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記|小聚 🎧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闊別多年,再次見到國小同學B,一杯飲料的小聚。聽我教英語會話,以幼時口吻打趣糗我「妳妳妳…憑什麼?」『呵~ 我也這麼覺得。』那是好久以前的事,我們各自挑了不同美語補習班練英會,記得那天幾個男同學互糗學前測驗很遜,現在他們各自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

B的故事是我這些年來聽過最幸福知足的例子,「你應該多跟別人分享」、「有理性與分析專長的男人需要一顆柔軟的心」,我忙著回饋聽到的故事,他也毫不吝嗇地繼續分享至目前為止的成功心得:「凡事要做計劃」、「知足很重要」。

已擔任主管的B,少了往日說話時的輕率,應對之間也更顯穩重。我曾見過他最潦倒的時期,屢次聯考落榜失意,幾回感情上失利,唯獨蓄著至肩長髮的堅持,從未見他放棄。他說兩年軍旅生涯是人生的轉戾點,決定選擇過不一樣的生活,於是開始為自己人生訂腳本,「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按照我當初的腳本進行…」,B感悟且自信滿滿地對我說。
圖 YHCC@雨中的茉莉花

溫柔嫻慧的妻,兩個可愛的小寶貝,在長輩給予的安全庇蔭之下,房子、車子,他慢慢為家庭連結更多資源,繼續付之努力,貢獻社會。只是我在圍繞他身邊的精緻物質分享中,見他失去一些年少時的簡單、灑脫,那時他不遮掩與誇張的笑,是我判定他快樂的一個指標。

雖然在他說「妳一點也沒變」之後,我沒繼續追問,是否自己也有少去一些什麼。或許我們總會在努力成長過程中少去一些什麼,得為想要的東西,割捨一些什麼。B奮鬥的故事很踏實,我相信他會堅定地按計畫,繼續達成他所想要的。然而,我們也得小心這些我們「想要的」與「能要的」,最後也「將要走」我們什麼。

反觀自己這些年的故事,雖然踏實歷練滿滿,也似空地懸浮在時間之流。不重,不是因為力氣變大了,而是心拓寬後,能承載豐厚的河量,將一箱箱故事變輕,繼續跟我一起向前游。

我婉謝B名車載送,享受夜晚散步舊時國中旁的紅磚道,搭捷運回住處。想起那天與美語班學生聊到「confident is kind of sure, you know what you are doing.」,問他們「Who is confident in our class?」期望聽到任何一個同學的名字,換來他們異口同聲回答「You!」,我用幾個字串場,贏得了笑聲,外加,一個感謝自己的微笑~。



122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