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的心意總是可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安靜咖啡廳看書的週日下午。
某個都剛好休假的週日下午,跟芝約了要一起去咖啡廳,各自帶了書跟紙筆,相看兩不厭地坐在對面,點了蛋糕跟漂亮的氣泡飲料,沒點咖啡是怕喝了睡不著,雖然我也不愛喝咖啡,但卻喜歡煮咖啡時散出來的香味。
我爸很喜歡喝咖啡,也很喜歡煮咖啡,從磨豆子到沖泡的工序都有他自己的講究,近年來他偏愛煮冰滴咖啡,但在我讀國小的時候,他總煮虹吸咖啡。像做科學實驗那樣,酒精燈上燒著圓圓的玻璃球壺,玻璃球壺上面接著開口向上的圓長方型玻璃罩子,煮著煮著咖啡就被吸到玻璃球壺裡了。
咖啡煮好後媽媽尋出描金邊的瓷杯跟瓷盤,杯面上有漂亮的玫瑰花圖案,旁邊擺專門攪拌砂糖的小湯匙,爸爸總笑媽媽喝不了苦咖啡。家道中落以後家裡再也沒有煮過虹吸咖啡,在小地方裡這種事情是瞞不住的,有一次妹妹放學回家,轉述老師問她:「你們家現在還煮咖啡嗎?」是嘲諷還是同情,小孩子是分不清楚的。多年以後媽媽倒是把爸爸煮的冰滴咖啡當水喝,偏偏我跟妹妹都不愛喝咖啡,可能是不管加再多糖,咖啡的苦味總是蓋不掉,而我們的人生已經夠苦,不需要再自討苦吃。
我選了一個靠窗的位子,書看累了,抬頭往外看了街道,夜幕低垂,玻璃窗上映出芝專心寫東西的側影,我拿起手機拍他,他抬眼看我笑了一下,我又拿起筆在他的紙上塗寫自己跟他的名字,一瞬間像高中的時候去圖書館讀書的樣子,不過彼時我們還不認識。
以前一起在圖書館讀書的夥伴們,早已四散,再也不是抬起頭來就能看到對方的年紀了,那是十七歲啊,明明是一無所有的年紀,想來卻讓人懷念,青春真是奇怪呢。我瞅著對面的男孩子,心想若是在十七歲的時候遇見了,我們是什麼光景?大約他才不會把我當成女孩子,還好不是在十七歲的時候遇到他,我嘿嘿偷笑了兩聲,他不解地看著我,我又吸著飲料裝作沒事的樣子。
我們待到咖啡店快打烊,臨走前他掏出手機拍了一下紙張,我歪頭問他為什麼,芝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喔,沒有,把你的寫的東西拍下來。我們的名字中間畫了一顆心。我發出很長的一聲哦──真是的,幼稚的心意總是可戀,談一場十七歲的戀愛,永遠都是合時宜的。
少女心噴發的芝。
13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留日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菜市場的豆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水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紙星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擦肩而過的童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臺北是所有異鄉人的殊途同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幼稚園的溜滑梯〕此文章描述了作者在幼稚園時期發生的一次意外,以及他對家的嚮往和情感的深刻感受。文章內容感性豐富,令人深思。
Thumbnail
avatar
四十爹
2024-05-09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一百零九章 幼稚的爭執「怎麼了?為什麼一直盯著我看?」 調適片刻之後,吳品瑜才注意到我的視線,歪著頭朝我搭話。 「你都不注重形象的嗎?」 斟酌了片刻,我有些無奈的提問。 「一般來說,我還是會注意形象的啦,可是……更難看的樣子都被你看過啦,現在還裝樣子有什麼意義嗎?」 吳品瑜絲毫不在意的擺了擺手,語氣也十分輕鬆。
avatar
九日文
2024-01-11
D19 獨白【幼稚的人】由時候承認自己很幼稚也不是個壞事過度成為了家庭期望的模樣,成熟的外表下卻藏著幼稚的心
Thumbnail
avatar
希爾達腦部圖書館
2023-11-20
幼稚的我彷彿一直在倒退走,才發現原來一直以來被照顧的人都是自己。離開了校園生活以後,我很快進入了所謂職場。結束了一天的工作買完晚餐回到家中已經是晚上九點多鐘,打開手機滑著一個又一個無關緊要的社群軟體,我的工作與生活早已融為一體,像塊海綿一樣吸收這個世代中又快又大又片面的資訊們,就是我的每日duty。 臉書滑著滑著,看到了一則大學摯友發布貼文
Thumbnail
avatar
氵皮之地
2023-09-28
什麼是成熟?打壓幼稚的自己反而無法長大|故事裡的心理學剛出社會的時候,我自己對於工作十分謹慎嚴肅,認為效率與成果第一位,十分不解其他年長我的同事,為何可以嘻嘻哈哈。當我看到公司的同事在員工旅行的時候嘻嘻哈哈,奔來跑去,我開始懷疑,是否只有將自己用許多的條條框框限制住自己,才叫做長大?或是說,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成熟?成熟的人究竟該如何表現自己?
Thumbnail
avatar
KC
2023-09-19
avatar
木木
2022-08-09
《睡著也好醒來也罷》:對舊愛影子的追求不過是幼稚的戀愛狀態致謝 MPlus|云閱讀 刊登本文:https://www.mplus.com.tw/article/4312 刊登本文:https://www.mplus.com.tw/article/4312 「麥,掰掰。」如此距離對方是不可能聽到的,但這道別更多的是說服自己放下。 「我就知道你還在等我。」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2-07-17
幼稚鬼的呢喃  人應該有的,嗅覺、味覺、直覺、感覺等。這是在我們身體裡存在著的機制與結構,但是很顯然我應該不記得第一次哭或是第一次餓或是痛的感覺,畢竟那應該是我嬰兒時期的那回事,我應該很多事都用哭解決,只有我爸媽應該記得,反正我不記得。 而且,痛的感覺也有了變化,開始分門別類的話,舉例好了,像是學會了心痛。
Thumbnail
avatar
2022-02-10
幼稚的是那些幼稚的事 妳說,我幼稚,不適合,旗子, 我覺得,我傻子,為了妳,改了名子。
avatar
蘇 遇
2021-07-07