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果可以重來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曾經想過,如果人生再來一次,如果當下我可以做另一種選擇,我的人生是不是會更好?
  • 如果當初游泳我有堅持下去,是不是會拿到奧運獎牌?
  • 如果我有繼續玩樂團,出唱片,現在是不是會不一樣?
  • 如果當初有跟閨蜜一起去澳洲賞鯨,追求夢想,現在就不會鬧翻不聯絡?
  • 如果沒有悔婚,現在應該跟著丹,開間酒吧店,幸福快樂?
  • 如果當初有勇氣,實現小時候的願望,去冰河探險,一定很快樂充實?
  • 而現在,卻連一隻貓都照顧不好,出門被車撞死,還要鄰居跟我說。
這是 #午夜圖書館諾拉的原始人生。
《我還是想死。我的人生是場災難。我希望我人生劃下終點。我不適合活著,現在這一切一點意義都沒有。我就算在其他的人生中,也注定不快樂。我就是這樣。我毫無建樹,總會沈溺於自憐之中。我想死。》#午夜圖書館
然而,她死了嗎?
她在生死之間,經歷了其他選擇的人生。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個「貓都在家裡的人生」。
她一回到那個人生,就去找她的貓。結果,在床底下,發現已經死掉的貓。她大為崩潰,又回到生死之間,這是何必呢?
原來,那隻貓本身就有心臟病,隨時(或是原本)就會死。《伏特本來就死了,所以什麼都沒有改變。除了你。你不再覺得自己是個不好的貓主人了。你大可以跟我說,為什麼不說?因為,#有時活過才知道。》#午夜圖書館

選擇另一個岔路的人生,真的會比較好嗎?其實不見得,但就是出於遺憾,因為沒做,未知充滿想像,無限可能,(一定?)會更好。怪罪於「決定」,就大可以逃避「不去努力的現在」。都是別人的錯,比檢討自己,輕鬆太多了。
#活過才知道,現在的選擇沒有比較差,那是當你知道,那條沒有選擇的路,可能更差。

但我還是想死。不想做選擇,只想停在岔路,停在腳下。
《我喜歡當過客,我喜歡不完美,我喜歡讓死亡成為一個選項,我喜歡永不停留。》
《我們能彌補人生各種缺憾,隨心所欲享受任何生活。任何生活都可以,不要侷限想像,你可以成為任何人。》#午夜圖書館
在生死之間,不是只有過往的選擇可以重來,還可以跳進另一個想去的任何人物設定。可以當個政治人物,可以當個大明星,可以當富豪總裁,可以是太空人,可以是喇嘛。
《畢竟在一個宇宙中,她能擁有的人生根本無窮無盡。》#午夜圖書館
最後,她找到一個她喜歡的人生,非常喜歡。有個美滿的小家庭,有個可愛的女兒,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哥哥閨蜜跟她在這個人生裡都很要好。但是,無意間,她發現之前鋼琴家教學生因為沒有她的接住,成為不良少年被警察抓走;她的鄰居因為沒有她的接住,被送去養老中心。她震驚了,但她還是不想離開這段人生,但她被迫抽離了。
《你這次回來不是因為你想死,而是因為你想活下來。圖書館要給你機會,回到現實。》#午夜圖書館
《重要的不是你看到的事物,而是你怎麼去看。》當初沒有選擇的路,可能不見得ㄧ路順遂;現在所選擇的路,卻可能影響他人至深。活在當下,看著當下,只要感受一個存在,因為我們早已充滿無限可能。
《你不需要了解人生,你只需要活在其中。》#午夜圖書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陪你走一段療癒成長的路
陪你走一段療癒成長的路
兩個孩子的媽。兩姐妹差一歲、差兩屆、外表卻像雙胞胎。從小到大一帆風順,卻在教養路上處處碰壁。 原來,學習與成長之路,現在才要開始。在臉書粉專龜速走了兩年,持續前進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