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個比利可以參加薩提爾的面貌舞會嗎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前我很喜歡關於 #多重人格分裂 的小說,例如 #24個比利。每個角色都搶著要在聚光燈下,因為只有站在燈下,才能與世界接軌,才能代表主角與外界接觸。聚光燈下,一次只能一個人,剩下的人只能在幕後,互相提供情報,拼湊出外在真實的世界。
從這些故事裡,往往都可以發現,主角一定是經歷過某個重大的創傷,因為無法承受之痛,所以躲進殼裡,逃避當縮頭烏龜,這時候,不同個性的角色就會慢慢分離出來。而故事的結局,常常就是喚醒主角,帶他一起去面對幼時的創傷,去轉化、去整合。

以前,我一直認為,一個人,經過重大創傷後,會分離出一些角色,扮演不同的功能,來面對不同的狀況。比如說:遇到「痛苦事件」,主角本身縮進去沈睡,(強悍、勇敢、無懼、堅強)會跑出來承受,撐住身體;當痛苦過去,可能(害怕、懦弱、膽小)會被推到前線去面對外界。那是「一個人」被抽出各種個性,演變成各種人格,但主體(我)還在,只是(我)沈睡而已。
這跟薩提爾女士的「#面貌舞會」很像,但又不太一樣。
#面貌舞會 是需要很多人一起參加,一起來角色扮演的。在舞會開始之前,引導者會先跟主角討論,找出個性角色,賦予一個人物名稱,並給予形容詞。在舞會開始之後,各個角色在裡面運用自己的特色互相聊天,盡其可能的誇張演繹各種行為,而主角本身跟引導者只是在旁觀看,並不時的「凝住」喊暫停,就像「123木頭人」一樣,將時空暫停,並與主角核對各個角色的感受。
中間製造一些衝突事件,看這幾個特色角色如何處理,想當然耳,每個人都想獨挑大梁,解決問題,但絕對是敗事有餘,都是別人的錯。這時候,在經過前面的暫停裡,主角對每個角色有了「#認知」,接下來要慢慢「#接納」這個角色,例如:「暴怒的希特勒」是真的都是負面的嗎?有沒有正面的個性?當他被壓抑時,是不是感到絕望?感到孤單?感到無助?這時候,可能會新生出一些感受,新生出一種力量,想去保護這個「暴怒的希特勒」,這就是「#轉化」。
最後的「#整合」是請各個角色圍繞著主角,一個個伸出手,詢問(說服)主角「是否接納他?」,若同意,就將手搭在主角身上。最後,全部個性角色一起將個性特色留在主角身上,其他人抽手離開,完成整合。

#面貌舞會 的主角是醒著的,是在後設認知裡面看著各個角色,每個角色是主角自己,也不是主角自己。每一個角色,因為都是主角本身,所以沒有絕然的負面,沒有要踢掉屏除的個性,需要的只是融合。但 #多重人格分裂 的每個人格,個性感覺都很鮮明,似乎是專為某個場景所因應出來面對的角色,是不情願的、被迫的、逃避的、冷漠的。每個角色都不甚討喜,甚至一個時間只有一個角色存在,是無法交流的。

回想我自己,每每在怒罵小孩的時候,腦中總有個畫面,就是小孩縮進她的殼裡,出現一個撲克牌面具臉的小孩來接受面對我的怒罵,這些詞語是進不去小孩的心裡,只是被面具小孩無止盡的吸收。等被罵完,面具小孩引退,又換成一個調皮小孩的臉孔。我總是在想,小孩會被罵成人格分裂嗎?分裂出一個盔甲人,刀槍不入?以後遇到特定狀況(比如媽媽碎念),就把盔甲人推出來迎戰?
我認為,多重人格分裂裡縮在殼裡沈睡的主角是「我」,在面貌舞會裡旁觀的主角也是「我」,端看那個「我」有沒有要「覺醒」。
就像是一個不想改變的人,你硬要他學薩提爾;就像是一個根本不想玩的小孩,你硬要他趕快事情做完去玩。只有真正想改變的人,才會從殼裡醒來,才會去覺察、去嘗試轉化改變。
當專注在當下,認知各個角色,去命名、給予形象、形容詞,才能牽手成為好朋友,才算是真正的接納。
「專制獨裁的希特勒/秦始皇」是我最活躍的角色,再來有「八卦多事七嘴八舌的三姑六婆」、「喜愛閱讀思考、需要獨處的沈思者大衛」、「挑戰新事物的好奇寶寶」,以及出場次數非常少「充滿母愛的聖母」。乍看之下,聖母、好奇寶寶、大衛都是正面的,而獨裁者和八婆是偏負面的。
【獨裁者】:在危急之下,沒人做決定時,是我跳出來扛起責任,幫大家指出方向的,我很有效率,做事果決,誰說我不好!
八婆:面對一個問題,是我提出豐富的資訊,生出多種解決方法,給你滿滿的選項,不然你哪能與社會接軌!
是也沒錯,這兩個個性角色在我身上佔了蠻重要的位置。每當遇到困難,大多是他們倆在撐場面。但往往不如意時,獨裁者也是第一個面對批評的!
〔為什麼大家都要聽你的!你自己都沒有做到,為什麼還要求別人!自己都沒有說到做到!一直下指令誰不會!什麼都要立刻馬上!誰像你一樣頭腦可以同時想這麼多事,你自己還不是也會忘記過!憑什麼要聽你的!〕
【獨裁者】常常被妹妹罵得無法回嘴,只能轉身離開冷靜,充滿絕望、孤單、無助、挫敗,有時候真的會想給這樣的自己一點擁抱。如果在面貌舞會裡,我想【聖母】應該會出現,保護他、陪伴他、告訴他「你已經很努力了」。
我接納我的個性角色們,我伸手接納他們,是他們創造了獨特的我。他們都很好,沒有人需要被消滅,大家都缺一不可。
《當我們一致時,情緒上的觸動就失去了力量,而我們也就不再是過去的受害者。一旦我們認知且接納我們的經驗,過去和現在,我們就不再處於自動化導航反應。》#薩提爾的家族治療模式
看了一個月,最後在還書截止日在圖書館內看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陪你走一段療癒成長的路
陪你走一段療癒成長的路
兩個孩子的媽。兩姐妹差一歲、差兩屆、外表卻像雙胞胎。從小到大一帆風順,卻在教養路上處處碰壁。 原來,學習與成長之路,現在才要開始。在臉書粉專龜速走了兩年,持續前進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