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學院的美學課:駕馭感官的力量,讓美學成為你的個人優勢和企業策略,創造品牌價值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學是我們所有的人類,感受一個物件、或是透過感官體驗所得到的愉悅
作者:寶林·布朗
分類:商業;經營管理 ;美學

Content 用三段句子敘述這本書的內容

  • 美學智慧:如何提升自己的美學智慧,除了商業考量或是行銷技巧外,試著從感官美學角度去取悅消費者
  • 除了嗅覺、視覺、味覺、聽覺外,這些味道的連結及喚醒皆可能與文化底蘊等等感官美學相關
  • 學習運用文字來描寫喚醒別人對於這項產品或是概念的美學關聯,而非平鋪直敘

Change 這本書帶來三個心態改變

  • 對於廣告的標語或是宣傳的話術,我會不自覺的去聯想他想要傳達的概念或是意象,而不是如同以往是無感或是沒有特別去注意到這個情緒或是思維的勾動
  • 更多的去想要怎麼樣闡述一個概念或意象,藉由與閱聽者間的相同連結基礎上去敘述
  • 美學的培養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一定要去逛展或是參與藝文表演,而是一種底蘊的培養,在碰到日常被觸動的事物時,或許可以去想想為何被他所觸動,然後去連結起所有關聯,讓自己知道自己的開關在哪
對於那些較年輕的公司來說,特別是在發展成熟的產業裡,具說服力的敘述應該重新設定消費者想買的是什麼,並且創造出原本不存在的需求。

Conclusion 總結與想法

許多無意間的聯想或是觸動,常常都是在無意間的,而這個電光石火的觸動就是闡述者想要勾起的情緒或波動,在看完這本書後我會試著去抓住這瞬間,反向去理解或是去思考為什麼這個行銷手法或是這個語境會讓我受到感觸,並且去嘗試修正如果是這個語境或是場景轉換成另一個樣態時,我是否還是會被觸動,或是它變成面向不同族群,讓自己的美學想法一點一點被勾勒出來,並且反思自己還有哪裡是無感的,就像喝很多咖啡後對於味道的細微變化會更加有感觸一樣,我想美感亦然。
就像一壺茶每個人感受到的前中後段風味描述不同,更為強烈的地方是緣於自己的生活經驗,而懂得品茶的人或許沒有那些對於特定區段強烈的人的生活經驗,僅僅是對於他們有所觸動點中的突起有所了解,而搭建起一座橋樑,讓自己可以選擇下橋去探訪或是漫遊在不同橋梁間,這也是我對美學追求的一個淺層理解。
15會員
59內容數
分享書中所思所想,希望能夠帶給讀者不同角度的看書視角,書作為一個載體不應該是在閱覽後乘載著灰塵,更應該可以作為串連起讀者傳遞共鳴感的故事,期許能夠一起成長一起思考將所思所感落實在生活中,培養閱讀心態也打磨處事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