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了那素質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德國路邊的BMW
今天是個美麗的星期六,我騎著腳踏車開心的感受久違的陽光,到著我最喜歡的咖啡館.但又來了,不知道為什麼這開著百萬名車的人,總是喜歡亂停車,停在人行道上或斑馬線上,紅線就不說了.我總是要說服自己這是台灣日常.或許是我有些偏見,還是湊巧都是這些百萬名車正好都出現在違規的畫面,然後正好被我遇到?我上Youtube看了一下一些新聞事件,也很不湊巧都是些非常昂貴的車子,是巧合吧?我曾經在電影院看電影的時候,看到一位女子大聲講話大聲的笑,一般工作人員都會制止,後來得知她好像是一位富裕的女商人,商場也比較不敢得罪她.我一直覺得富裕階層的人是有社會責任的,尤其我們新聞或網路上常常笑彼岸的那一端有很多土豪,但是我們呢?跟許多進步的國家比起來,我們是不是也有許多土豪呢?
有時候我走在街上我會仔細觀察開名車的車主,到現在我已經可以看到車子之後,大概可以猜出車主的容貌與氣質.不敢說很準確,但我有信心有八成的命中率.在富裕時間不長的社會文化裡,尤其台灣是典型的集體文化主義,有錢是一種身分地位,會自然而然的獲得很多尊敬,因此看起來有錢或展現財富的力量,可以得到崇拜的眼神,這在台灣社會仍然是重要的事情.大家應該也不少見那種全身上下名牌異常昂貴的人士,但說話氣質談吐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以前我在餐廳打工的時候,全身上下名牌的客人大家都怕,因為態度十之八九都會比較高傲一點,每次來同事都會推我出去服務(因為我比較菜),真的到現在還很難忘記,這些全身上下名牌的人,似乎期待社會要給他們更多的關注與尊重吧.
在台灣社會裡,富裕這件事情本身跟素質還沒有絕對的正相關
在歐洲的社會裡,炫富是一件庸俗的事,就我認識的日本朋友裡,他們說在日本也是這樣.社會文明發展成熟的國家裡,有錢人必須展現更高的素養,來襯托自己的文化水平,他們比較擔心財大氣粗給人不好的觀感.在一些比較進步的社會,財富比須能匹配自身的文化水平,如果只是炫富會得不到別人的尊重,甚至會被人唾棄.台灣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有錢可以買名牌名車,而素質卻是經年累月培養的,有更多的資源就應該也要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
亂停車被拖走
歐美的富豪大多都有維持健身運動的習慣,對於社會公益也是不遺餘力,大家可以仔細想想,好像很少看到體態臃腫的歐美富豪?通常這些歐美富豪可能就會像你我普通小老百姓一樣,出門跑步或騎腳踏車上下班也是常見,在台灣有錢就要讓人家知道,怎麼可能低調.我很喜歡西方社會裡一個觀念就是社會資源跟社會責任,你富裕有錢不代表你可以浪費資源或踐踏社會良善的價值,你富裕擁有更多資源的同時,你對社會是有責任的,就像現在評估一個企業的好壞,會納入ESG(企業社會責任)的評分,大企業賺很多錢就應該也要多有社會貢獻,這是許多西方國家都有的概念.大家可以想像,如果這些企業家大到可以擁有許多資源,為了賺錢可以任意的污染環境影響到大家的健康,這世界會變成甚麼樣子?過去地溝油及黑心食品就是很典型的案例財富取之於社會,就應該對社會有責任
我美國好友S生長於一個富裕的家庭環境裡,她常說她是幸運的生長在一個富裕的白人家庭,她知道這一切來自於命運的安排,並非是她個人特別努力所以才出生在這個階層,所以她特別努力的過生活並且充分運用自己所擁有的資源,不敢浪費也不敢放縱,千金小姐的她現在算是一名學者,時常為自己的專業發展感到擔憂.她本身生活簡樸,也從來不買名牌,也沒甚麼豪車可開,像一般人一樣過日子,如果我們不是熟識的朋友的話,走在街上我大概不會看出她是富二代.在我接觸到不同國家的富裕階層裡,特別能看到在西方國家中,有錢人很在意展現文化素養,並非只是單純的展現財富.他們對於自己的子女也是如此般的要求,常常送小孩到那種受苦受難及日曬雨淋的營隊,磨練孩子的心智.這如果是在台灣,有錢人的孩子大多是嬌生慣養居多,所以常見新聞上不時有富二代闖禍,家裡花錢消災,然後一直重複這個問題行為.
與其說東西方文化不一樣,不如說是社會發展程度的差異,日本也是東方國家,其文化素養世界上國家也是讚揚許多,如果只是單純用文化解釋,好像用文化當藉口,並不能解決甚麼問題.也許我們都可以反思在賺錢累積財富的過程當中,是不是也要賺一些文化素養呢?你會擔心自己有錢但是水準不高嗎?還是只是單純有錢就好了嗎?這些都是屬於很哲學的議題,需要更多的社會關注,更需要大眾一起思考,進步從來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在我們嘲笑別人土豪之前,想想自己其實是不是也很土很豪
或許下次你也可以像我一樣好好觀察在路上的車子,看看那些名車的車主,是不是也有相對應的素質呢?很期待大家的觀察唷:)
謝謝關注我跟留言分享的大家,今天一早起來看到自己被贊助了,內心很激動澎拜.所有的關注跟評語,對我來說都是一種很大的鼓勵,我會繼續努力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希望自己的文字可以帶來啟發,帶來一點點的進步
17會員
20內容數
自認為是世界公民到各國訪視風土民情,熱於分享不同國家文化之間的差別,透過不斷學習探索,讓自己與社會不斷進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真的變得更有錢了嗎?在這篇探討了資產價格創新高的背後原因,揭示了其實質財富增長的真相。由於貨幣供應增加導致購買力下降,投資者雖然在紙面上變得更富有,但實際上財富並未增加。建議投資者重視購買力,專注於技術創新和對沖通脹的資產,以確保財務安全和未來成長。
Thumbnail
avatar
Blaise Chen
2024-06-18
為什麼賣了那麼多商品,卻還是沒有賺錢?第二罐飲料,我真的需要嗎? 小寧寧站在7-11飲料櫃前面猶豫不前,不知道在想啥...... 教授:怎麼了,不知道要喝什麼嗎? 小寧寧:也不是,只是看到單買一罐25元,第二罐六折15元,合計40元,在想買一罐還是兩罐? 教授:買多會比較便宜,這是市場「以量制價」的正常現象,問題是真的有需要或想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3-08-05
雖然沒有廣明型態那麼好,但這檔也轉強了可以考慮(實盤計畫範例) 交易計畫: 做之前應該先考慮風險,以風險第一位原則。 換句話說,自己能賠多少錢? 能賠多少錢不是憑感覺說了算,而是評估如果失
Thumbnail
avatar
方小小
2023-07-14
不勉強有這麼困難嗎?你不喜歡我,那就不勉強了。其實就是不喜歡了,不適合了,覺得接下來的人生就算自己一個人過都比較逍遙。 對方如果覺得他的人生有需要妳,那他不會去推開妳,既然他選擇推開了,就尊重他的選擇。 就接受對方目前就是不喜歡了,這也不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 對方不喜歡妳,不代表是妳不好,可能只是他的需求變了,就像妳也會有這種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乘風破浪3》觀察:一百年前有了香奈兒NO.5,現在該討論女性獨立嗎? 法國女人的細膩是了解戲劇、電影和文學所產生的思想,所以坊間那些說「如何成為法國女人」的書基本上都沒有參考的必要。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6-22
【因果故事】【有聲書】你現在有錢了,你還欠我哦!📚因果濟世集 🎞片名:【有聲書】你現在有錢了,你還欠我哦! 📽內文片段: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大多時侯,煩惱是多餘的,身外之物一切都帶不走,盡好本分即可,一切隨緣,船到橋頭自然直,若認真修行,當遇到人生瓶頸,佛菩薩會暗中幫忙。」 影片網址:
avatar
因果故事影片集
2022-05-26
生了就有錢養?最近有朋友提到生養小孩的費用問題,覺得難以負擔,物價上漲跟房價問題、薪資過低等等都是一些難以生育小孩的因素。 生了就有錢養小孩 我買了樂透都沒中過 沒有誰欠了這個社會一個公道 沒有錢就不要想太多 養小孩每月要花多少錢 ---- 可免費訂閱本專題,下方Liker ID 拍手五下,免費贊助作者。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2-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