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0. 50歲的黑袍醫者,放下一切勇敢追夢《我的戰場在產房》-Paula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40《我的戰場在產房》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回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Paula. 今天的節目是單集一起讀一本書,其實我覺得這樣的單集可以讓我更貼近聽眾,由個人的選書可以感受到每個人關心的議題和有興趣的領域。像Lewis會介紹投資方面的書,讓我可以藉此學習投資理財的知識;Chen是一位有著大愛的思想家,不是說她慈濟唷,而是她關心的議題都是社會意識型議題或全球危機,而且她的思考總是很深入,我可以坐享其成的聽她的挖掘後的發現。這也是我們做這個節目的另外一個目的,化輸入為輸出外,透過5位不同背景的成員,帶給彼此跟你們不同的內容,和你們一起讀。
今天我選的這本書,書名為:《我的戰場在產房: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伊拉克迎接新生命的熱血救援記事》。完完全全是我超感興趣跟很想閱讀的一本書,在50歲退休穩定的階段,放下一切勇敢去追求夢想,提供自己一己之力幫助需要幫助的對象,還有,阿富汗跟伊拉克耶!就是在教科書或新聞才會接觸到的國家,只有聽聞實實在在在那生活過的人分享,才能得知另一個風貌,這些就是我挑選這本書的原因。希望今天的一起讀,你們也會喜歡並帶給你的生活一些些感動。作者是王伊蕾醫師。我是在聽「闖天下」podcast專訪王醫師時認識到她,並且得知她的故事。我記得我在聽到開頭介紹後,我馬上按下停止撥放鍵,然後手刀下單電子書,收納至閱讀清單中。我閱讀有個怪僻,不想要破獲任何書中的驚喜和感動,就是所謂的不暴雷,我想要在閱讀時首當其衝的感受到作者。不知道你們會不會也是這樣? 在台北市開設婦產科診所執業二十多年的王伊蕾醫師,在大學時就已知道「無國界醫生」,心嚮往之卻一直錯過;終在她年屆五十,某日看診空檔上網之際,瞥見了「無國界醫生」徵求女性婦產科醫師的消息,於是她暫停原本診所工作,排除萬難申請加入,全心投入「無國界醫生」的人道救援任務。她成為臺灣第一位婦產專科「無國界醫生」,先後到阿富汗霍斯特母嬰醫院和伊拉克納布盧斯醫院出任務,利用有限資源,盡力為來到醫院的產婦接生、救命。這本書的架構分為11個章節,其中包含3篇專欄及38則小故事,王醫師分別出過兩次任務,一次在阿富汗的霍斯特母嬰親善醫院,另一次則是在伊拉克的納布盧斯醫院,這本書就是王醫師在其間遇到的事件及外派趣事分享。
在一開始想簡單介紹一下「無國界醫生」這個組織,不知道各位對它熟不熟悉?簡稱為MSF,原文是法文,很抱歉我不會唸法文,所以無法在這念給各位聽,但可以用英文說,是Doctors Without Borders。是一個獨立的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致力為武裝衝突、傳染病、流行病和天災影響,以及遭排拒於醫療體系以外的人群,提供緊急醫療援助。我因為這本書對這個組織更了解,改寫了我一直認為的無國界醫生組織:
第一項是這個組織的資金來源,最直接的就是捐款。「無國界醫生」的經費其實97%都是來自公眾捐款,包括全球超過700萬名的獨立捐款者,以確保救援行動的獨立和靈活,剩下的3%才是來自政府與國際組織及其他收入。我因為王醫生的書才知道,原來MSF是不接受國家層級或大公司的捐款,原因就是避免在衝突戰爭的地區,有立場不夠中立的嫌疑,而影響醫療工作。在書中,王醫師舉例,從在2016年時,MSF拒絕歐盟和其他會員國超過台幣20億的捐款,因為歐洲國家拒絕對地中海漂流的難民伸出援手。這讓我想到政治或新聞媒體,每一個個體、組織或傳播媒介,若背後有財團支持,那他一定有立場,所以我們在閱讀新聞媒體或聽政見時,一定要帶著覺知思維,判斷資訊的正確性。
第二件事,我一直想著自己不是從醫,所以「無國界醫生」這個組織從我國際志工的名單中早早就畫除了,但其實MSF的志願工作者中,醫生、護理師等醫療人員只占50%,其他50%是擁有財務、人資、物流管理、建築等各類專長的人員。所以若對「無國界醫生」的信念和工作有興趣的聽眾朋友,可以到他們官方網站了解更多唷。
進入這本書的故事,我從中挑選兩則故事與大家分享。
第一則的標題是:狠心說NO,有時才是真正的慈悲 (CH3)
王醫師的第一個任務是在阿富汗霍斯特母嬰醫院,在那裡每年接生2萬多個嬰兒(2917年KMH生產人次2萬2856人),相當於一整個台北市的生產全集中在同一個醫院(2019年台北市出生人數為2萬1468人),繁忙程度可想而知。另外一個數據,產婦死亡率:在阿富汗每10萬孕婦中,有1291位孕婦死於分娩過程,比例是1.3%,而台灣是千分之1.4。藉由上面的數據就能知道當地的醫療有多匱乏。有一天來了一個懷孕約八個月的產婦,這是他的第五胎,但前面只有一個寶寶存活下來,因為他的血型是Rh陰性,可能因為媽媽與寶寶的血型不合,母體就會產生抗體,對抗胎兒導致寶寶胎死腹中。預防產生抗體的方式就是要施打「免疫球蛋白」但一針價格要40歐元左右,尤其在阿富汗更是超高天價,MSF只提供給本院生產的產婦施打,因此王醫師只能拒絕這個媽媽,請他到其他醫院自費施打,考量若破例為她施打,到時大家口耳相傳就會有其他產婦前來要求,到時就會排擠到本院生產後需要施打的病患。這樣的難題,在人道救援的工作中常常發生。另外還有一個例子就是,在MSF待產的孕婦是不能輕易進行剖腹產,原因是日後再度生產時,產婦可能會因為戰爭或交通不便而無法到醫院生產,到時先前剖腹產留下的子宮傷口,就有可能導致子宮破裂、產後出血等風險。重複非必要性的剖腹產,也會消耗當的有限的醫療資源,排擠掉真正有需要手術的救命病患。 用在病患身上的一針一線,都是全世界許許多多善心人士的捐款,但是需要幫助的人有那麼多,如何將有限的資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很新的對非必要的醫療需求說NO,對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這才是真正的慈悲。就算是慈善事業,也要有所取捨,才能幫助要真正有需要的人。 Paula感想:看著明明可以救活的生命,卻因為資源有限或戰爭這種人類愚蠢行為,只能狠心的拒絕,心裡真的是被沉重的石頭壓著,我自己無法想像在前線,要直接面對孕婦媽媽的眼睛說出這樣拒絕的話,那是心理無比勇敢的人。但現實的另一面,我想MSF這樣龐大的組織,他們的規範和制度都是有原因在背後支持,有時我們進入到一個新組織就是要遵循指示,這社會、這世界就是這樣運作的。
第二則故事是平常你包包裡甚麼東西是必備,隨身攜帶的?
你可以想像是臍帶夾和一支消毒刀片嗎?這則經歷是 王醫師在伊拉克出任務時,聽到助產士督導的分享,這段故事也讓我感到不可思議,並想著現實生活發生的事比電影演的還要戲劇化。這位助產士E來自肯亞,她分享了南蘇丹的經歷(ch6)。 當時她在南蘇丹的一個小村落中的醫院幫助生產,但有一天接到安全警報,叛軍要打來了,我們只好倉皇撤離醫院,到最近的聯合國庇護所,因為撤離得很匆忙,當時助產士E只有身上一件衣服,在庇護所五天都沒有刷牙洗澡。後來叛軍走了,村民蜂擁而至尋求醫療,來生產的媽媽,孩子生下來,助產士只能撕下媽媽身上衣服的布條綁住臍帶,用好不容易找到的外科小刀片慢慢切斷臍帶,這個刀片泡了酒精消毒後重覆使用在下一個產婦身上;產後出血的病患,沒有收縮止血藥物,只能打上點滴用手按摩子宮,祈禱出血會自己停止。因為其他員工都逃跑了,只剩下助產士E一個人七天七夜沒有睡覺,日夜不停地接生,直到總部派人來接替為止。 有一次正在村莊中醫治病患時,收到電話,叫我緊急回醫院。回到醫院,發現大家都打包完成,助產士E回到房間倉皇打包,隨大家撤離到機場,坐上貨運飛機,飛機起飛後十分鐘,就聽到遠遠傳來爆炸的聲音。原來是叛軍突然攻入醫院所在的城市。但是兩個星期後叛軍被政府軍趕跑,狀況穩定,助產士E又回到原來的醫院繼續執行醫療業務。聽完上面助產士的經歷,是不是就像在看電影一般的劇情?去過南蘇丹後,不管到哪裡,助產士E都保持房間東西井然有序,因為隨時做好收拾行囊撤離的準備,而平日隨身包包中,永遠備有一雙手套、臍帶夾和一支消毒刀片。 Paula感想:我已簡短的摘錄精華,整段故事真的是戰爭電影似的。真心覺得這是一段可以坐在搖籃,然後臉上散發光芒的跟子孫炫耀"拎祖嬤”當年有多勇的一段經歷。我給自己的人生目標就是不白活,有機會我一定要幫助有需要的人,而機會是不會自己來敲門,而是要我自己創造的。
以上兩則帶給我的震撼十分的巨大,但現今2022年,世界上這樣的事件仍然在發生中,其實書中還有一些讓人十分難過的故事,我想著不要一次就把氣氛搞得如此沉重,當然也有感恩和快樂的故事,也會讓你覺得世界是充滿希望的!讀著這些送進產房的媽媽們,在她們各自的黑袍之下,有著自己的故事。我非常佩服王醫師的勇氣和專業背景,在人生最舒適的年紀,選擇為夢想而冒險,我希望我自己永遠有著一顆熱血且冒險的心。而且看著書中每一位孕婦所發生的瀕臨生命危機的故事,媽媽們真的都是懷著冒險的心和無比的勇氣在孕育下一代,媽媽真的十分偉大。聽完這集的你們,心裡有沒有一些感觸,惜福我們出身在台灣,相較文明的社會價值。女性已有自我意識及主宰,不用依附於丈夫或家庭。我們期待聽到你們任何相關的經驗或感想想與我們分享,這世界需要更多善良的初衷,愛的故事及溫暖的力量。最後,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