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2022/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翻開床底的舊鞋盒,褪色的卡片散落滿地。
我曾經很愛用小卡,所有大事小事,都要來一張。配上自以為美的潦草字跡,或拿出墨筆,假裝自己寫出了文青體。那時候還可以不靠筆記本,記得所有好朋友的生日,完全不用靠社交媒體提醒。每個生日、每個節日、每個需要加油打氣的時刻,周遭的人都會收到我的祝福。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謝謝你

搭了你無數的便車,你從來不說累。
「繞一下就到了,很快。」
扛不起的一切,你會想盡辦法幫忙,偷偷把事情解決。
雖然我們並不常交談,你對我的了解,卻可能比我同住的家人還多。
那天接到消息,你
走了。

對不起

一次團聚中坐你隔壁,席間你談笑風生。
我找不到話題加入,默默低頭看著我的碗。
一道道菜餚陸續上桌,酒客們忙著添杯,我們這幾個不喝酒的,就更努力挾菜。
「我的白飯呢?剛剛不是放在這邊?」
你臉紅通通的環視桌前,終於想起該吃飯。大夥兒笑笑,說你肯定喝醉了,把飯吃光了都不記得,再叫一碗吧。
那碗白飯是我拿的,但大家接話太快,我不知道該抓什麼時機坦承。
那天接到消息,你
走了。

你真的愛我嗎

跟你有時可以亂開玩笑,有時又不懂你在拗什麼。
耳畔傳來你半開玩笑的說:「我愛你 I love you」,
反正你說的隨便,我也聽的隨意。
那天接到消息,你
走了。
很喜歡完形心理學中談到「未竟事務」的概念,用來解釋個體生命中想完成,卻因故未能實現的事。這些重要的未竟事務,可能成為未來成長過程的助力,也可能成為阻力。
回想起多年前協助一位個案,用類似角色扮演的空椅技術,讓個案釐清這個未竟事務對自己情緒與成長的影響,也在專業心理人員營造的安全情境下,再次體驗這段未竟事務,繼而發展出後續的對談與詮釋。
終於這位個案放下了,讓這段困擾她已久的阻力變成助力。
她得以帶著祝福前進,不再滯留原地。
那些放在心裡,來不及說的話,在不同時空的你們接收得到嗎?
寫下來,希望你能聽見。
7會員
20內容數
在關係中找平衡——分享親子關係經營心法,讓孩子好、自己也好。 爸媽角色是種甜蜜的負荷,也是重新滋養內在小孩的契機, 擁抱每個純真的當下,跟著孩子的童年步伐,一起快樂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