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要聽從他 (義竹教會請安講道)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日期:3/5
經文:馬太福音16:21-17:8
去年12月時台灣有一件跟教會有關很大的新聞,就是藝人小甜甜與「藝起發光」教會的衝突,原本小甜甜要出演「藝起發光」籌備的福音電視劇,後來卻突然被換掉,之後小甜甜也退出教會。而就當外界在猜小甜甜為什麼會退出教會時,「藝起發光」的教會就發了一個聲明,指稱因為小甜甜的「私生活有極大的狀況」所以才把她換掉,後來才知道教會說的私生活問題是指她的婚姻問題,小甜甜最終忍不下去出來說明她跟教會衝突的起因是她遭到丈夫的家暴,而教會不僅沒有幫她,甚至對於她向丈夫提告非常不諒解。
這件事情其實雙方都有各自的說法,不過有比較多人相信小甜甜而非教會,是因為有其他的名人站出來替小甜甜講話,有些曾經待過「藝起發光」教會的教友也出來指出教會的問題,譬如他們會專找有知名度的人進來教會,為他們的教會增加曝光度,沒有知名度無法加入教會;有的教友還指出在教會裡被控制言論、強迫奉獻,如果沒有照教會的規則做事就可能會被排斥或趕出教會。
當然,不是當事人的我們不會真的知道「藝起發光」教會與小甜甜之間確切發生了什麼事,但是大家也可以想想看「藝起發光」這間教會的做法到底哪裡有問題?
從新聞報導中我們可以看到這間教會非常的重視名聲,他們會找有名、有錢的人進入教會,這些人必須在別人眼中看起來是成功的、人生是順利的,如此才能讓整間教會看起來光鮮亮麗、很吸引人。不過吸引人進教會是哪裡不好?傳福音不就是要吸引人進入教會嗎?他們找這些有名的人來拍福音電視劇就可以讓未信主的人覺得:「哇,好多有名的人、成功的人在信基督教。」,讓基督教的福音看起來很「好」。
其實不只是「藝起發光」這間教會會這樣想,很多基督徒也都將有錢有勢、家庭圓滿、人生順利當作好的見證,很少有基督徒會說自己家庭不和諧、貧窮、沒有奉獻、人生失敗、充滿艱苦、憂鬱,就算有也會想要讓別人覺得這些問題在信耶穌後都得到解決。
可是基督徒一定要讓自己看起來很「好」嗎?有時候我們太急著想讓這份福音看起來很「好」,彷彿我們在推銷一件商品,為了能夠說服他人購買,我們渴望證明耶穌有多好、渴望證明自己有多好。可是我們往往在證明的過程中,忘記耶穌的福音不是為了有錢有勢、人生順利的人存在的,而是為了社會中的弱勢者、人生充滿破碎的人而存在;我們也會忘記自己都是不完美的人,正因如此才需要這份信仰在我們的生命中持續存在。
在今天的經文中,也有一個人渴望耶穌的福音在世俗的眼光中是被看為好的,那個人就是彼得。但彼得被耶穌罵了,而且還不是輕輕的罵,而是被耶穌說:「撒但,退到我後面去!」。
被耶穌罵「撒但」是一件很嚴重的事,彼得也不是什麼惡鬼污靈,居然被耶穌說成了是「撒但」。彼得只不過因為在耶穌向門徒預言他將在耶路撒冷受苦、被殺、復活的時候,拉著耶穌然後責備他說:「主啊,千萬不可如此!這事絕不可臨到你身上。」,就被耶穌說「撒但,退去」了。彼得這裡很有趣,還用責備的方式跟耶穌講話,跟耶穌講話敢這麼沒大沒小,該不會是因為這樣而惹耶穌生氣?但耶穌並不是因為彼得沒大沒小才對他嚴厲的,而是因為彼得拒絕接受耶穌所預言將要受苦、被殺及復活之事。
在彼得的想像中,耶穌可能會活得很久,並且拯救他們脫離羅馬帝國的控制,成為真正有權勢的萬國的君王,但是彼得這樣的想法其實就跟馬太福音第4章中魔鬼的誘惑是一樣的,當耶穌在曠野中四十天時,魔鬼也曾用萬國的榮華來誘惑耶穌,只要耶穌願意俯伏拜魔鬼,魔鬼就能將世上萬國的榮華賜給耶穌,然而最終耶穌斥責魔鬼退去。如此我們便能理解為何耶穌會對彼得說:「撒但,退去」,因為彼得心念與魔鬼的誘惑是相同的,他怎麼也不會想到耶穌必須要去耶路撒冷送死。
我們每次想到彼得就會想到他是使徒之首,耶穌也給予他極大的肯定,將他比喻為磐石,而教會將會建造在他之上,他理應是在門徒之中最接近、也最能夠理解耶穌的人,但他卻也曾經無法理解耶穌的使命。
彼得在未跟隨耶穌前是個漁夫,漁業在加利利地區是主要的產業之一,這些魚可以拿來做居民的日常飲食,也可以那來做生意買賣,就如同義竹鄉主要的農產品是玉米,對於加利利的許多居民而言,捕魚是他們很重要的生計。耶穌在邀請彼得來跟隨時對他說:「我要叫你得人如得魚。」,當彼得聽到「得魚」時,心裡可能想著耶穌將帶給他現世中的安定與富足,他可能一開始根本沒想到耶穌要走的路跟他想像的相差甚遠,如今他已經拋棄了漁網,拋棄了他所能擁有的財富,人生中一無所有只剩下耶穌,結果耶穌卻必須離開。
這可能就是為何彼得會無法接受耶穌必須受難而死的原因,因為這條失喪生命的道路完全超出他的想像,充滿了未知以及恐懼。
在彼得被耶穌訓斥的六天之後,彼得跟著耶穌到了山上,他看到耶穌變了形象,整個人都在發光,身旁還有摩西及以利亞在跟他說話。耶穌將他的形象轉變顯露給彼得還有另外兩個門徒看,應驗了他在16:28說的話:「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經歷死亡以前,必定看見人子來到他的國裏。」,耶穌再一次的要讓彼得知道人子是誰,以及祂的使命是什麼。
然而我們看到彼得還是很狀況外,他說要為耶穌、摩西及以利亞在山上搭三座棚,他仍然把耶穌與摩西及以利亞視為同等的存在,並沒有意識到耶穌獨特的身份及使命,而彼得還沒把話說完,上帝的聲音就從雲彩中出來,提醒彼得及門徒:「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耶穌講過一次還不夠,他還要再講兩次、三次,或者好幾次,直到彼得及門徒能夠真正的接受他做為人子的使命,能夠真正的理解在上帝的旨意中他必然要在耶路撒冷受到極大的痛苦,並且最終被釘在十字架上死去。
這周是大齋節期的第2主日,從2/22大齋首日(又名聖灰日)起一直到復活節為止的40天,稱做大齋節期。在這段期間我們必須要預備自己的心到一個程度,使我們在度過40天後,得以迎接耶穌的受難以及復活,在此之前我們必須先理解耶穌為何要走上邁向十字架的道路。
神學家莫特曼認為,基督在十字架上受的苦,不僅是他個人所的苦,同時也是窮人與弱勢者所受的苦,耶穌在他的身體與靈魂中與這些人的苦難連結,並且與他們一同分擔。所以想到十字架時,我們理應會想起自己的苦難,也會想起他人的苦難,也會想起基督在跟我們一同受苦。這條十字架的道路是很辛苦的,就如同彼得一樣,我們必須首先捨棄對安定及富足的渴望,才能夠與耶穌的受苦有所連結。我們最終會明白這條跟隨耶穌的道路並非等於人生成功、有錢有權,反而更多的時刻我們會面對苦難,如同耶穌要面對苦難一樣。
所以我們不會把錢與權勢當作我們的見證,我們不會強調教會多光鮮亮麗、會友多成功,相反地,我們的見證在於我們不害怕苦難,我們會在身邊的人經歷人生的困難時,與他們一同分擔一同度過,我們也相信別人會這樣來幫助自己,這才是真真實實屬於基督的福音。
我之前是一名醫院的護理師,在我剛出社會進到醫院工作時,帶我的學姊是一位非常資深的護理師,她在病房工作的時間約有二十年之久,照顧病人非常的負責任與仔細。
但她卻得到了癌症,幸好當時發現得不算太晚,在經過手術及治療後得到醫治,可是她的體力也因此無法再負荷太高壓的環境而被迫離開病房的工作。身體出狀況讓她失去了很多,她不僅失去了那份可以讓她受到旁人尊敬的工作,生活上也受到很多影響,這般巨大的人生變動讓她在癌症康復後罹患了嚴重的憂鬱症,每天都很焦慮、想自殺。
她也是基督徒,但是是第一代信徒,所以對於信仰還不是了解很深,她會問我:「為什麼上帝要讓她承受這些痛苦?」,其實我不知道答案,我自己也想問上帝為什麼要讓一個好人承受這般的苦難,而我能做的就只是陪她去看醫生,在她無法出門時幫她買飯,在她難過的時候靜靜的聽著她的痛苦,並且在她自責因為身體不舒服不能去教會時告訴她:「上帝不會因為你不去教會就不愛你。」,那時的我也跟她一樣害怕,不知道她能否從這樣的困難中恢復,可是我知道她需要陪伴,所以我就一直陪她。
兩年之後,她的癌症痊癒,憂鬱症也慢慢好了起來,現在的她在醫院的門診開始了新工作,也固定去教會,過著比以前更豐富的人生,這都是當初我未曾想過會發生的,我做的僅僅是陪伴,但上帝讓我看到我能陪著她走過黑暗看見希望。
跟隨耶穌的這條路真的滿累的,過程中需要面對許多未知的恐懼,光是用聽的就很可怕,時常會使人猶豫要不要去走。可是耶穌已經在一遍又一遍的呼召我們:「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我們已經不得不踏上這段邁向十字架的旅程。
我們必須問自己,我們準備好了嗎?如果還沒準備好也沒關係,因為彼得也不是被耶穌呼召之後就準備好的,他也經歷了一番的成長,才真正的成為使徒彼得、教會的磐石,所以當我們在走這條路上時也會不斷地經歷成長,使我們的心靈能夠越來越貼近耶穌。
我們必然要在這段旅程中持續地聆聽來自上帝的聲音,祂會告訴我們:「我們要聽從他」,我們要聽從耶穌真正的使命,與他一同經歷受難、死亡,我們也要相信在這之後,復活一定會到來。
    7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們要有勇氣,我已經勝過世界聖經經文:約翰福音16章31-33節「耶穌回答他們:「現在你們信了嗎? 看哪,時候將到,其實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留下我獨自一人;然而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 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使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要有勇氣,我已經勝過世界。」」 我的領悟:
    avatar
    Junhun Loo
    2024-01-07
    1月3日 聖經章節:馬太福音28:19-20 中文: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1月3日 聖經章節:馬太福音28:19-20 中文: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英文:Therefore go and make disciples of all nations, baptiz
    Thumbnail
    avatar
    Mr. gary
    2024-01-02
    【卷五 • 再混,我看你們要倒大楣了】有參加過暑期大專集訓的人,一定都對成功嶺的餐廳並不陌生,一層樓高的建築物,上頭的屋簷是鐵皮搭建而成,四面牆壁則是水泥刷白,前後兩邊各開了四扇門,好方便不同連隊能同時進餐廳用餐。聽著班長的口令,四個班排成一路縱隊,依序地走進餐廳。
    Thumbnail
    avatar
    都市裡的遊俠
    2023-10-20
    各打五十大板!—「你們要吵出去吵!」我的小學同學說。我小時候始終在想,如果和平反戰是對的,那麼惡人惡事的存在怎麼會是"惡"的?如果長輩以各打五十大板的方式教育孩子,那麼怎麼發揚孩子的善心、培養孩子的正義感?當孩子長大後,遇到不公義的事情,怎麼敢站出來為自己或為他人說話?
    Thumbnail
    avatar
    程真
    2023-09-27
    職場守則|出現這10個徵兆,說明你們公司要裁員了!世界上沒有毫無緣故的裁員,公司裁員前都是有套路,有徵兆的。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3-07-20
    我們要吃土,給你們木頭我們要吃土,給你們木頭。 這句話可能聽起來有些奇怪,但是它蘊含著我們公司的核心價值觀:我們不斷地追求創新和卓越,不斷地努力改進我們的產品和服務,即使在面對困難時,我們也會不屈不撓地堅持下去。 我們是一家專業的木材生產和加工公司,致力於提供高品質、可持續和經濟實惠的產品。我們的團隊擁有豐富的行業經驗和
    avatar
    肉鴿
    2023-03-03
    你們不能輕鬆的完成投資計畫,你們要試著去搞壞計劃才行阿!今天又看到的主動投資網紅達人,用這些老吊牙的話來批論指數化投資: 指數化投資 是甘於市場報酬是不求進步! 指數化投資 沒辦法掌握自己的投資內容! 指數化投資 不能增進投資能力! 要討論這些異世界的想法前,先問問大家有聽過80/20 法則吧?80/20的法則認為:原因和結果、投入和產出、努力和報酬之間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1-10-22
    專訪/富邦悍將傑斯(下):「你們要愛我、恨我都行,這就是棒球」王建民當年幾乎是背負2300萬人口的期待站上洋基球場投手丘,尼加拉瓜人口約670萬,負擔可能沒那麼大,但壓力也不小吧?對此,傑斯卻說從未感受到任何壓力,也透露自己如何看待外界評價。
    Thumbnail
    avatar
    KUMI
    2021-05-28
    【我的告別式歌單】我走了,你們也要好好保重自己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了,我的告別式會想放什麼歌呢? 雖然腦中閃過不少很喜歡的歌,但都是告別式了,是一個正式道別的場合。覺得也許還是要挑個能準確傳達心意、容易被理解,並好好說再見的。考慮我的受眾(笑),所以主要都挑華語歌。畢竟我覺得最後的道別很重要,有正式、好的道別,才能更容易讓彼此從悲傷中解放,學會放下
    Thumbnail
    avatar
    江流
    2021-04-27
    「妳們今天要放下台灣人的身份,當一個蘭嶼姑娘。」Gaminan(達悟語,阿姨的意思)帶領我們來到她的芋頭田,第一件事是穿越草叢往山的方向前進,直到看見水源確定水流沒有阻塞之後,回到田邊清除雜草或殺掉福壽螺。
    Thumbnail
    avatar
    紫寒
    202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