那是電台的Call-in節目。主持人是誰我認不出,但卡帶錄下當時神秘緊張的氣氛,原來男孩打進電台,要點播一首《上を向いて歩こう》給他喜歡的人。
上を向いて歩こう是什麼歌?就是日本歌手坂本九代表作,後來紅到海外,改名叫《壽喜燒》(Sukiyaki)。曲風非常輕快動人,像初夏午後盛開的花朵,剛剛淋過一場雨,那份美好就在那裏,隨時可能會消逝,就像青春一樣。
《上を向いて歩こう》就像剛剛淋過一場雨,那份美好就在那裏,
隨時可能會消逝,就像青春一樣
剎時間,我陷入了回憶。都忘了多久沒聽這首歌了。很久以前,當我還是小孩時,是在鄰居家的白馬組合音響上聽到的。那時我對唱片沒有任何概念,對音質也沒有什麼要求,只覺得從這套看起來很有趣的組合音響櫃,竟然發出了那麼燦爛的聲音,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長大後才知道,1960的日本剛和美國簽定美日安保條約,許多日本人強烈不滿。作詞者永六輔就曾在廣播上自承,《上を向いて歩こう》就是將這種失落和屈辱的心情,混合了自己年少失戀的痛苦回憶,透過音樂的藝術再現,轉化成這首縱然「在孤單一人的夜晚,也要昂首向前行」的激勵之歌。
上を向いて步こう 昂首向前行
なみだがこぼれないように 努力不讓淚水滴下來
思い出す春の日 想起那個春天
一人ぽっちの夜 孤單一人的夜晚
上を向いて步こう 昂首向前行
にじんだ 星を數えて 數著微光的星星
思い出す夏の日 想起那個夏日
一人ぽっちの夜 孤單一人的夜晚
啊,多美好的歌詞啊,散發著充滿希望的救贖力量。彷彿就在說,「沒問題的,失敗了也要站起來的。因為這就是人生啊。」
想到這裡,心中翻湧無限,忘了要喝茶,也忘了美芝就在身旁。抬頭望她,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淚珠在美芝的眼眶中打轉。你可以看見那樣「不讓淚水滴下來」的努力。都已經走到哀矜中年了,有些年少的幻夢篝火,還在內心非常非常深的地方,徹夜地燒。
「都過這麼多年了。我以為自己都已經忘記那個男孩了。沒想到卡帶見證了我的青春,用歌聲重新召喚了那些不敢牽手卻彼此交心的放學午後。原來我什麼都沒有忘」,說著說著,美芝無可遏止地,哭了起來。
用戶結帳輸入折扣碼「romantic99」訂閱此方案就可以享 9 折優惠
2/14 情人節到2/27,瓦力和方格子有個快閃的限定活動「陪伴你 365 天的浪漫提案」,希望透過音樂和文字的陪伴,讓讀者未來的一年都不孤單。
「365 天閱讀方案|音樂愛情故事」,用戶結帳輸入折扣碼「romantic99」訂閱此方案就可以享 9 折優惠喔

美芝早就忘了有這張卡帶。那是男孩出國前,送她的最後禮物。當年的美芝根本不想聽。她覺得自己被狠狠的欺騙了。說好的一起上大學呢?說好要一起唱《上を向いて歩こう》吃壽喜燒呢?結果大學都還沒聯考,蟬聲未鳴,還沒綻放的鳳凰花,卻比青春更提早凋謝了。

那個男孩說,對不起,美芝,家人要到美國工作。

美芝哭紅了眼,裝作沒有聽見。那個男孩說,如果可以,我願意留下來,一直陪妳。就像我們曾經約定過的那樣。
美芝還是什麼話都沒說。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619 字、8 則留言,僅發佈於音樂愛情故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6.2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