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究竟是什麼? 可以拿來做什麼呢?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催眠:一種由他人引導至「類昏睡」的狀態,並在此狀態下接受引導者提供的建議。
“Hypnosis”- A trancelike state that resembles sleep but is induced by a person whose suggestions are readily accepted by the subject.
Merriam-Webster Dictionary

催眠是什麼?
聽起來很可怕對吧?如果被催眠了不是就很容易被操控嗎?如果催眠師對我圖謀不軌怎麼辦呢?怎麼會有人想要來做催眠呢?
普遍大眾對於催眠的理解都是催眠師在催眠對象面前擺動懷錶,彈個手指對方就馬上睡著的情境。或是電影出神入化裡面演的在催眠對象身邊一直暗示他「要去Vegas」這個想法,最後就成功讓對方想去。這些都是為了戲劇效果而營造出來的,真正的催眠沒有辦法摸一下你的手肘,就讓你愛上催眠師。
雖然這麼說,但催眠的手法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任何讓你產生情緒的,並影響你決定的,都可以被歸類成催眠。
舉例來說,當你看到了一支非常感人的廣告,最後決定購買他的產品,這支廣告就成功的催眠你了。或是當另一半對你說「你如果愛我的話你就會...」,最後你決定照對方的意思做,那麼你也被你的另一半催眠了。

催眠普遍拿來做什麼?
所以催眠可以拿來做什麼呢?改變情緒。
透過催眠的方法,改變你對任何人事物的情緒問題。例如幫朋友度過失戀的痛苦;幫家人面對工作上的挫折;甚至是幫助自己調整任何情緒上的不適。這些也是我們催眠師最常在做的事情。
舉例當個案沒有辦法放下對前任的執著,我們可以用催眠的方式幫助她整理潛意識當中對前任的複雜情緒,並且引導她走出這段關係。或是被長期家暴的個案,對於投入一段新感情時充滿恐懼,我們幫助她處理過往創傷產生的情緒,並克服對新感情的恐懼。

催眠跟心理諮商有何不同
跟心理諮商不同的地方在於,心理諮商通常是站在一個聆聽者的角度,具有抒發情緒的幫助。但是情緒抒發完以後呢?若遇到引發類似情緒的人、事、物時,這個情緒就會再度出現,周而復始,往復循環。然後你就要再去看一次心理諮商了。
催眠師會利用技巧,引導你走出情緒的陰霾,解決過往所有可能造成受困的回憶,並將你調整到你最舒服的狀態,讓你可以好好地前進。

催眠可以拿來做壞事嗎?
但當然,催眠這個技術可以拿來作好事,也可以拿來做壞事。之前很火的影集「我願意」,揭露了很多邪教如何將人逐步拉進去的方法,劇情中不難發現很多催眠技術。也有直銷團體曾經找過我去教他們的幹部催眠技巧(最後我沒有去)。而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知識武裝自己,讓自己不要陷入催眠的陷阱當中。

在我的Vocus或是Instagram中會免費分享很多關於催眠的技術,關注我,將這些知識學起來。它們不會讓你變成催眠大師,但也足夠讓你避免被拉入邪教組織了。
歡迎線上洽詢

祝你幸福。
    美國NLPI協會認證NLP高階執行師/催眠師 專業於心理學、催眠在情感議題上的應用 透過催眠幫助人們處理: 失戀情傷、婚姻危機、情感矛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